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荒少女”说要退役?伤病成傅园慧不能承受之重

2018-04-15 10:44

  2018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13日上午在太原开赛。第一天比赛,具有“洪荒之力”的傅园慧这次有点“水逆”。200米仰泳预赛,傅园慧先赢后输,没有进决赛。决赛没进就没进吧,反正还有两个主项50米和100米仰泳。可“洪荒少女”在接受采访时竟然说出了“退役”两个字。

  “如果不行的话,可能就退役吧。请不起队医,没办法。”

  也许大家都以为是“洪荒少女”又在搞怪了,就算请队医也是游泳队的事儿,和她有什么关系啊……

  可这位昔日一直萌萌哒的全民爱豆宽慰采访的记者,“每个运动员迟早都要面对的”。这一点都不像一个22岁妹纸的心理状态。不过,回想起傅园慧去年在游泳世锦赛上铩羽后说出的“死也要死在泳池里”“愿意用身上伤痛来换取更好成绩”之类的话语,可以证明她对游泳是真爱。

  

  “我现在真的游不了,如果这个伤病问题解决不了,连我以前的成绩都达不到,我觉得我对中国游泳不会有什么贡献。”

  从照片里看到什么了?傅园慧瘦了很多,不但脸色不好,颧骨都凸出来了,和去年天津全运会和开玩笑的她大相径庭。虽然没能在现场,但看着照片怎么都觉得心疼。

 

  去年天津全运会后,傅园慧在公众面前亮相并不多,即便在今年2月10日浙江省体坛十佳颁奖盛典的时候,获得最佳女运动员称号的傅园慧因为参加国家队集训,并没有能在现场出现。在录制好的VCR里,傅园慧的模样还是和天津全运会那会儿相差无几。

  两个月下来,鬼知道“洪荒少女”究竟经历了什么。

  

  “今天也吃了止痛药,受伤的肩膀还不能用力,然后没有体力去完成比赛的感觉。”这是傅园慧在太原给出的答案。“刻意在降体重,去年世锦赛的时候体重比较大,不是特别好,现在减轻体重,但是减轻体重的同时,肌肉下降得特别厉害,伤病也暴露出来。”傅园慧的左肩贴着两条长长的红色肌肉贴,特别明显。“我以前左手是主要发力手,就是这只手支撑了我整个身体,现在这左肩伤了以后,技术也变了,也很难去游了。”

  受伤不能吃随便吃药,就算感冒了也不能吃药,大家看到的都是那些爱豆的荣耀时刻,却很少了解他们的辛苦付出。

  “洪荒少女”在3月21日就发了一条微博,说“我也有不磕止痛药就痛的不能训练的一天”。

  

  能吃药是好事情,有的时候,连药都不能吃。

  去年12月25日凌晨3点半,傅园慧发的微博是“咳得一点睡不着,一吸气感觉喉咙只有吸管那么点大。全是呼噜噜各种各样的气音。运动员还吃不了药,吃错了说你兴奋剂阳性。靠意志力顶住。……很多年没有这种感觉了,这种病得被扼住喉咙马上就窒息的感觉。仿佛回到小时候在妈妈怀里边咳边吐的我……”

  

  想想自己感冒咳嗽时的感觉,还能吃药,要有人提醒着多喝点热水,一看这个样子就心疼。

  运动员对于吃药是很忌讳的,尤其是职业运动员,每年每次大赛必有的药检就很让人头疼,所以很多时候,像感冒这样的毛病,别人可以吃药缓解不适,但运动员就不行。

  去年天津全运会时,孙杨几乎不离手的水杯里总是泡着维生素C,除了补充水分,另一方面就是当时感冒的他也不敢随便吃感冒药,生怕药里含有违禁成分。

  不过,在女子100米自游泳的预赛中,浙江姑娘虽然依然带着长长的束肌带以防止肌肉二次拉伤,但还是游出了55秒36,以小组第三、总排名第七的成绩,闯进了该项目的决赛。“我自己对游泳事业还是有很大的热爱,但有些时候也会受到一些外力影响,可能会让自己觉得很没信心,会消磨斗志。如果真的到了离开游泳的那天,自己肯定不舍得,但是没有办法,这不是我说了算的。这不是我能决定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