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幸存者被救出!四川茂县山体垮塌致141人失联

2017-06-24 15:23

  6月24日凌晨,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发生山体滑坡。据四川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介绍,初步统计,造成46户农民被掩埋、141人失联,河道堵塞2公里,1600余米道路被掩埋。

  灾害发生后,习近平对四川阿坝州叠溪镇新磨村山体高位垮塌抢险救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被埋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李克强就抢险救援工作作出批示。

  目前,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和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正率必要救援救治力量赶赴灾害发生地。阿坝州也启动了I级地质灾害响应。

  》》灾情

  初步统计141人失联受灾地区部分宽带中断

  记者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茂县叠溪新磨村发生的高位崩塌灾害,崩塌体是从近千米的高处垮下,数十万方的崩塌体掩埋坡下村民聚集点,造成40余户100余人被埋。

  四川省政府新闻发言人24日上午表示,初步统计,造成46户农民被掩埋、141人失联,河道堵塞2公里,1600余米道路被掩埋。

  武警阿坝支队第五大队大队长陈铁波介绍,具体被埋人数还在核实,因为学生放假在家,村中人口较多,预计在100-200人之间。事发村落是旅游景点,不排除有游客在内。

  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也公布消息称,受山体垮塌影响,电信光缆预计受损3公里,茂县较场-叠松-松坪乡基站传输中断,松坪沟和叠松掉线,黑虎乡传输中断,四个基站退服,松坪沟乡政府新磨村以远的固定电话,宽带和天翼业务中断,其他灾情正在统计中。

  》》救援

  500多人参与救援:1家3口获救已被送往医院现场出现二次垮塌迹象

  四川武警消防总队政委农有良介绍,四川武警消防总队一共派出7支队伍,542人,16具生命探测仪,23支搜救犬。7支队伍都有着丰富的救援经验,侧重点各有不同。离被埋村落新磨村最近的医疗点在县城,而新磨村离县城大概需要4小时车程。四川武警消防总队的医疗队由8人组成,已赶赴现场。此外,相关部门也在整合地方医疗资援一并赶往现场。

  据茂县人民医院提供信息,就在刚刚,救援人员已挖出三名被埋人员,已经送至茂县人民医院救治。三名幸存是一家三口,一对夫妻和一个一个多月的婴儿。

  另据救援现场指挥人员王用波在央视新闻直播中介绍,现场山体出现二次垮塌迹象,部分人员撤离,机械救援继续。

  24日12时5分,陆军第77集团军陆航某旅两架直升机从成都起飞,驰援茂县滑坡区,直升机将在茂县叠溪镇执行抢运伤员任务。

  茂县应急办:需大型机具参与救援请社会救援服从调度

  社会车辆被禁止进入茂县都汶高速都江堰往汶川方向全线交通管制

  阿坝公安交警发布消息称,现场除救援车辆以外,禁止社会车辆进入,全州所有货运车辆(救援车辆除外)禁止驶入茂县境内,通过汶川、理县、马尔康西洞口、红原、若尔盖绕行。

  据川西高速公司消息,因茂县发生山体滑坡,都汶高速石马巷口子、玉堂站和映秀南站上行方向及及绕城高速成灌D站已实行临时交通管制,以确保救援车辆快捷、免费通行。

  交通部门呼吁,请社会车辆尽量避行高速公路,留出生命通道。

  》》讲述

  乡干部赶赴现场:村庄被夷为平地30多栋房子只看得到一栋

  “我大约6点赶到叠溪镇新磨村,整个村庄只看得到一栋房子,其余全部被石头和土掩埋了。”24日上午10点40分,记者连线茂县松坪沟乡乡干部李元军,他讲述了第一时间所见的景象。

  早上5点40分左右,在松坪沟乡家里睡觉的李元军,被村民敲门叫醒,“垮方了,垮方了!”李元军翻身爬起来,套了件衣服就往现场冲,一路小跑,大约在20分钟内赶到事发地点。李元军说,他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平时村里高高低低坐落有30多栋房子,而现在只剩下了一栋房子还能看见房顶,其余都被掩埋。他来不及悲伤,马上和当地干部、村民、民兵一起加入了抢险。

  河对岸村民讲述山体垮塌现场家里8位亲人被埋

  四川茂县叠溪镇两河口村村民张连成也是茂县发生山体垮塌的受害者之一,他家与新磨村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泥石流让他家里8为亲人被埋。他讲述了当时可怕的一刻:24日早上5时40分许,还在睡梦中的他被巨响吵醒,"天下着雨,房子在发抖,雾很大,只看到新磨村那边像一把大火在往前推。"早上6时许,他赶到现场,才发现新磨村新村组全部被埋,"大哥、二哥、三哥、大姐4家8口人被埋在下面了。"

  》》辟谣

  茂县附近没有挖掘机?政府辟谣:救援力量已在现场

  【灾难面前,请大家不要传播此类谣言!】请大家不要再传播此类谣言!据四川省阿坝州茂县县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微茂县辟谣:政府没有发不过类似声明!请大家关注官方,从官方了解最新的消息!不要被谣言误导!现在救援力量已经在现场!?

  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中新网、人民网、川报观察、四川在线等报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