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年话“猪”|12种“猪”姓植物,你认识几种?

2019-02-08 10:23

  “猪”姓虽起源于三国时代,但延传至今,已经很少有人用这个姓氏了。

  可是在植物界,还是有不少“猪”姓植物的。猪年的第三天,随小编来看看有没有你认识的“猪”姓植物~

  “猪耳朵”

  “猪耳朵”又叫车前草,叶子长得和猪耳朵很相似。这种植物生长速度比较快,一般在草地里、道边和田地里,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猪屁股”

  “猪屁股”就是鱼腥草。它在四川也被称为猪鼻拱、折耳根,是草本植物,有药用价值,可清热解毒。

  “猪毛青”

  “猪毛青”也叫猪鬃草,是莎草科莎草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中药中被称为香附。它干燥的根茎可以疏肝解郁,理气宽中,调经止痛。

  “猪屎豆”

  “猪屎豆”是豆科植物,也是传统的中药植物,全株可入药。它具有清热利湿,解毒散结之功效,用于湿热腹泻、小儿疳积等。

  “猪肥菜”

  “猪肥菜”性喜肥沃土壤,耐旱亦耐涝,生活力强。它常长于菜园、农田和路旁,为田间常见杂草。传说猪特别喜欢吃“猪肥菜”,因此它也是很好的饲料。

  “猪腰豆”

  “猪腰豆”因种子像猪腰而得名,又叫白藤花、大荚藤、细梗惠特木,在云南等地是常见的野菜。

  “猪殃殃”

  “猪殃殃”为多枝、蔓生或攀缘状草本,多生长在海拔20-4600米的山坡、旷野、河滩和田中等地。它为夏熟旱作物田恶性杂草,同时又是有降压、抗癌功用之中药材。

  “猪婆藤”

  “猪婆藤”是葡萄科乌蔹莓属植物。它的茎叶具有舒筋活血之功效,可主治骨折。

  “猪牙皂”

  “猪牙皂”也叫皂荚,为豆科皂荚属植物。它结出的畸形小荚果,形状与猪的牙齿非常相似。

 

 “猪仔笠”

  “猪仔笠”为豆科雀脷珠属下的一种,草本或亚灌木,直立或近直立,常有块根。猪仔笠为中药名,块根可以入药。

  “猪牙参”

  “猪牙参”是上海地区的一种野生兰科植物,娇小可爱,其还有猪鞭草、猪潦子、猪辽参等别名。

  “猪笼草”

  “猪笼草”属于热带食虫植物,原产地主要为旧大陆热带地区。其吸取营养的器官十分独特——捕虫笼,捕虫笼呈圆筒形,下半部稍宽大,笼口上有盖,因其形状像猪笼而得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