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拍婚纱1次不满意可重拍 10月1日起强制实施

2017-06-08 08:21

  从热门旅游城市,到“热门婚纱摄影取景地”,海南三亚始终热度不减。与此同时,“规范化”需求日益凸显。

  今年6月6日,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和三亚市婚庆旅游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三亚市婚纱摄影标准化合同》,对在三亚境内进行的婚纱摄影拍摄、服务费与支付方式、双方违约责任等进行详细规定。其中提出,消费者对拍摄效果不满意,商家无条件重新免费拍摄,拍摄两次后仍不满意,有权要求退还所有拍摄费用。

  这是目前国内首份针对婚纱摄影的专业化标准合同。三亚市旅游委相关工作人员回应新京报记者称,包括婚纱摄影在内的婚庆旅游,在三亚旅游总量中日显重要,出台标准合同是为了规范这一市场。合同出台之前,听取了包括消费者、商家和法律界人士在内的多方意见,10月起强制在三亚全市推行。

  合同标准各异消费者维权存困境

  椰林沙滩、“天涯海角”,海南三亚因独特的热带风情闻名,也因之成为备受青睐的婚纱摄影取景地。“去三亚拍婚纱照”,在年轻群体中一度十分流行。

  海南当地媒体报道,2016年底,来自江西的王先生和妻子通过购物平台,支付1000元订金,预订三亚一家婚纱摄影店6999元婚纱照套餐。王先生称,店家之前反复承诺套餐包含所有服务,但交钱后才发现,各种二次消费层层叠加。“如果要接受额外收费项目,至少要超出预订套餐价格的50%。”而当王先生想要维权时,才发现当初匆匆签订的合同上,只罗列部分消费产品,并没有限定商家行为的条款,也没有规定具体违约责任。

  “拍摄方各自为政,各家的合同样式都不一样。”三亚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一名工作人员向新京报记者介绍,由于商家提供给消费者的合同标准各异,导致买卖双方事实上的不平等,“商家拥有很大的解释权和设定空间”,在产生纠纷时,消费者权利难以得到保障。

  三亚市旅游委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三亚全市有超过500家的婚纱摄影机构,各大景区、酒店等也推出个性婚庆服务产品。上述工作人员称,在此背景下,三亚婚纱摄影市场“标准化”的需求日益凸显。

  拍摄两次不满意可退款

  2017年6月6日,由三亚市旅游委指导,三亚市婚庆旅游行业协会制定的《三亚市婚纱摄影标准化合同》(下称标准合同)正式发布。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标准合同样本显示,合同全文共5页,从服务事项、服务费与支付方式、双方权利义务、双方违约责任等六个方面,对多种场景进行规定。此外,还提出婚纱摄影强制保险。消费者缴纳每天5元保险费,可享受最高60万元的保险。三亚市旅游委回应称,这一规定依据三亚海边礁石密布,野外拍摄存在安全风险而设立。

  标准合同中提出,消费者看样片时对拍摄效果不满意,商家无条件重新免费拍摄,如对商家安排的摄影团队不满意,商家需更换。而拍摄两次后仍不满意,在消费者未拷贝任何照片或视频文件的前提下,有权要求商家退还所有拍摄费用。与之相对的是,消费者如已拷贝商家提供的拍摄文件,则视为“对拍摄效果满意”。

  三亚市旅游委回应称,这一条款,系针对最为常见的一类纠纷类型而制定,对商家及消费者的权利义务均有涉及。

  标准合同发布后,将有4个月过渡期。到10月1日,将在三亚全市强制推行。

  -对话

  标准合同起草者之一,三亚市婚庆旅游行业协会会长许伟

  “标准化就是规范化”

  在标准合同起草者之一,三亚市婚庆旅游行业协会会长许伟看来,在婚庆旅游占比日益扩大的今天,《三亚市婚纱摄影标准化合同》的出台,更多是一种“预防”,“用标准化打造规范化”。

  “今年将有40万对新人在三亚拍照”

  新京报:婚庆旅游在三亚旅游中占到什么样的比例?

  许伟:根据现有的统计数据来看,过去的一年,共有32万对新人在三亚拍摄婚纱照,由此产生的消费,带来了整个婚庆旅游行业约80亿的产值,占到三亚旅游整个大盘子的15%。我们预估,在2017年,将有超过40万对新人前来三亚拍照,也就是说,这一比例有望继续扩大。

  新京报:为什么要出台这样的标准合同?

  许伟:有一种说法是,因为缺乏统一标准,导致三亚因拍摄婚纱照产生的纠纷比较多。实际上,就我们掌握的情况看,纠纷确实存在,但也只是个案。出台这样的标准合同,主要还是未雨绸缪,预防可能产生的纠纷。

  新京报:这种纠纷原因主要有哪些?

  许伟:其实每一个环节,都有可能出现纠纷。比方说对于摄影师技术的不认可,比方说因为事先缺乏约定,未订立规范的文书,导致“二次消费”产生时,买卖双方会有不同意见。

  “实现政府与从业人员联动”

  新京报:标准合同的订立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许伟:从筹划到最终出台,一共历时两年。经过市场调研,总结,然后跟消费者商家进行沟通,听取意见,拟出初稿,最后经过法律界人士修改。

  新京报:什么时候正式进入市场渠道?

  许伟:分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今年6月份到9月份,主要是前期推广,在部分影楼以及工作室进行试点,后期主要是宣传,到10月份起全面实施。

  新京报:怎么保障实施效果?

  许伟:标准合同是强制实施的,具体的实施效果,三亚市旅游委以及旅游警察都会介入保障。实际上,合同的推行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我们将对婚庆行业从业人员全面普查与登记,实现政府部门与从业人员的联动。

  新京报:对于三亚来说,这份合同的出台意味着什么?

  许伟:标准合同的施行,是整个行业标准化三步骤之一。第一个步骤,从去年开始实施,就是对现有的婚纱摄影机构进行等级评定,第二步是颁布海南省婚礼服务规范,第三步是推行标准合同。在我看来,标准化就是规范化。

  新京报:为什么要强制推行标准合同?

  许伟:通过标准化建设提供标准化服务,最终将三亚打造成世界知名婚庆旅游度假目的地,这是我们的目标,也是标准合同的意义。

  -追访

  旅游警察支队协调履约情况

  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三亚有婚纱摄影商家表示,标准合同中的条款,间接造成买卖双方事实上的不平等,“买方可以任意要求更换摄影团队,要求退款,卖方只能满足。”

  对此,三亚市旅游委回应称,标准合同的制定,经过调研与论证,已考虑到买卖双方利益。在实际执行中,根据双方履约的具体情况,可由旅游委或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协调。

  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永杰介绍,标准合同,又称“格式合同”,指由一方当事人或者政府部门、社会团体预先拟订或印制成固定格式以供使用的条款。依据《合同法》规定,作为三亚旅游主管部门,三亚市旅游委有权制定格式合同,并依靠行政手段保证其实施效果。其表示,如果买卖双方有其他要求,可以附约的形式进行事先固定。在产生纠纷后,旅游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也应积极介入。

  新京报记者王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