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位70后地级市书记诞生:毕业3年即为正科

2017-02-13 09:37

  法制晚报记者岳三猛)《新华日报》今日发布消息称,江苏省委决定,费高云同志任常州市委书记。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发现,出生于1971年8月的费高云有两个第一:2014年成为江苏首个70后设区市市长,如今又列江苏首个70后设区市书记。

  而且,与费高云一同履新的常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丁纯,也是一位70后。由此,江苏省地级市里最年轻的搭档诞生。

  费高云

  官方评价:年富力强,勤勉敬业

  据《常州日报》报道,2月11日上午,常州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宣布:费高云任市委书记,阎立不再担任市委书记,丁纯任市委副书记,提名市长。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2月9日上午,江苏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闭幕,现年56岁的阎立当选省政协副主席,跻身省部级。费高云此前为常州市长,此次履新属于升任。丁纯则为学者型官员,高级工程师,此前担任扬州市委副书记。

  在昨天的常州市领导干部大会上,阎立、费高云、丁纯分别讲话。

  费高云说,省委决定由我接过市委书记的“接力棒”,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表示,将努力做到始终对党绝对忠诚、忠实履行从严治党责任、增创常州发展新优势、培植壮大常州“幸福树"、永葆清正廉洁好形象,“始终做到抵挡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

  费高云与阎立握手

  为何江苏省委会放心地让年仅46岁的费高云担任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常州的“一把手”?在该干部大会上,代表省委讲话的江苏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金波给出了答案。

  胡金波说,费高云年富力强,勤勉敬业,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熟悉经济、党务、基层工作,抓项目有思路有办法,善操作会落实,组织协调能力强,任常州市市长以来,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深入推进全市转型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升任省政协副主席、原任常州市委书记的阎立则表示,我和费高云同志共事四年,他年轻有朝气,阅历丰富、思维敏捷,执行力推动力强,为人诚恳、办事干练,讲政治顾大局。

  毕业3年后即为正科级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注意到,费高云不仅是江苏首位70后设区市书记,还早在2014年,以43岁的年龄成为江苏首个70后设区市市长。

  至于何为设区市,我们可以简单地理解为地级市。只是需要注意,目前全国仍有5个地级市未设区,它们分别是广东东莞、广东中山、甘肃嘉峪关、海南三沙、海南儋州。

  公开简历显示,费高云为江苏本地人,1971年8月出生于淮安,硕士学位。18岁的时候,费高云离开家乡,赴扬州工学院(现为扬州大学)求学,专业则是无线电技术。毕业之后他留在了扬州,担任一个镇的团委副书记,自此踏上了仕途生涯。

  费高云曾驻村调研

  纵观费高云这24年的履历,可以发现他一直都是在江苏省内任职历练,其中在扬州18年,在南通一年半,在常州则是4年。

  在扬州,费高云从一名镇团委副书记一直做到仪征市委书记(扬州代管县级市),并于2004年12月获得南京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

  至于行政级别,他毕业3年后任团县委书记,列正科级;又4年之后任仪征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升任副处级;再7年之后,他升任仪征市长,为正处级,时年36岁;又4年后,他离开扬州,赴南通接任市委常委、通州区市委书记,走上了厅级干部的序列。最终,在2013年,费高云从副厅级迈向正厅级,地点正是常州。

  “全江苏省最年轻搭档”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还发现,费高云的搭档、现任常州代市长的丁纯也是位70后。

  公开简历显示,丁纯年龄上比费高云稍大10个月,即1970年10月生,也是江苏本地人。这位代市长本科毕业于东南大学,拥有博士学位,为电气方面的高级工程师,属于典型的学者官员。

  与费高云相似的是,丁纯也曾在扬州长时间工作过。2010年下半年,他从共青团江苏省委来到扬州任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属于副厅级。6年之后,他开始担任扬州市委副书记,仅半年之后,就履新常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

  (丁纯)

  在昨天的干部大会上,江苏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胡金波如是评价丁纯:大局观念强,事业心责任感强,熟悉产业经济、科技创新和金融工作,历经多岗位锻炼,遇到矛盾问题不回避不推诿。

  升任省政协副主席、原任常州市委书记的阎立则表示,费高云年轻有朝气,丁纯同样年轻,经历丰富。相信常州在这一对全省最年轻搭档的带领下,一定会创造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丁纯则在讲话中表示,自己深感使命崇高,责任重大,将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始终把人民的需求作为干事创业的第一方向,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多做打基础、立长远、惠子孙的事。

  70后省部级已有4人

  如今,越来越多的“70后”正在走向政治前台,无论是厅局级,还是省部级,都进一步促进了干部队伍的年轻化。去年12月,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微博)曾统计,截至当时,大部分省和自治区已先后产生“70后”地市级党政“一把手”,且至少已有48人。

  除此之外,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还梳理发现,目前全国已有4位“70后”省部级干部。

  他们分别是上海副市长时光辉(1970年1月生),中纪委组织部部长周亮(1970年生),江苏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捷(1970年1月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去年46岁)。

  时光辉

  2013年2月,时光辉升任上海市副市长,成为我国首位“70后”副省级官员。

  时光辉,安徽阜阳人,1991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随后进入上海市市政二公司工作,并在市政系统内逐步晋升至上海市政工程管理局副局长。2011年8月起,他开始出任中共上海市奉贤区委书记。2013年年初,时光辉晋升为上海市副市长。

  周亮,湖南永州人。据2015年9月1日出版的《中国纪检监察报》,“8月31日上午,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行2015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中央纪委组织部部长周亮出席”。这是周亮首次以该身份出席公开活动。

  刘捷

  刘捷,江苏丹阳人,全国首位“70后”省级党委常委。

  他曾在钢铁系统工作多年,从湘钢炼钢厂、一炼钢厂技术人员做起,后担任湘钢总经理助理、第二炼钢厂厂长、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执行董事等职。2008年8月,刘捷任湖南省商务厅厅长。2016年9月,刘捷担任江西省委副秘书长。两个月之后,他当选为江西省委常委。

  殷勇

  2016年12月27日,人社部公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名单,年仅46岁的殷勇被任命为央行副行长,跻身副部级,成为央行首位“70后”副行长。他属专业型人才,有“学霸”、“低调技术男”之称。

  公开资料显示,殷勇是清华大学自动控制和企业管理双学士、系统工程博士,哈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升任现职之前,殷勇任央行行长助理已1年多。

  如何看待这些年轻的高级领导干部?

  中组部下发的《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对班子年龄结构配备指明了方向:要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但不再简单以年龄划线,不搞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和“一刀切”。

  媒体称,这一要求让这些年轻干部们更加脚踏实地,使得他们在仕途的各个阶段都能有较为完整的任职周期,得到更加全面综合的锻炼。这种稳健的干部提拔模式,不仅让干部个人受益,也将对中国未来一二十年的科学、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