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钱紧”! 市场资金价格持续出现面包比面粉贵的情况

2017-06-05 09:11

  6月历来是中国金融资金面“年中大考”时刻。2013年6月份“钱荒”让人心有余悸。今年这个时点上,面包比面粉贵的情况还在延续。

  6月2日,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报收4.3773%,连续12天超过贷款基础利率(LPR)。

  “钱荒”之说再次引发各界关注。

  闲钱,看涨!

  同样的100元,今年的明显比去年值钱

  宝宝类理财一直以来都是较好的现金管理工具。6月1日,支付宝最新的7日年化收益率4.0570%,达到2年来的最高点。除了支付宝,微信理财通7日年化收益率4.20%,佣金宝7日年化收益率4.19%。

  Wind资讯显示,目前已有18个宝宝类理财收益率突破4%。

  去年9月,余额宝的理财收益约2.3%。不到一年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宝宝类”理财让老百姓手里的闲钱增值60%以上。

  在货币市场收益率突飞猛进之时,“资产荒”的格局瞬间演变成一场资金争夺战。

  今年一季度银行存款利率报告显示,国有五大行在35个城市的各期限存款利率最高上浮40%,邮储在6个月定期存款上最高上浮40%,股份制商业银行存款利率高于国有银行,最高上浮45%。

  而临近年中,商业银行的揽储又到了一个关键时点。眼下,不少银行针对高净值的私行客户加大了营销力度,通过抬高专属理财收益率“挖墙脚”。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已连升5个月。4月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18%,预期收益率比3月上升0.05个百分点。据业内人士介绍,4月底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再度攀升,平均涨幅近1个百分点。目前,市场上大约有三成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4.8%。5月份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已经达到了201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然而资金市场并没有变得宽松起来。

  5月22日,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三年来首度超过贷款基础利率(LPR),并从4.3024%一直涨至上周的4.3773%。

  贷款基础利率代表实体经济融资需求,拆借利率则代表着金融市场融资成本。利率出现倒挂,说明“去杠杆”目前仅发生在金融体系,还未传递到实体经济层面,但未来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可能会“上升”。

  房贷,收紧!

  从申请到放款40到50天算是正常速度了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讲,感受最明显的还是房贷、车贷和一些消费贷款的获得难度系数增加。

  5月末以来,宁波新建住宅日成交量持续低于三位数。与此同时,有中介反映银行明显放缓了房贷申批节奏。

  房贷目前主要表现在首套房贷利率优惠收紧,有向基准靠近的趋势,申请周期拉长等等。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银行额度收紧,现在银行放款的期限明显增长,年末一般也会出现钱紧,但去年末一般20天左右可以放款,而如今从申请到放款40到50天是正常速度了。有公积金的组合贷可能要2个月左右。

  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向一些银行网点咨询房贷事宜时,得到的答复也是额度比较紧,可能要等较长的时间。

  一家国有银行江东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短短两个多月时间,首套房贷的优惠利率从八三折上升到了九折。如果你买的是新盘,建议向销售人员询问是不是有这个楼盘的关系比较好的合作银行,这样更容易申请到贷款。”而一家网点的工作人员甚至建议记者去别的网点问问看,“我们这里额度紧,你申请的话时间可能很长,而且利率优惠也不明显。”这样把生意往外推的现象让人颇感意外。

  业内表示,当市场利率上升时,银行首先会选择通过债券、票据及理财等表外融资方式满足企业融资需求,这也是之前贷款利率表现较为平静的原因。但是6月历来是中国金融市场习惯性的“年中大考”时刻,资金面并不乐观。

  股市,腾挪!

  银行信用扩张已告一段落,股票金融属性繁荣落幕

  金融价格的变化永远是一种货币现象。利率中枢上行的同时,银行额度趋紧,意味着资金扩张速度的放缓,甚至是回流到银行体系。在这一趋势不变的情况下,A股很难获得真正转机。

  端午前夕,中国证监会出台了减持新规,同时放缓了新股发行速度。然而A股颓势不改。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市场最大的抛压还是来自于各路打新基金。

  据了解,多家机构在近期赎回了打新基金,转向了规模大、收益率高、流动性好的货币基金。

  2017年新股审核节奏已从峰值70亿元降至如今的15亿元,减轻了市场资金承接压力,却降低了为打新配股的各路资金收益。

  有基金公司测算数据显示,一般2亿~3亿元的打新策略基金,今年的年化收益是4%~5%。随着次新股大跌,新股发行放缓,收益率还会更低,很可能会低于目前年化收益率4%左右的货币基金。

  据了解,目前市场上至少有上百个打新策略基金,规模3000亿元。这些基金的策略调整,对市场的影响不可小觑。

  随着新股收益持续下降,普通投资者也开始降低打新收益预期。有投资者告诉记者,今年他中了5只新股,收益从最高的3万~4万元降至最近的1万元左右。然而市场近期的调整,让他近期市值损失了10%,因为打新资金还面临底仓下跌的风险。他表示,近期将借反弹,降低为打新配置的仓位。

  随着金融监管趋严,各路资金正如潮水退去。很多人开始意识到,股票的玩法已一点一点发生着巨变。

  招商策略研究的张夏在其《金融资产繁荣谢幕》中写道:银行信用扩张已告一段落,股票金融属性繁荣落幕,也宣告壳价值将会持续降低,这个过程显然远远没有结束……投资者终将认识到,我们买的并非是一个虚拟的股票,而是实实在在的企业经营成果的分配权。所以通过分析企业经营,分享企业业绩成长将会成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主流投资思路——直至下一次宽松来临,股票金融属性被重新唤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