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儿童产品被召回 你买了吗?记者带你去看个明白

2017-06-02 10:56

  "六一"儿童节前夕,我省平湖市贝斯特童车有限公司等41家儿童玩具及用品生产企业,温州市福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电器生产企业向省质监局提交了主动召回计划,决定对其生产的63批次共计45355件存在缺陷的儿童玩具、文具和家用电器实施主动召回。

  究竟是哪些儿童产品出了"问题"?这些缺陷产品会带来什么危害?今天上午,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和学林街小学四位小记者一起走进质监系统权威检测机构——浙江省纺织测试研究院和浙江方圆检测集团,一探究竟。

  

  ▲在浙江省纺织测试研究院,检验人员对儿童服装类产品较为集中的缺陷问题做出详细解释

 

  ▲在浙江省方圆检测集团,高级工程师张杰向记者们演示童车碰撞实验过程

  据悉,本次召回的童车类产品较为集中的缺陷问题是儿童推车的危险夹缝、婴儿学步车的防撞间距、电动童车的活动部件间的间隙等项目不符合安全标准要求,这些缺陷容易对儿童身体部位造成挤夹的伤害或撞伤;儿童皮鞋类产品较为集中的缺陷问题是甲醛、重金属总量不符合安全标准要求,甲醛、重金属总量的超标会对儿童身体健康产生危害;儿童服装类产品较为集中的缺陷问题是pH值、耐湿摩擦色牢度、绳带不符合安全标准要求。

  据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缺陷产品召回科科长吴晓烔介绍,今年上半年,国家质检总局、浙江省质监局相继以童车、儿童皮鞋、服装、奶嘴、文具等与儿童密切相关的产品为重点在市场和网络平台上进行购样检测。经检测、分析发现,浙江省部分企业生产的产品不符合国家安全标准要求,存在一定缺陷。近期,浙江省质监局已经联同相关市质监部门根据《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缺陷消费品管理办法》等规定要求通知企业立即开展缺陷问题自查,并对部分企业开展缺陷调查。

  经浙江省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研究院调查确认,浙江省49家企业生产的63批次的45355件产品存在缺陷。为了预防和消除产品缺陷可能导致的损害,上述企业已按照《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缺陷消费品管理办法》的要求向省质监局提交了主动召回计划,对存在缺陷的产品实施主动召回。

  浙江省质监局相关工作人员提醒消费者,购买儿童玩具、儿童用品时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购买产品时尽量到大的商场和超市购买,同时尽量向经营者索取发票或其他购物凭证,作为日后维权的重要凭证。同时,要检查是否注明生产厂家名称、地址、使用年龄段、安全警示语等。

  其次,购买婴儿学步车、电动童车等产品注意结构是否牢固,有无松动和间隙,制动效果是否良好。购买儿童玩具及文具时检查有无锋利的边缘,尖端或棱角,注意玩具上是否有容易脱落的小零件等。

  最后,选购婴童服装时,尤其要注意绳带安全。7岁以下的婴幼儿及儿童服装(即标注为130cm以下)的帽子或颈部不允许有绳索,以免幼童在玩耍时缠绕引起窒息死亡。

  浙江省49家生产企业主动召回详细信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