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退出埃及新首都建设项目 外媒:埃企出价更低

2017-02-14 08:08

  新首都建设模型

  新首都建设模型

  新首都建设模型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西媒称,在沙漠地区打造埃及新首都的宏伟计划再遭重创,参与该项目的中国国有企业选择退出。此前,几家阿联酋建筑公司已经宣布退出该项目。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2月13日报道,2015年,埃及政府宣布,计划在首都开罗以东45公里的沙漠地带兴建一个占地750平方公里的全新的行政、金融和工商业首都。新首都位于开罗和红海沿岸城市苏伊士之间,初始预算约为450亿美元(1美元约合人民币6.88元——本网注)。埃及决定建设新首都是为了缓解开罗不断增大的人口压力。

  负责新首都项目的埃及公司负责人艾曼·伊斯梅尔说:“我们与中国企业没能在工程的每平方米造价上达成让双方都满意的协议。我们已经收到了埃及承包商更低的报价。”埃及住房、公共设施和城市发展部以及埃及军方的工程部门都参与了这一超级都市项目。

  去年,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中国建筑)与埃及住房、公共设施和城市发展部签署了埃及新首都建设项目一期工程承包合同。一期工程合同金额约为30亿美元。这一宏伟的官方计划建成后,将成为埃及新的政治和金融中心,助推整个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的发展。

  中国建筑表示,在建设工期为3年的一期工程阶段,该公司将负责建设埃及国家会议中心、议会大厦和12个部委的办公楼等。而现在,工程计划因造价上的纷争而不得不被搁置。伊斯梅尔充满爱国热情地表示:“新首都将由埃及人自己来建设。”

  报道称,中国将埃及新首都项目视为推进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项目之一。来自阿联酋的开发商先与埃及政府达成合作意向,参与新首都建设,但没过多久却选择了退出。后来,中国建筑与另一家中国公司——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幸福)加入该项目。据路透社报道,华夏幸福去年12月与埃及政府签署了价值200亿美元的框架协议,但没有具体化。

  根据框架协议,华夏幸福原本的任务是在埃及新行政首都区域二期工程范围内打造一座产业新城,由华夏幸福向埃及住房、公共设施和城市发展部以及投资部提交规划、建设及运营方案。

  埃及官方声称,新首都项目将拥有一座比英国希斯罗机场更大的国际机场、一座全球最大的城市公园,以及一座比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迪士尼乐园大数倍的主题乐园。

  埃及总统塞西的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引发了一些争议。批评人士认为,在当前国家经济条件紧张的情况下,政府没必要冒这么巨大的金融风险,来实施这样一个耗资巨大、工期漫长的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