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个过洋性冰鲜金枪鱼捕捞项目启动 7月市民可尝鲜

2017-05-24 15:21

  昨天下午,太平洋东海洋面上,海浪拍打着船舷,两艘金枪鱼钓船乘风破浪行驶在大海中。

  距离上周一从舟山中心渔港码头出发已过去一个多星期,他们将远赴舟山3400多海里之外的基里巴斯。

  王波和宋德庆分别是“太平洋01”、“太平洋02”两艘金枪鱼钓船的船长。他们此次驾船出海,目的地是太平洋基里巴斯海域。未来一段时间里,他们将驾着两艘金枪鱼钓船在基里巴斯海域捕捞金枪鱼。

  这次出海和以往不同,意义重大!这次的捕捞工作是浙江省第一个过洋性冰鲜金枪鱼的捕捞项目(过洋渔业,一般是指到别的国家12-200海里以内从事捕捞生产)。

  金枪鱼的美味,吸引着全世界的老饕,而人类也为了捕猎到它们费尽心思。

  这两艘钓船很特别船体耐腐蚀可长期远洋作业

  太平洋的海水盐分和气温都比较高,所以一般远洋性的渔船下水两年后,大多会出现船身长满铁锈的情况,得回港大修。

  懂行情的船老大们都知道,一艘船的造价不菲,而后期的维护成本也非常高。

  这次王波和宋德庆驾驶的“太平洋01”、“太平洋02”两艘金枪鱼钓船,很特别,船身是用玻璃钢新型复合材料建造而成的,制作工艺也很特别,通过船模一次性制造出来,整艘船的包面,几乎没有任何拼接痕迹。这样的工艺,在浙江省造船史上也是首创。

  这两艘船,船身总长23.8米,型长5.8米,型深2米,总吨位107吨,都是由舟山太平洋金枪鱼远洋渔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远洋渔业”)投资建造。

  公司总经理梁文忠告诉我,每艘船的造价是550万,相比传统的金枪鱼钓船,要贵上200多万。

  用这种玻璃钢建造的船好处就是后期维护成本低,而且抗腐蚀能力强,长年在海水里泡,几乎不会生锈,在洋面上生产作业时间可以长达5年以上,节能又环保。

  梁文忠说,公司未来还有计划,在明年6月底前再建造6艘这样的金枪鱼钓船,一起投入到基里巴斯金枪鱼捕捞项目中去。

  怎么钓上来?

  钓网延绵数十公里鱼钩多达3000个

  基里巴斯国地处中东太平洋,附近海域具有丰富的金枪鱼资源。

  梁文忠告诉我,按照计划,“太平洋01”、“太平洋02”预计会在6月初抵达基里巴斯,船上除船长、大副和轮机长是中国人,办理入境手续之后,还要在当地招聘渔民,然后正式开始捕捞作业。

  两艘船都是专业冰鲜金枪鱼延绳钓船,捕捞金枪鱼的方式,是延绳钓法。

  梁文忠解释说,目前,延绳钓是捕捞金枪鱼很成熟也最常见的办法。

  从字面上理解,延绳主线上系上浮球,在水下一定深度漂浮。每隔一段距离,在主线上系一条支线,支线上再系上鱼钩。搭建技术很娴熟的人,可以让延绳钓延绵数十公里,鱼钩数量也可以达到3000个,因为所延绵海域又深又广,用这种方式捕捞到大型金枪鱼的几率很大。

  不过,这种捕捞方式对于金枪鱼的后期处理要求比较高。金枪鱼体型大运动能力也很强,一旦上钩就会拼命挣扎,体温随着运动会上升,在保存时会加速腐败。所以金枪鱼捕捞上来,要迅速进行去内脏、放血冷藏处理。

  资源稀缺冷藏成本大

  金枪鱼是餐桌上的高端食材

  目前在浙江金枪鱼市场,浙江省大洋世家股份有限公司是最大的供应商之一。公司的总工程师郑道昌告诉我,严格来说,金枪鱼没有特别的时令季节,在国际市场上很受欢迎。

  金枪鱼营养价值比三文鱼高很多,它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其中的欧米伽3是人体必需脂肪酸,人体自身不能合成,只能从食物中吸收,这也是金枪鱼受到食客欢迎的重要理由。

  金枪鱼的口感有条基本规律,体形越大平均脂含量越高,肉色越深口感越浓厚,更符合所谓的高品质标准,适合刺身。

  “我们每年的金枪鱼加工量是7到8万吨,这其中国内消费占比很小,主要还是出口国际市场。我们的捕捞船作业区域也是在公海,国际金枪鱼保护组织对于捕捞金枪鱼有着严格的规定,对于新增船舶控制很严格,每年有一定的配比额度,超过额度就不能再捕捞。”郑道昌说。而国际上金枪鱼的捕捞大多集中在东太平洋,但我们的东海黄海几乎捕捞不到金枪鱼,只有黄海能够少量钓到黄鳍金枪鱼,但没有可以围网捕捞的渔场。

