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去年抽查食品相关产品1809批次 不合格率仅为2.7%

2018-02-04 09:50

舟山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节前食品安全抽检行动

  浙江在线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蔚)打好舌尖保卫战,严守质量安全底线是关键。近日,在省食安委召开的201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省质监局发布通报:2017年全省抽查食品相关产品1809批次,不合格率2.7%。总体来看,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形势平稳,未发布过黄色警示、红色警告。

  从2012年的63.43分,到2017年的76.28分,近年来,浙江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稳步递升,食品安全形势一年好于一年,食安创建工作获得了国务院食安办的高度肯定。一个个喜人成绩的背后,既有监管部门的干在实处,又有社会各界的群策群力。来自食药、农业、海洋渔业、质监等27个成员单位就2017年工作情况及2018年重点部署进行总结和探讨。新的一年,我省将持续贯彻落实“四个最严”,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食品安全这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

  为充分发挥监督抽查“指挥棒”作用,浙江去年出台了《浙江省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省质监局把各市监督抽查结果与省局飞行监督抽查结果相比较,对各地未发现或不能准确发现质量问题的,及时向各地政府通报,推动了地方政府对食品相关产品质量负总责的良好氛围。

  据统计,去年以来,我省质监部门利用定检、专项、飞行等监督抽查形式,仅省级层面抽查食品相关产品达1809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49批次,不合格率为2.7%,已基本上实现获证企业抽查全覆盖,且不合格率逐年下降。同时,我省还开展了省级风险监测1089批次,发现问题隐患产品25批次。

  随着电子商务发展的日新月异,网购食品安全成为监管新热门。作为电子商务大省,浙江兵行奇招,组建线上线下质量保障“军师联盟”,于2017年3月率先全国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了《产品质量共治合作备忘录》,就产品质量联动监管、线上线下产业帮扶等内容达成共识,实现监管数据互通,共同开展质量惩戒,建立质量风险预警合作机制。

杭州市江干区市场监管局对餐饮单位进行抽检

  截至目前,浙江各级质监部门先后向阿里巴巴移交涉嫌无证生产企业信息79条、市场反溯不合格产品信息550条。阿里巴巴向浙江质监部门提供案件线索102条,质量信息1000条。根据省质监局移送的产品质量市场反溯不合格信息,阿里巴巴对涉及的629件商品进行了删除、下架等处理,并提醒卖家开展自查。省质监局则根据阿里巴巴提供的案件线索,组织属地质监部门查办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安全案件线索364起,立案处理85起,责令整改40起,移交公安机关1起。

  对此,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数据关键在于“用”,要把大数据的交互转化为惩治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实效,及时消除网络食品安全隐患,大力压缩违法分子网上生存空间,不断净化网络食品安全环境,全面维护网络食品消费权益,共同打造网络食品安全综合治理新模式。

  今年,我省仍肩负“国家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和“省级食品安全县(市、区)创建”双重重任,提监管、强保障势不容缓。省质监局表示,全省各级质监部门将围绕“让人民吃得放心”目标,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认真履职,做好食品相关产品生产监管工作。充分发挥信用平台的大数据监管作用,对于连续几次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企业,要录入信用平台,构建信用监管体系,实现“一次抽检、全省互认,一次失信、处处受限”的监管新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