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住房公积金可全国漫游 看看你的有没有接入

2017-06-06 09:09

  从别的省市转到浙江来工作,或者从浙江离职到别的省市工作,缴纳的住房公积金该怎么办?记者从浙江省建设厅了解到,我省公积金将于本月底前全面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公积金异地转移将不用再"两头跑"了。

  截至目前,我省的省直、宁波、温州、嘉兴、台州、舟山、绍兴等公积金中心已经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按住建部要求,我省计划在6月底前全部接入全国平台。"省建设厅公积金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浙江共设11个设区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另设省直单位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3个独立设置的分中心。以前,省内的住房公积金已经实现了方便的异地转移,但浙江省的公积金要转到省外就比较麻烦,不仅需要职工两头跑,还会因为转移过程繁琐导致缴存中断甚至无法转移。

  据4月30日公布的《浙江省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2016年,我省发放公积金异地贷款6466笔、30.5亿元。截至2016年底,发放异地贷款总额48.5亿元,异地贷款余额38亿元。

  我国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按照1999年国务院颁布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住房公积金是职工的个人住房长期储蓄资金,与养老、医疗等社保公共账户管理方式不同,个人和单位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悉数进入个人账户,属于个人所有,专项用于住房,是每个人拥有的实实在在的"私房钱"。不过,仍有不少人反应,公积金异地使用"盖章太多"、"比较折腾"。对此,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解释称,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有多个方面,一个是异地贷款涉及两地之间的关系问题。另外在手续上也确实有问题,大家都反映时间比较长,"我们正在想办法如何来调节公积金贷款这种行为,相信这个问题会得到解决的。"

  按照住建部统一部署和安排,全国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平台7月上线后,将实现"账随人走、钱随账走"。

  这一平台相当于一个自动结算系统,让公积金在全国顺畅地流动起来。通过该平台办理异地转移接续业务,一是更加方便职工在转入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就近办理业务,避免职工在转入地和转出地往返奔波。

  二是转移接续业务办理时间短,效率高。转入地公积金中心受理职工申请后,通过平台与转出地公积金中心为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信息和资金的转移,并尽快将转移的结果通知职工。

  三是规范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确保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在异地转移过程中的信息准确和资金安全,有利于连续计算职工公积金缴存年限,支持缴存职工异地使用住房公积金,从而切实保障缴存职工合法权益。

  "现在很多地方在公积金贷款时有连续缴存时间的要求,有了这个平台后,缴存时间就不会中断。"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