  目前浙江金枪鱼市场,还是以超低温冷冻的金枪鱼为主,主要是因为冰鲜金枪鱼的运输成本很高,通常光冷链空运成本,就高达6美元/公斤。浙江市场上,也有冰鲜金枪鱼,主要是从日本进口,价格非常高。

  “同样是蓝鳍金枪鱼,超低温冷冻的毛鱼(不分部位,头和肚皮都在),每公斤的批发价在300元左右。冰鲜的话,每公斤就要1000元了。正式上餐桌之前,这些毛鱼还要再去头去皮去骨,去含有肌红素的部位,出成率只有50%左右,价格要翻上好几倍。所以对于消费者来说,金枪鱼还是一种高端食材。”郑道昌说。

  如何保鲜?

  捕捞上岸以最快速度全程冷链空运

  金枪鱼的美味,和它的保鲜程度息息相关。遗憾的是,它属于那种特别容易腐败变质的红肉鱼种。金枪鱼鱼肉呈现深红色,是因为鱼身上的白肌细胞中富含一种叫“肌红素”的物质,这种物质对氧气的亲和力,远大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一旦鱼肉腐败,就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

  对于金枪鱼市场来说,新鲜度就是生命。

  梁文忠说,目前,国际上金枪鱼的保鲜手法有冰鲜冷藏和超低温深冻两种,市场上常采用的是超低温冷冻,这在国内外都是很普遍的保鲜方式。

  比如欧洲的大西洋金枪鱼,在捕获后就被即刻冷冻,就连日本近海的很多金枪鱼,在用延绳钓法捕获的情况下,也是即刻冷冻到零下50℃以下。

  超低温冷冻之前,要迅速把金枪鱼的内脏去除,并放血处理。鱼身中心温度下降速度越快降低到超低温水平,越能保持肉质的鲜美。这样处理后,金枪鱼能够保持鲜度长达两年。因为节省物流成本,所以这种技术也是市面上最常见的。

  而冰鲜金枪鱼的品质,判断标准非常简单:越新鲜越好。从海里捕捞上岸,全程冷链空运,到最终进入市场,走上我们餐桌,用时越短越好。

  梁文忠说,最能保证鱼肉鲜度的冷藏手段,就是冰鲜。金枪鱼被宰杀放血并去除内脏,直接埋在冰块或0℃的冷海水船舱里冰鲜保存,再以最快的速度空运到各地销售。这种保鲜手法的优点,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金枪鱼的品质,但缺点是物流成本极高,相应的售价也会水涨船高。

  在那么多海洋鱼类中,能被人类如此精细对待的,恐怕也只有金枪鱼了。

  两艘钓船具备冰鲜功能

  今年7月浙江人可尝到冰鲜金枪鱼

  梁文忠告诉我,“太平洋01”、“太平洋02”这两艘钓船,就具备了冰鲜金枪鱼的能力。

  新鲜捕捞上来的金枪鱼被处理后,直接运入船舱冰鲜保存,并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岸边基地,再通过冷链空运,经过斐济中转,这些透骨新鲜的金枪鱼就将走向国际市场,比如日本、澳大利亚等。

  这种冰鲜手段,能够在10天内保持金枪鱼最大的新鲜度。

  对于我们国内的食客而言,最快到今年7月份,也有机会品尝到这两艘钓船捕捞到的冰鲜保存的金枪鱼了。

  梁文忠告诉我,一般大洋性金枪鱼捕捞采用超低温冰冻,但考虑到这次的作业区域在热带,所以采用低温保鲜,鱼体在0℃至-1℃间冰冻是保住鱼鲜度的最佳温度。

  受保鲜时效的限制,渔船在海上生产15天左右就要回基地卸货。一个月出航两次,作业区域在基里巴斯附近的海域,属于近洋作业。卸货到港的冰鲜金枪鱼,会被空运回国。上市后,它们的“身价”就不一样了。

  “经过斐济到香港中转,再到上海、浙江市场。理论上,一条生活在中东太平洋基里巴斯国海域的大目金枪鱼,到达我们浙江人餐桌上,只需要花上一周左右时间。”梁文忠说。

  “在双方合作期间,我们一共有40艘渔船在基里巴斯海域开展金枪鱼延绳钓生产。主要以捕捞大目金枪鱼为主。这个品种的金枪鱼身价较高,属于比较高档鱼种。”梁文忠告诉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