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签约平均月薪降至4014元 个人成长首成工作核心标准

2017-05-24 15:21

  又一大波应届毕业生即将进入职场。今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到底如何?对此,智联招聘开展了调研,结果发现,40.8%的应届毕业生认为就业很难,形势非常严峻,同比去年上升了4.3%。

  今年应届毕业生的就业意向,仍然以就业为主,占比为73.5%。相较去年,选择在国内继续学习的学生比例出现大幅下降,由2016年的16.5%下降至今年的6.3%。选择出国继续学习的学生比例也出现小幅下降,由4.8%下降至3.4%。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近年来更多毕业生延迟就业的现象,在今年的调研中首次加入“慢就业”的选项,选择这一项的应届生比例高达9.8%。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分析,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95后走出校园,他们对就业的选择更加多元化,也更加青睐工作与兴趣相结合。但不可否认的是,这也反映出毕业生感知到当前就业形势的严峻性,又不愿屈就不喜欢的工作,因此选择了用慢就业来逃避现实的竞争。

  而另一个突出的现象就是,个人成长首次超越待遇,成为理想工作的最重要标准。55.9%毕业生选择了“不断学习新东西、获得成长”,居于首位。其次是“待遇好”和“行业/公司发展有潜力”,比例分别为52.2%和34.9%,这是历年大学生就业力调研以来,自我成长首次超过对待遇的关注,成为大学生求职时最看重的因素。

  谈到就业,薪酬是绕不开的话题。今年,应届生实际签约平均月薪4014元,降幅明显,期望与实际差距进一步拉大。智联招聘调查还发现,平均月薪最高的为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应届生实际签约月薪为4867元,同比去年下降826元。其次是金融业和交通/运输/物流/仓储行业,平均签约月薪分别是4692元和4457元。农林牧渔和服务业是应届毕业生签约实际行业中薪资水平较低的行业,月薪分别为3347元和3115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