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升级了!这些新玩意儿真酷

2018-11-08 08:33

百度无人车车窗屏幕可以看电影打游戏。

  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如约而至,今年有哪些黑科技惊爆我们的眼球?记者和你一起去现场看看!

  耗资10亿美元

  造3D中国芯

  记者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紫光科技的展区见到了国内第一颗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维闪存芯片——32层3D NAND闪存芯片。

  工作人员介绍,3D相当于一座立体车库:“意味着在较小的空间里可以存储更多的东西。”这款芯片的研发团队共有1800人,历时2年耗资10亿美元研发成功,是目前我国离世界水平最近的高端芯片。

  百度无人车

  娱乐项目多多

  百度无人车长得圆圆的,有点萌,搭载了车联网交互系统——小度车载OS。坐在车里,只需操纵一部Pad就可完成所有功能,包括启动车辆、设定路线,到站后会自动开关门。目前已可在测试园区内完成接驳工作。

  无人车的车窗十分特别,它可以通过Pad上的操作完成玻璃和屏幕的转换——当你想娱乐时,车窗秒变屏幕,你就可以在车里唱KTV、玩游戏、看电影了!

  云端医生诊疗

  自助拿药

  无人诊所包含了“独立问诊室”和“智能药柜”两大功能,病人可在问诊室,与云端医生语音对话,通过病情描述加上设备检查,就可以得到病症的初步问诊建议。问诊完成后,病人可根据医生的建议,直接在旁边的“智能药柜”付费取药。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已配备超过100种常见药品,药柜没有的药品,用户也可以通过APP在线购买,再由附近合作药店提供送药。

  有道翻译王

  可工作6小时

  出国旅游不会说外语怎么办?只需一个充电宝大小、分量很轻的有道云翻译王2.0pro版本就可实现各语种翻译。该产品支持43种语言互译,在没有Wi-Fi的离线情况下也支持中日英韩四种语言互译;自带500万像素摄像头,可拍照翻译文字内容,且可连续工作6小时。

  翻译王不仅翻译速度很快,值得一提的是,带地方口音的非标准普通话,它也能听得懂。记者尝试用有“塑料普通话”之称的湖北普通话录音,翻译王也能识别翻译。

  “远程B超”

  救护车上显身手

  在中国移动展区的一角,一个坐在电脑显示屏前的医生,正握着一个小巧灵活的操纵杆,给乌镇景区外一辆急救车上的人做“远程B超”。急救车上的医疗机械臂,也做着跟医生同步的动作,医生往下压,机械臂也同步下移,医生往上移动操纵杆,机器人也敏捷地随之上移。

  “这两部机器,连接的都是5G试验网,这一场景下的远程医疗,时延不超过10毫秒,几乎可以做到完全同步,保证医生初诊的及时到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救护车急救一般都在高速移动场景下进行,对移动性信息和医疗数据的传递有较高的要求,5G高速率、时延低的特性可以完全支持远程触觉传递,推进远程B超、远程手术等前沿技术的落地,让优质医疗资源普惠更多群众。“以后上海或北京的名医,可以坐在本地的医院,给远在几千里外的新疆、海南、贵州等地患者做手术。”

  AI虚拟主播

  排独居忧愁

  如果你想自己主持一次新闻播报,不妨来搜狗展台的“AI虚拟主播”感受一下。先录一段视频影像,上传到“AI虚拟主播”的APP上,选择场景应用,大屏幕上,西装笔挺的你就坐在了直播台前。

  据搜狗展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款黑科技十足的“AI虚拟主播”,采用的是“搜狗分身”技术,将真人主播提供视频和语音数据进行特征提取,这个过程就像提取DNA一样,再通过语音合成、唇形合成等形成视频。

  除了满足新闻播报、网络主播的需要,“搜狗分身”技术还可以运用在远程教育、医疗等领域。以医疗为例,针对独居人群,“搜狗分身”可以制作出与真人近似度极高的视频影像,替这部分人群排除独居过程中的无聊情绪。

  无人送餐车

  当服务生

  在一家自动化餐厅无人送餐的展示区,AGV送餐小车作为服务生,在餐桌之间E字形传送平台送餐。消费者在APP下单后,半圆形的机器人会根据指令,将消费者选购的菜品,通过传送带送至消费者跟前,并会有语音提示:“菜来了,请尽快取下您的菜呀!”消费者取下菜品后,机器人会按照原轨道回到取餐区。工作人员介绍,自动化餐厅已经在上海投入运营,在高峰期或客流量大的时间段,顾客可提前在APP预订,暂存在冷库中。当消费者就位后,系统通过机械臂自动地取出送去加工,大大缩短了消费者等待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