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份新发布的蓝皮书 告诉你浙江女老板们的秘密

2017-05-19 08:27

  一直以来,一说到企业家、商人,人们马上就会联想到男性。我们早该对这种刻板印象说“不”了。浙江省女企业家协会、浙江工业大学生活形态与创新研究中心,5月16日发布了一份《“十二五”以来浙江省女性创新创业蓝皮书》。

  蓝皮书里说,截至2016年11月底,全省近三成市场主体由女性创办,同比增长13.06%。女性创业群体持续扩容的同时,社会贡献度也在不断提升,2015年由女性创办的市场主体对我省经济和就业的贡献率分别达到了19.6%和25.2%。这些数据有力地说明,广大创业女性已成为积聚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力量,有力地支持了我省经济转型升级。

  这次调查研究,通过问卷、小组座谈、个人深层访谈与实地走访等进行,调查覆盖了全省的11个地市,2500份问卷在女企业家协会成员内部发放,500份在非女企业家成员内发放,最后共收回有效问卷2026份。

  2026家受调查企业中,八成以上集中在第二、三产业,其中以80、90后为核心的新女性创业形态中,互联网、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文化创意产业等新兴产业和第三产业占比更是高达90%,遥遥领先全国,形成了具有鲜明“浙江特色”的女性创业新生态。年产值亿元以上的规模企业占到10.41%,创办10年以上的企业占比更是过半,部分已经成为行业领军人物。

  为什么浙江有这么多女老板?浙江的女老板们有什么特点?接下来,就让我们打开蓝皮书,仔细瞧一瞧。

  从规模与产值来看,无论从注册资金、员工人数、年产值(营业额)综合判断,我省女性创业的规模普遍不大,基本属于中小企业类型。

  

  从创业年限上来说,浙江女性企业家起步较早,创业时间较长。创业年限10年以上的,占到了总调查样本的52%以上,其中24.88%的已经超20年。

  

  从企业经营地来看,我省女性创业最多选择产业园区,达到33.71%,说明我省创业园区对女性创业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其次是选择独立场所,说明我省女性创业比较重视独立性;另外选择写字楼与特色小镇比例也较高,说明我省女性已经较好地认识到了楼宇经济与产业集聚的功能与效应。既反映了女性对固有经营场所的传统性选择,更体现了女性快速融入新经济发展生态的进取性。

  从企业性质来看,女性创办或负责的企业绝大多数为私营企业,这较好地对应了我省经济所有制的结构特色。

 

  从产业分布来说,第二产业占比较高,甚至超过了第三产业。这基本反映了浙江省女企业家类别人群的产业领域的发布现状,说明中年女性仍专注于制造业;同时也反映出,传统女企业家跨界发展比例不高,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她们的保守与谨慎。由于调查对象的局限,并没有很好地反映出年轻女性创业人群的创业产业领域;但通过走访发现,年轻女性创业大量地集中在第三产业,如文化创意产业、餐饮业、教育产业、旅游业、服装业、大健康产业、娱乐、休闲、生态农业等等。

 

  从学历程度来看,我省创业女性的受教育程度较高,专科以上的占比接近60%;这一方面说明了我省女性创业者文化程度较高,另一方面或许也说明了她们比较重视在创业中的再教育(中年女性创业者中比较典型)。

 

  浙商中,女企业家纷纷崭露头角。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中,浙江女性可以称得上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面介绍了浙江女性创新创业的总体特征,她们在政治、经济、社会层面的现状表现如何,女性创业过程中又面临哪些困惑与政策期待?我们将继续为你解读,敬请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