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飞机有这11种不文明行为后果很严重!或被禁飞

2017-06-05 09:11

  据《武汉晚报》昨日报道,6月1日,因自身原因晚到导致误机,武汉某名牌大学在读女博士张丹(化名)情绪失控,大闹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值机柜台,掌掴机场工作人员,被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

  当天上午9点49分,武汉天河机场国际航站楼,晚到的张丹一家三口来到值机柜台,要求办理乘机手续。

  年轻的女值机员小段解释,由于航班已于9点35分停止值机,并已进入登机环节,他们不能登机。小段再三向三名旅客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释,表示不能接收旅客,并建议旅客及时进行后续处理。

  据目击者称,得知自己不能乘坐这趟航班后,张丹坚决要求乘坐该航班,正当值机员小段拿起电话,欲联系上级领导对此进行后续处理时,张丹突然冲进柜台,在值机员小段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对其脸部掌掴两巴掌,因用力过猛造成较大声响,引起了周围工作人员和旅客的围观,被人拉开后,张丹仍手指小段辱骂。

  机场监控确认,6月1日上午10点26分14秒,张丹在小段拿起电话后突然发狂,挥动双手左右开弓,右手直接迎面掴到小段脸上,紧接着左手掴到小段右脸和右耳,然后右手又掴到小段脸部,总共只用了3秒时间。

  湖北省公安厅机场公安局航站楼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将张丹控制,经过充分调查取证,张丹已构成殴打他人的违法行为。机场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依法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当晚8点将其送往拘留所。

  据办案民警透露,张丹在民警释法后,很快认识到了自己打人不对,她自称因公出国参加重要会议,误了飞机,心里很窝火,突然就冲动起来了,打了工作人员,这种行为很不对,愿意接受法律惩罚,但她担心学校知道后对其事业产生影响,希望能否少关几天。

  6月2日下午,武汉天河机场官方微博@武汉机场楚天情发布:昨日(6月1日),武汉天河机场国际航站楼发生了一起晚到旅客掌掴地服值机员的事件。当日,机场地服公司领导前往医院慰问了受伤员工。6月2日上午,湖北机场集团领导前往受伤员工家中慰问,并为该员工颁发了“委屈奖”。事发当日,机场公安局在现场迅速进行调查取证,并依法对违法旅客给予拘留十日的处罚,当晚8时送达拘留所执行。

  湖北机场集团表示:要坚决维护机场员工的合法权益和尊严,决不允许非法粗暴对待员工。我们提醒广大旅客乘机出行一定要提前预留好时间,以免耽误行程,遇事请务必保持冷静,通过合情、合理、合法的方式表达自身诉求。

  法航决定将她列入禁飞黑名单

  武汉机场也在向民航局申请将她列入不文明旅客黑名单

  记者从武汉机场有关部门了解到,法航已决定将张丹列入黑名单,在全球范围拒绝承运。

  昨天,杭州萧山机场工作人员介绍,武汉机场正在向中国民航申请将张丹列为黑名单旅客,这一申请根据去年1月中国航协发布的《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工作,自去年2月开始实施。

  自办法实施之后,五大航空公司包括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签署了一个《关于共同营造文明乘机大环境的联合声明》,对列入不文明记录的相关当事人,在信息保存期限内,会采取一定的限制服务措施。

  据业内人士介绍,航空公司最大的服务就是乘机。也就是说,如果张丹被列入不文明记录名单,很有可能被禁飞。而这几家航空公司占国内航空总运率百分之八十以上。

  目前已发布6批共77名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

  《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中规定,中国航协定期从民航局获取不文明行为旅客信息,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一年至两年,并自信息核实之日起计算。中国航协对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向航空公司、中航信等单位告知记录信息。

  航空公司将利用航协发布的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和案例,对列入不文明行为记录的乘机人员采取限制和惩戒措施。

  此前发布的5批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共包括59名旅客,记录人数分别为3人、12人、13人、14人、17人,呈逐次增长态势。今年3月16日,中国航协对外最新发布了第六批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18名旅客因自身行为扰乱航空运输秩序而被记录,创下该记录发布以来的人数新高。

  而除了人数多外,第六批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还呈现出旅客不文明行为扎堆在关键环节以及严重扰乱航空运输行为增多两个特点。

  在18起旅客不文明行为事件中,发生在飞行中客舱上的有4起,不文明行为表现为在飞机上殴打他人、私自调换座位且不听劝阻、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等;发生在安检环节的有5起,不文明行为表现为扔砸安检行李筐、辱骂或拒不配合安检人员检查以及与安检人员发生肢体冲突;与谎称炸弹相关的有5起,包括谎称航班有炸弹、有人要炸机场以及自身行李中有炸弹等。

  从严重性上看,该批不文明行为记录出现了以往5批名单上没有的新情况。如旅客梁某在候机期间从隔离区抢夺菜刀,追砍其他旅客后自杀(颈部受伤),严重扰乱航空运输秩序,被刑事拘留处理。旅客韩某在重庆机场踹开登机口隔离门,强行冲闯登机口并冲闯至机位停机坪,严重扰乱航空运输秩序,被行政拘留10日。

  第六批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覆盖的时间范围是从2017年3月3日至2019年3月2日。18名被记录旅客中的10人被记录两年,8人被记录1年。

  目前,杭州萧山机场暂时没有申请旅客列入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通常情况下,该申请由航空公司先提出,不过机场也可以申请。

  旅客哪些行为有可能会被列入不文明行为记录?

  萧山机场表示,根据《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第四条,民航旅客以下行为会列入不文明行为——

  1.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及登机口(通道)的;

  2.违反规定进入机坪、跑道和滑行道的;

  3.强行登(占)、拦截航空器的;

  4.对民航工作人员实施人身攻击或威胁实施此类攻击的;

  5.强行冲击驾驶舱、擅自打开应急舱门的;

  6.故意损坏机场、航空器内设施设备的;

  7.妨碍民航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或者煽动旅客妨碍民航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

  8.违反客舱安全规定,拒不执行机组人员指令的;

  9.在机场、航空器内打架斗殴、寻衅滋事的;

  10.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的;

  11.其它扰乱航空运输秩序、已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或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民航规章应予以处罚的行为。

  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实施动态管理,记录期限自信息核实之日起计算。已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但未受到行政处罚的,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期限为一年;受到行政处罚的,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期限为两年;因扰乱航空运输秩序而被国家旅游局等其他政府部门列入相应记录的,记录期限依照相关部门规定执行。

  如旅客对列入不文明行为记录有异议的,可向中国航协提交异议申诉,并提供有关证明材料。

  “律师来了”签约律师、浙江汉鼎律师事务所律师郑若阳认为:

  这起发生在机场登机之前的旅客与机场值机员之间的冲突,不同于涉及到飞行安全,事件本身不是发生在停机坪或飞机途中,应当属于普通的治安案件。

  起飞前值机需要时间、国际航班可能时间更长,作为出行旅客应当需要遵守。另外,值机时,机场也有广播提示,值机提前一定时间也是为了保证所有旅客飞行安全。张某无法按时值机,完全是由于她个人原因造成,在这种情况下,她还与值机员发生冲突,张某应当负全责,公安机关给予处罚是非常恰当的。

  目前,对于旅客或游客不文明行为主要有两块,一块涉及民航局的不文明行为、一块是国家旅游局的“黑名单”,这都属于国家对个人征信体系范畴,任何个人都要遵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