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长名称公司走红 是博取眼球还是无名可起?

2017-06-13 15:42

  日前,一家名为“宝鸡有一群怀揣着梦想的少年相信在牛大叔的带领下会创造生命的奇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因名称长达39个字而刷爆朋友圈,并被网友称为“史上最长名称公司”。

  对此,宝鸡市工商局一名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该公司“名字虽然奇怪,但没有违反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

  尽管这一公司名称并不违法违规,但还是引发了很多网友的质疑。继宝鸡这家公司之后,陆续有“云南妈妈说名字太长不容易被别人记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怕老婆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市赚他一个亿商贸有限公司”等奇怪的公司名称被曝出。

  奇葩公司名称为何频现?相关法律对此有何规定?对于“奇葩”公司名称,是宽容以待还是“怼”回去?近日,《工人日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法律未对企业名称长度作出规定

  据上述“史上最长名称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牛晓路介绍,公司名称1月份就已经定下来,当初工商局也认为太长了,后来经过交涉了解到,国内尚没有法律法规规定公司名称的长度,所以最终获得通过。

  而记者查询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其他几家名字奇怪的公司也确实存在。那么,有关法律条文对于企业起名有哪些要求呢?

  一位基层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企业名称登记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企业名称一般由四部分组成:行政区划+字号+行业+组织形式,缺一不可。为了避免误解,同行业的字号中相连两字不能相同或近似。例如知名品牌“康师傅”,如果有人想注册“康帅傅”或类似的食品生产企业,就不能通过核准。

  同时,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规定》中明确了企业名称不得含有的内容和文字,包括:有损于国家、社会公共利益的;可能对公众造成欺骗或者误解的;外国国家(地区)名称、国际组织名称;政党名称、党政军机关名称、群众组织名称、社会团体名称及部队番号;汉语拼音字母(外文名称中使用的除外)、数字;其他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的。

  “但是对于企业名称的长度,法律法规并没有作出禁止性规定。”该工作人员表示。

  是宽容以待还是“怼”回去?

  “一个真有心将自己的企业做成百年老店的人,怎会对自己的公司名字如此不严肃?”“奇葩”公司名称频现,有媒体评论指出,“奇葩”公司名称恐怕就是追逐热点,博取眼球,在短时间内走红,然后趁着热度赚一笔。商事制度改革推动了企业注册制度便利化,企业注册越来越简单,但企业名称登记依然是严肃的事情,注册奇葩名称的公司,“恶搞”意味不言自明。

  资深评论人士徐林生也认为,越来越多奇葩名称公司申请登记,说明相关规定确有模糊之处,让恶搞者认为有漏洞可钻,有关部门有必要打打“补丁”,堵堵漏洞。特别是对公司名称字数及内容,应作出明确的限制性规定,以防“恶搞”式注册再现,维护法律法规的准确性和严肃性。

  对此,国家工商总局6月9日回应称,根据《规定》第五条,对已登记注册的不适宜的企业名称,任何单位和个人认为存在违法情形或者有损公序良俗等情况的,可以向企业名称登记或者核准机关投诉,要求予以纠正。

  “这样的名称是否经得起考验,最好的办法是交由市场来考验。”财政部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企业名称只要不违反相关法律、不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公共利益或侵犯他人利益就可以。而允许“奇怪”的公司名称存在,不仅体现了监管创新,也折射了监管者的宽容。

  企业“起名难”问题值得关注

  记者了解到,奇葩公司名称频现背后,有更值得各方关注的问题——企业注册“起名难”。

  近年来,随着企业数量井喷式增长,企业名称资源日益紧缺,“起名难、效率低”成了不少申请人的困扰。申请人到登记窗口核名时,会事先带上几个备选名称,但还是不容易一次性通过,甚至有时候要跑上几趟才能敲定,这样给申请人带来诸多不便。

  武汉市赚他一个亿商贸有限公司股东张辽6月10日表示,当初起这个名字不是为了找噱头,“这是我走投无路才起的名字。”

  张辽介绍说,今年4月,他和弟弟一起来到工商局,“我们提前给新公司准备了十几个名字,谁知道工商局工作人员一查,我们想破头准备的十几个名字全部重名了。”

  记者采访了解到,企业注册登记遭遇“起名难”问题是多重原因造成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平均每天新登记企业1.4万户。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已有企业2696.8万户。“现在企业越来越多,而名称资源有限,‘撞车’现象很普遍。”上述基层工商部门工作人员说。

  此外,法律规定,同行业的字号中相连两字不能相同或近似。在实际操作中,如何界定“近似”和“同行业”,标准难以把握。工商登记人员为防止日后发生名称争议纠纷,往往倾向于从严审核,从而加剧“起名难”。

  工商总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正着手解决,比如将全面开放企业名称库、建立完善企业名称查询比对系统、为申请人提供筛查提示服务来提高企业名称登记效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