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试验工程 将创造多个世界第一

2019-02-22 06:44

  随着举世瞩目的港珠澳大桥的开通,备受关注的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规划与建设再次引起社会各界的热议和期盼。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课题组核心成员、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环渤海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良忠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当前应尽快启动建设蓬莱-长岛段,作为试验工程(即蓬长跨海试验工程)。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构想是:利用渤海海峡的有利地理条件,从山东蓬莱经长山列岛至辽宁旅顺,以跨海桥梁、海底隧道或桥梁隧道结合的方式,建设跨越渤海海峡的直达快捷通道,将有缺口的C形交通变成四通八达的Φ形交通,化天堑为通途。根据工程方案设计,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长度超过120千米,是超长距离的跨海工程。

  刘良忠说:“蓬长跨海试验工程将率先创造多个第一:它将是世界上第一个真空管道运营线;第一个跨海真空管道线;第一个水下桥;第一个速度突破600千米/小时的地面交通线;同时也将成为我国最长的海底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