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履新满月“首秀”:我是资本市场的新兵

2019-02-28 08:07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温州籍),副主席李超、方星海(温州籍),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黄红元、证监会首席律师焦津洪等介绍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情况。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首先介绍说,“我到证监会工作刚满一个月,(这)也是个非常特殊的日子,(我)还是资本市场一个新兵。从市场参与者到监管者,角色转换挑战很大,我如履薄冰,不敢有丝毫懈怠,唯恐辜负中央的信任和大家对我的期待。”

  谈科创板:

  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

  对于设立科创板的准备工作,易会满介绍说,总的看,各项工作进展比较顺利。下一步,将继续扎实细致做好准备工作,推动这项重大改革有效落实落地。他还就科创板的一些重要问题进行说明:

  第一,设立科创板主要目的是:增强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包容性,更好地服务具有核心技术、行业领先、有良好发展前景和口碑的企业,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支持创新的资本形成机制。

  第二,设立科创板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具体举措。这次改革不仅是新设一个板块,更重要的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方向,在发行、交易、信息披露、退市等各个环节进行制度创新,建立健全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股票发行上市制度,发挥科创板改革试验田的作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第三,设立科创板将坚持“严标准、稳起步”的原则,细化相关制度安排,完善风险应对预案,加强投资者教育,注重各市场之间的平衡,确保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启动实施。

  谈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四个必须、一个合力”

  第一,必须敬畏市场,尊重规律、遵循规律,毫不动摇地推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第二,必须敬畏法治,坚持依法治市、依法监管,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推进《证券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大幅提升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通过持续监管和精准监管,促使上市公司及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及时讲话,不做违法违规之事,以净化市场生态。将加强投资者教育,推动将投资者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进一步推动完善证券期货投资者赔偿救济机制。

  第三,必须敬畏专业,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打通社保基金、保险、企业年金等各类机构投资者的入市瓶颈,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

  第四,必须敬畏风险,坚持底线思维、运用科学方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当前,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资本市场风险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对于证监系统廉政工作,将加强各级证券监管机构自身廉政建设,通过“管住人”和健全制度“防火墙”,更好地落实“看住钱”。

  “一个合力”就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稳定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

  谈履新一个月感受:

  确实感受到了“火山口”的味道

  有记者问:证监会主席这个位置一直都被称为“火山口”,履新一个月的思考和感受?

  易会满说:最大的体会就是方方面面都非常关注资本市场。

  第一点感受,对我自己来说最需要的是要加强学习。

  第二点感受,因为股市确实牵动着亿万投资者的心。我们的工作直接面对市场,每一天都在做现场直播,所以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不管你喜欢不喜欢,这一个月我已经感受到了什么叫“火山口”,也感受到了“火山口”的味道。

  第三点感受,对于我自己来说需要保持定力。□央视新闻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