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 | 很多孩子会用到的这个产品 抽查竟一半不合格

2017-07-03 15:03

  安抚奶嘴做为一种能有效避免婴幼儿哭闹的看护用品,受到了越来越多家长的欢迎,然而相关执法部门的监督抽查却表明,有一半左右的婴幼儿安抚奶嘴的质量是不合格的,那么婴幼儿安抚奶嘴还能用吗?看《每周质量报告》的调查。

  婴幼儿安抚奶嘴一半不合格

  本次抽查的20个批次婴幼儿安抚奶嘴中,七成来自天猫、一号店、苏宁易购、飞牛网等电商平台,三成来自生产和流通领域。经检验,10批次产品不合格,也就是说有一半抽查到的婴幼儿安抚奶嘴产品质量是不合格的。

  那么这次抽查中主要是哪些项目不合格,不合格的产品可能给婴幼儿造成什么样的严重后果?先来看看下面这些项目的测试结果。

  安抚奶嘴物理性能项目检测

  一个安抚奶嘴的使用周期一般三个月左右,挡板、通风口面积、部件完整性检测都是针对婴幼儿安抚奶嘴产品物理性能的,这些项目不合格意味着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对婴幼儿造成直接的伤害。

  挡板检测

  婴幼儿安抚奶嘴主要由奶嘴头、挡板、拉环等部件组成,其中挡板这个部件的作用是防止婴幼儿在使用时将整个安抚奶嘴吸入口腔。挡板测试项目就是检测这个部件是否能起到保护的作用。

  上图这款婴幼儿安抚奶嘴仅在1.5牛的拉力下,就从测试器中脱落了。主要危害:由于材质过软,硬度不够,婴儿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容易吸入口腔,引起窒息。

  通风口面积检测

  其实,安抚奶嘴挡板上的通风小孔也有着重要的作用,如果安抚奶嘴意外卡在婴幼儿的口内时,通过它依然可以维持呼吸防止窒息,同时,通风孔也能降低因吸允产生负气压而使安抚奶嘴被吸入咽喉部位的危险。

  《婴幼儿安抚奶嘴安全要求》规定,挡板上通风孔面积不小于20平方毫米,也就是一般吸管口的大小,同时规定,通风孔的数量不少于两个。

  部件完整性检测

  大部分婴幼儿安抚奶嘴的零件可以进行拆卸,根据产品使用者的特殊性,出于安全考虑,对于这种组合而成的安抚奶嘴,需要做完整性检测。

  在实验中,检测人员使用仪器对一款婴幼儿安抚奶嘴施加拉力,当拉力达到59牛时,拉环和挡板就发生了分离。

  专家介绍,拉环和挡板分离,可能会产生细小的部件和锐利的边缘和尖端,儿童在使用过程中有可能会划伤自己,或者是误食。

  部分婴幼儿安抚吸嘴有害化学物质超标

  国家标准中对婴幼儿安抚奶嘴奶嘴头中有害化学物质有严格的限值要求。但是这次抽查中恰恰是化学性能部分的检测发现的问题最集中,20批次样品中有7批次样品都出现挥发性化合物含量超标,属于严重质量问题。

  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电产品检测技术中心工程师郑翊:“挥发物大致是丙酮,或者是丁酮,还有乙酸乙酯,无水乙醇之类有机溶剂,它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甚至可能造成机体的慢性中毒。”

  产品信息不完善问题集中

  这次监督抽查中,另一个问题比较集中的项目是产品信息不完善。产品信息包括生产日期、保质期、具体的清洗方法、注意事项等。在本次监督抽查的20批次样品中有7批次样品存在产品信息不完善的情况。而针对婴幼儿安抚奶嘴这一特殊的商品,完整准确的产品信息对于家长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个别电商平台仍销售不合格奶嘴

  在5月12日之前,上海市质监局已经将抽查不合格的结果以及产品的检测报告告知了相关的企业和电商平台。记者之后分别登陆天猫、一号店、苏宁易购等电商平台进行搜索,包括一款从苏宁易购抽检的标称为倍尔乐牌的安抚奶嘴在内,多款不合格产品已经搜索不到或者显示“暂不销售”。

  而记者5月21日再次登录苏宁易购网站,发现标称为倍尔乐牌的安抚奶嘴显示在售状态,该款倍尔乐牌安抚奶嘴是唯一一个两个主要检测项目同时不合格产品,除了产品挥发物含量超标之外,也没有任何产品信息,属于严重不合格产品。

  记者以买家身份联系了产品的客服人员,客服称这款产品没有型号,没有说明书,也没有包装。记者询问该产品此前是否下架,客服人员表示,一直有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