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甲醛去除率检测结果出炉 这些产品你在用吗?

2017-06-01 08:39

  近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拥有一个健康、舒适的住宅环境成为了最基本的生活诉求。但随着室内装修的盛行,装修后可能带来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给健康造成危害,解决室内装修污染“迫在眉睫”。

  行业“鱼龙混杂”消费者需求迫切

  室内空气检测“势在必行”

  据了解,室内污染主要来源于房屋装修时所使用的材料和粘合剂,主要的有害物质是甲醛和苯。如果室内空气中装修污染物含量过高,且长期得不到治理的话,会造成身体状态的不适,严重者将危及生命。

  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花钱去“买”一个更为健康、舒适的生活环境,因此市面上各种室内空气检测和治理公司应运而生。但是,在需求快速增长的同时,行业市场却面临着诸多问题。一方面,同化竞争剧烈,各类的净化产品和配套服务“层出不穷”。另一方面,消费者由于缺乏相关知识,面对众多选择,却又无从选择。对于许多消费者而言,“甲醛”指标合不合格成为了他们购房最关心的指标之一。

  第一期“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对比实验室”检测结果出炉

  同等条件下甲醛去除率越高治理效果更好

  为此,近期“浙江环保家居·好监理在线”平台策划“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对比实验室”,根据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室内空气质量治理方法:甲醛清除剂+装修除味剂治理工艺、纳米光触媒和生物催化聚合等技术手段,特派实验员分别在商场、网上、微店随机采购了8个室内空气质量服务品牌所使用的8种产品,送于第三方检测受理机构——浙江方圆检测中心进行对比实验。这8种产品分别是:杭州阁文浩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所使用的瓷爱负离子空气净化液、杭州蓝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所使用的品牌SCAN泽康、杭州立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所使用的木童除醛二号(I剂+II剂)、杭州云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所使用的汽车净醛蛋白、浙江绿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所使用的康瑞达甲醛特效溶解酶、浙江古玛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所使用的PUREAYRE空气净化除菌除味、树派所使用的日本进口光触媒去除甲醛清除剂,以及浙大冰虫的光触媒去除甲醛清除剂。

  “第一期室内空气质量检测对比实验室”检测结果

  从检测结果来看,在恒温20℃的条件下,甲醛去除率检测结果在84.3%~97.5%之间,所有产品都符合《JC/T1074-2008室内空气净化功能涂覆材料净化性能》标准中规定的不具备装饰功能的Ⅱ类大于80%的要求,均可视为合格。

  也许很多网友会问,是否甲醛去除率越高,代表该产品去除甲醛能力更好?记者就此也询问了浙江方圆检测中心教授级高工李敏。

  “这次实验可以说明,分数越高的,可以代表该产品甲醛去除能力越高。”李敏说道。

  本次检测结果分数最高的是浙江绿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所使用的康瑞达甲醛特效溶解酶,产品主要根据植物消纳甲醛的原理,利用除醛活性因子催化,与甲醛快速反应而生成二氧化碳、水等无害物质。用喷雾法将产品直接喷涂于木制家具、柜子、桌子等内表面及室内空气中。每公升可处理35~40平方米展开面积。

  “我们的产品在水或有机溶液中呈透明状态。溶剂一旦与甲醛分子接触,就会迅速分解。在分解过程中其环状基团还可以与甲醛反应,形成新的高分子膜。这样可以持续长效捕捉并清除板材和空气中的游离甲醛。”浙江绿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聂福平告诉记者。

  据悉,浙江绿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从2015年成立至今,在杭州区域范围内,业务合作单位已达到469家,其中包括杭州环境集团、绿城田园牧歌、新城山语院、浙商银行等多家小区和公司。

  同时,记者了解到,一旦签订服务合同,浙江绿冠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在售后服务期内每年免费检测一次,如果治理效果出现反弹,将免费进行二次治理,二次治理后还不达标,将退还全部费用。

  但由于甲醛的挥发存在反复性,且与温度有很大的关系,一般温度越高,甲醛的释放量越大,因此治理效果并不一定会一劳永逸。接下来,“浙江环保家居·好监理在线”平台将推出甲醛效果持久性比较实验,保证这些产品能够持续有效地发挥作用,将持久性真正体现出来。

  消费提醒

  一旦发现室内空气污染超标,千万别急于搬进去居住。最好是开窗通风半年,让有害气体自然挥发。同时也可选择口碑好的室内环境治理公司,进行上门专业治理。治理完成后,再请有资质的空气检测机构进行重新检测,直到达标后方可放心入住。

  建议大家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选择合适的治理室内空气质量产品。在购买时,记得不要购买“三无”产品,尽量挑选净化性更持久,净化效果更持续的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