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无人机6月1日起实行实名登记注册

2017-05-17 07:49

  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记者齐中熙)从6月1日起,我国将正式对质量在250克以上的民用无人机实施实名登记注册。

  民航局空管办副主任张瑞庆16日在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用无人机的登记注册制度是国际上普遍采取的一种管理方式,是无人机管理的基础。民航局已经初步完成了民用无人机登记注册系统的开发,将于5月18日上线运行。

  同时,民航部门正在积极建立无人机实名登记数据共享和查询制度,实现与无人机运行云平台的实时交联。

  近年来,国内无人机违法违规运行(俗称“黑飞”)威胁民航安全的事件频发,近来成都机场、重庆机场接连发生的疑似无人机扰航事件也受到舆论广泛关注。

  为保证机场及周边飞行安全,加强对无人机的管理,民航局还将发布民用机场保护范围数据。张瑞庆说,民航局按照国际民航组织标准,收集、整理了全国运输机场障碍物限制面保护范围(机场禁飞区域)数据,以更有效地利用电子围栏等技术保障安全。民航局将于5月18日发布首批155个机场保护范围数据,后续还将不断补充完善。

  根据国家空管委的要求,民航局已经专题布置无人机专项整治任务,将发挥部门联动机制的优势,配合地方政府、公安等部门建立无人机违法违规飞行的联防联控机制,确保民航飞行安全。

  新闻+

  无人机可洞穿飞机,“黑飞”有坠落伤人和隐私泄露风险

  目前,无人机在拍摄、监测、农业、救援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与此同时,无人机“黑飞”也在严重干扰着正常社会秩序。

  据业内人士介绍,如果重量为10公斤的无人机与飞行速度每小时900公里的飞机相撞,冲击力将达到125万牛顿,其能量不亚于一颗小口径炮弹,会直接洞穿机体,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机场一旦发现无人机等航空器靠近飞机,会紧急采取措施,在确保安全后,航班才能恢复正常起降。

  据重庆机场有关负责人介绍,5月12日晚,重庆机场遭遇无人机干扰,持续时间长达近4个小时,造成重庆机场40余个航班备降,60余个航班取消,140余个航班延误,上万旅客出行受到影响。

  一位民航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以窄体客机A320机型为例,如果要备降在航程1小时外的其他机场,油耗加上机组成本、维修成本、折旧成本、航路费等至少损失6万元。如果是油耗更高的大型客机,再算上因航班延误引起的旅客赔偿、后续航班取消带来的经济损失,航空公司的损失将更多。

  事实上,除了造成航班延误,已经出现无人机违法违规飞行直接威胁公共安全的事件。今年1月15日下午,杭州萧山机场附近有人使用无人机近距离拍摄飞行中的客机。业内人士分析,无人机当时距离民航客机仅百米左右,已严重威胁航空安全。

  在机场净空区域以外,无人机“黑飞”也频频出现意外。2015年7月1日,深圳市福田区一架无人机突然从高空坠落,将当地一户居民的私家车砸坏。

  “即使是小型无人机,从高空坠落也足以伤人。另外,无人机‘黑飞’也有可能造成隐私泄露。一些较为专业的无人机,在技术上能从高空清晰拍摄小到汽车牌照的物体,因此可轻松获取很多私人画面,更不用说从一二百米的距离内拍清人脸了。”宁夏银川市一位持证无人机驾驶员说。据新华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