科创板鸣锣开市

2019-07-23 08:10

  这是7月22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拍摄的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方喆/摄

  新华社上海7月22日电22日上午9点30分许,伴随开市锣声的响起,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科创板正式开市。

  上市仪式在上海证券大厦五楼交易大厅内举行。交易厅大屏上“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的红底白字,映照着整个大厅显出红色的光彩。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肩负着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使命,也承载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的初心,对于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功能,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具有独特的作用。”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致辞时说。

  首批25家企业均属于科创板重点支持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研发投入显著高于现有A股可比公司。

  9时15分许,首批科创企业所在的9省市各出一位企业代表上台,与上交所、中国结算签署上市协议和登记协议,完成上市前的最后一个流程。

  “科创板推出一系列新政策,使科创企业能以更快的速度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微公司董事长尹志尧说,科创板正成为推动国家高科技领域实现高速发展助推器。

  随后,25家企业的主要负责人登台见证敲锣仪式。锣声响起,交易大厅大屏幕上迅即滚动出这25只股票的即时交易行情,科创板由此开启“交易时间”。

  新闻链接

  何为科创板?

  A股市场原有主板、创业板、中小板和新三板,如今增加科创板,拉开新时代。科创板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设立,是独立于现有主板市场的新设板块,并在该板块内进行注册制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