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5家浙江排污企业受国家重点监控 看看有哪些?

2017-05-19 08:27

  近日,省环保厅公布“浙江省2017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795家省内企业上榜,涉及废水、废气、重金属等排污单位。

  按照环保部规定,纳入国家重点监控的企业,其污染排放监测数据必须与环保部监测系统联网,公众可在省环保厅网站查询相关信息,参与环保监督。如发现相关企业有超标排放等情况,还可拨打12369热线进行举报。

  重点监控重污染、高耗能企业

   中策橡胶、青岛啤酒、浪莎针织、纳爱斯集团等上榜

  今年公布的国家重点监控名单,包含浙江的废水排放企业296家,废气排放企业115家,污水处理厂202家,重金属排放企业51家,以及危险废物产生、经营企业131家。

  其中,杭州企业占比最高,总数为194家;绍兴市为120家、宁波市93家、嘉兴市91家。

  从名单上看,造纸、印染、热电、纺织、化工等重污染、高耗能企业占比最多。较为知名的企业包括:杭州中策橡胶集团、青岛啤酒(杭州)公司,位于金华的浪莎针织公司、横店集团东磁公司,宁波钢铁公司,衢州仙鹤股份公司、江山化工公司,以及丽水的纳爱斯集团。

  各类企业的地域分布也十分明显,例如杭州市富阳区,有50多家造纸企业废水排放量大,被纳入重点监控。绍兴市柯桥区,有60余家企业涉及印染产业。50余家热能发电企业,则集中分布于杭州、宁波、绍兴三市。

  296家废水排放重点监控企业分布情况。

  115家废气排放重点监控企业分布情况。

  51家重金属排放重点监控企业分布情况。

  环保“最严执法”成效显现

   重点监控企业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795家企业受“国家重点监控”,看似数量较大,实则体现了浙江环保监管规范透明,“最严执法”卓有成效。环保部数据显示,自2013年公布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以来,浙江入围企业总数呈逐年下降趋势。

  相比2016年有821家企业被纳入国家重点监控,今年上榜的浙江企业数量减少了26家。其中,废水排放企业减少最为明显,从去年的311家,下降为今年的296家。

  而在2013年,共有1040家浙江企业被纳入国家重点监控,2014年则有875家企业上榜,总体数量都比今年更多。

  除“国家重点监控”外,浙江省还对1565家重点污染源单位实施严格检测。据今年一季度统计,全省监测完成率达到100%,发现有105家省控重点污染源存在超标排放现象。截至4月底,环境监察部门已对97家超标排放企业进行处理,有77家超标企业被立案查处。

  环保执法漫画配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