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人才最抢手?杭州发布接收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

2017-06-08 08:21

  又到毕业季,多少年轻人又将走出校园,走向社会。随之而来的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话题,又成了不少人关注的焦点。在过去的一年中,有多少高校毕业生在杭州找到了自己的工作?哪家在杭单位接收的高校毕业生最多?在前天由杭州市人才服务局、杭州人才市场、杭州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杭州人才网联合发布的《2016年度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中,你都能找到答案。

  博士和技能人才“两头增长”

  大华接收毕业生数量最多

  《报告》显示,2016年杭州共接收高校毕业生75697人。杭州主城区接收高校毕业生数量连续三年呈现增长态势,主城区人才集聚现象日益明显。接收的毕业生学历结构呈现出博士和技能人才“两头增长”的现象。其中博士研究生接收量同比增长42.02%;接收专科生28221人,同比增长1.31%。

  杭州接收的研究生学历毕业生中,在杭高校毕业的占总数的51.55%。其次是来自江苏、北京、湖北、上海等教育大省(市)的高学历毕业生。北京、上海的高学历毕业生(硕士生及以上)在其接收数中占比较高,分别占到53.98%和35.49%。

  《报告》显示,接收高校毕业生的专业与杭州信息(智慧)经济和跨境电商发展、制造业转型升级、城市建设速度加快密切相关。

  杭州积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互联网+”创业创新中心,有效集聚了大量相关人才。如,研究生学历接收量排前三位的学科(专业)门类为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工程。

  与之相呼应的是,接收高校毕业生量最大的前3个单位是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753人)、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730人)、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469人)。

  同时,杭州加快推进国际化城市建设,使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建筑学等专业学生接收量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接收的建筑学研究生学历人才同比增长了390.9%。专家分析,这些专业的毕业生大多数去了建筑设计类、制造类的企业,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杭州国际化城市建设是导致上述专业应届毕业生在杭就业人数快速增加的主要原因。

  城市之间人才竞争激烈

  杭州靠的是“抢”人才

  近两年,杭州在吸引人才,尤其是高层次人才上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人才的涌入为杭州发展带来了充足的人才资源,也为杭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带来了活力。

  “城市之间的人才竞争是相当激烈的,要想吸引并留住人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杭州市人才服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以一定要用‘抢’的姿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而不是坐着干等。”他说。

  前不久杭州推出的对高学历人才发放生活补贴的政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别的城市也有生活补贴,但都是按月发放,而杭州则是一次性发放,博士3万元,研究生2万元。别的城市审核门槛高,而杭州只需要真实有效的就业合同即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