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可能有变化 尼泊尔要重测珠穆朗玛峰高度了

2017-06-26 08:42

  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有多高?以前课本上写的是8848米,2005年经中国国家测绘局测定,已“缩水”为8844米。尼泊尔官方却仍沿用原来的数据,但2015年大地震之后,国际科学界对珠峰高度变化的质疑渐多,尼泊尔政府终于决定重测珠峰高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2日援引尼泊尔测绘局局长加内什·普拉萨德·巴塔的话报道:“既然有多份科学研究表明珠峰高度可能会有变化,尼泊尔政府有责任重新厘清这件事。”

  巴塔说,测绘局从2012年起就筹划重测,但一直没能实现。1955年至今,尼泊尔官方一直采用的高程为8848米。近年来,国际科学界一直质疑珠峰海拔可能因全球变暖等气候变化现象而变低,2015年4月尼泊尔遭遇大地震后尤为如此,使重新测绘有了推力。

  给珠峰量“身高”,估计将花费150万美元左右,对尼泊尔政府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测绘局透露,作为预备工作,已有一小队技术人员在尼泊尔乌德耶布尔区一处海拔约1500米的地点开始采集数据。这个技术团队将以乌德耶布尔为起点,从每隔2000米路程设置的数个站点采集精确到毫米的数据,直至珠峰顶端。

  测绘项目将于7月中旬正式启动。在此之前,巴塔希望能招揽到50人左右的测绘团队,已向有经验的外国科学家和专家发出邀请,还将让经过培训的当地夏尔巴人登山向导负责在珠峰顶上放置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接收器。

  巴塔说,尼方也打算请中国政府派出测绘专家参与尼方测绘项目。

  2005年10月,中国国家测绘局公布珠峰新高程为8844.43米,原1975年公布的高程数据8848.13米停止使用。

  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主峰,北坡在中国青藏高原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目前两国互相承认彼此所测高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