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人想把钱花在哪:答案是想不到的大黑马

2019-03-09 10:07

  去年,我国出台多项稳投资政策,全年投资增速平稳增长,中国百姓投资更愿意往哪个篮子里投呢?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中有答案!

   余钱投到哪儿保险独占鳌头

  《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有35.49%的受访者选择不投资,居民整体投资意愿比去年有所降低。看来,在外部经济环境比较复杂的情况下,受访者们对待投资还是表现出了比较谨慎的态度。不过,虽然投资意愿有所下滑,但投资正在成为我国居民增加收入的一个重要手段。

  而根据《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的统计,投资也早已不再是大城市居民的专利,在保险、股票、基金、理财产品、房产等多个投资方向上,三线城市受访者所表现出的投资意愿都最为强劲。而从收入水平来看,个人年收入12-20万的中等收入群体,扛起了居民投资的这面大旗。

  对于这些愿意投资的人群,他们更愿意把钱放在哪个篮子里呢?《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保险依然独占鳌头,成为最受欢迎的投资项目,选择比例达到了29.36%,而排在它后面的依次是房产(22.95%)、理财产品(19.00%)、基金(17.73)、股票(16.80%)等。

  纵观《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历年投资项目统计,这已经是保险连续第四年占据这一宝座了。由此可见,对于大多数受访者来说,保障人身和财产的安全,为将来多做打算,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了。

  大调查:10年百姓投资意愿变化

  每年的这个时候,央视财经频道都会发布一系列来自民生的重要数据,《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已经坚持不懈进行了13年,回看这十多年,百姓投资选择都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2008年,在众多投资选项中,基金脱颖而出,成为百姓投资的首选,并连续五年排名第一。

  这期间,股票、贵金属热度不减,财富保值的愿望明显强烈。

  与此同时,理财产品开始更多进入百姓家庭,房产投资则一直在中间徘徊。

  2015年,基金遭冷遇,风光不在,同样落寞的还有股票和贵金属。

  也正是从这一年开始,百姓投资日趋求稳,保险连续四年占据投资意愿榜首。但同时,房产、外汇激进型投资此起彼伏。

  2019年,人们投资意愿前三位的品种是保险、房产和理财产品。

  2019年消费意愿排行榜

  △央视财经《交易时间》栏目视频

  每年,《CCTV经济生活大调查》最大的亮点还是来自百姓的消费数据,这些数据让商家们越来越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对于股市投资者来说,是否也可以从百姓消费的趋势中获得投资灵感呢?

  大调查发现,2019年,花钱意愿排行榜上前三位是旅游、汽车和保健养生。

  2019年旅游意愿再次蝉联消费榜首,已经是五连冠。中国人爱旅游,收入高低根本不是门槛。

  最想出门看世界的,还不是年收入几十万几百万的高收入人群,而是12-20万和8-12万的收入人群。

  爱玩也舍得花钱,大调查数据联盟伙伴携程发现,2019年春节,全国有4.15亿人次出门旅游,其中有631.1万走出了国门,7天时间,大家一共花了5139亿元,比去年多了8.2%,2019年旅游市场迎来了一个开门红。

  旅游市场一年比一年火爆,人们热情不减的背后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大调查发现,选择旅游的人,明显比不选择旅游的人收入信心强,幸福感也更高。

  出门看世界,什么旅游方式最受追捧呢?大调查与数据联盟伙伴数字100联合调查发现:过去一年,仅三成消费者选择了跟团游。自助游、自驾游成为热门,其中研学游、康养游、文创游、低空游、劳务游等全新的旅游方式,最近几年越来越为消费者接受。

  值得注意的是,在消费意愿中,教育培训虽然相对排名并不靠前,但仍有超过三成的百姓准备2019年在“教育培训”中投入消费。从大调查十二年消费意愿数据来看,最近五年,中国百姓教育培训消费意愿一直呈明显上升趋势。

  花钱排行榜上,最引人关注的一匹黑马是汽车。把时间线延长,大调查发现,2011年百姓的买车意愿大幅回落后,这几年一直显得有些“纠结”,已经连续多年呈现疲软。2019年,百姓买车意愿出现反弹回升,高出2018年12.45个百分点,这是汽车近7年来再次冲进百姓消费意愿榜单前三名。买车,人们有些蠢蠢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