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费、住宿费…… 这18项政府性收费可以快捷支付

2017-07-02 10:56

  昨天起,又有18项政府性收费,可以通过移动App、网上银行、银联、支付宝等多种方式快捷支付,不再需要到收费窗口排队或到银行办理。

  具体包括教育系统的保教费、学费、住宿费,公安系统的出入境通行费、身份证工本费,卫生卫计系统的鉴定费,城管系统的养犬服务管理费、违停罚缴等。

  8月1日起,学籍证明、户籍证明、房产证明、亲属关系证明等18个办事事项所涉及的20种“烦民证明”,也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

  前天,杭州举行“最多跑一次”改革二季度现场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戴建平说:“评判‘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唯一标准是老百姓的获得感。”他指出,“最多跑一次”是老百姓办一件具体的事只跑一次就办成,各部门要重点在老百姓要办理的具体事情上下功夫,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打破常规,数据共享,再造办事流程,尽量减少审批程序和材料,真正实现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

  截至目前,杭州已明确了11354项事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市本级1209项(权利事项1099项、公共服务事项110项),占到了总共1367项审定事项中的88.44%。给大家介绍几个——

  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民之家”涉及的交通运输、市民卡服务、海关商检、出入境证件办理、公积金管理、交通违法处理、公共事业(燃气和水务)、医保等事务实现了综合受理,简单地说,涉及这些业务办理,只需要提交一份完整材料,就能把事办好了。办好的证照,100%实现快递送到家门口。

  交通违法处理,全市19个违法处理点实现浙A号牌车辆在全国的地面道路、高速公路及本省铁路、机场公安交警辖区内的监控记录交通违法行为“一窗式”处理;6月20日起,可通过支付宝处理平台,在线处理罚款金额200元以内且记6分以下的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

  不动产登记,目前全市9个登记办证点、46个联办受理窗口实现全城通办,房屋交易、税收、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业务实现了“一次办结、60分钟领证”的“杭州速度”,全国最快。

  公积金租赁提取,杭州已实现“零材料”办理,职工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即可当场办结,无需提供纸质住房证明、单身承诺或婚姻证明材料。

  下阶段杭州市将全面完善“一窗受理”平台建设,年底前实现全部事项通过政务服务网开通网上申报渠道,行政服务中心进驻事项全部实现证照快递送达服务。同时继续梳理精简“烦民”证明,扩展可“扫码支付”的项目范围。年底实现“跑一次是原则、跑多次是例外”的要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