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称顺丰暂停数据接口 顺丰回应:这个锅我不背

2017-06-02 10:56

  6月1日下午,菜鸟网络发布消息称,顺丰关闭了对接菜鸟的物流数据接口,停止给淘宝平台上的包裹回传物流信息。菜鸟方面表示,建议商家暂时改用其他快递公司发货。

  为何顺丰会"反水"菜鸟?一下子引起众方猜测。

  没想到,剧情一下子反转了。顺丰方面反击称:是菜鸟先封杀了他们。

  据顺丰有关负责人解释,丰巢在2016年开始跟菜鸟合作。菜鸟提供消费者手机号信息给丰巢,丰巢反馈快递出入柜信息,丰巢网点推送等相关快递柜物流信息给菜鸟。但这起合作在2017年3-4月续约过程遭遇挑战。顺丰人士称,菜鸟当时提出续约条件是所有快递柜信息的触发必须通过菜鸟裹裹,取件码信息无条件给到菜鸟,丰巢需要返回所有包裹信息给菜鸟(包括非淘系订单)。丰巢难以接受以上合作条款。因此5月菜鸟提出,以数据安全为由停止对丰巢的合作,并在6月1日0点下线丰巢接口信息。

  顺丰认为,除了丰巢以外,其他平台并没有关闭数据接口,不管是快递公司还是驿站、菜鸟裹裹等,菜鸟有针对性封杀丰巢背后实质是阿里方面以信息安全为由,要求顺丰、丰巢等加入到阿里云。因而在顺丰看来,"不顾消费者利益体验,为了自己的商业利益封杀的其实正是阿里方面。"

  目前,消费者寄顺丰快递是否会受到影响?顺丰快递浙江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顺丰并没有暂停快递业务,消费者可以通过微信和官网都能查到物流信息,只是菜鸟关闭了商家下单顺丰的接口会受到影响。

  快递专家赵小敏认为,顺丰与菜鸟的纠葛,不仅仅是数据共享的问题,并且这样的博弈还只是一个开始,其他的快递企业后续也很可能要面临同样的选择博弈。短期来看,顺丰的退出实际上是涉及到了行业话语权的问题,从目前来看顺丰是不会轻易让出话语权的,但从中长期来看,双方的一些合作还会继续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