妻子吃空饷 法前总理菲永承认犯错但拒绝放弃竞选

2017-02-08 07:59

  菲永

  法国中右翼阵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理弗朗索瓦·菲永6日出面回应外界对他妻子“吃空饷”丑闻的质疑,承认自己“犯了错”,但拒绝退出选举。只不过,菲永所获民意支持率已经被这桩丑闻严重拉低。最新民调结果显示,菲永可能会在定于4月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即遭淘汰。

  “非个例”

  法国《鸭鸣报》上月披露,菲永的妻子佩内洛普一直远离“政治圈”,但政府薪资记录却显示,1998年至2002年,时任萨尔特省参议员的菲永聘请佩内洛普作为自己的议员助理,并且领取了约50万欧元(约合369万元人民币)的工资。

  为此,菲永和佩内洛普均接受了检方质询。

  这桩丑闻曝出大约两周后,菲永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证实妻子在自1986年起的15年半时间里担任议员助理,领取月薪3677欧元(2.7万元人民币),总计领取税后工资超过68万欧元(500.4万元人民币)。

  他说:“我没什么可隐瞒……她所得的工资合情合理,她的工作对于我这个当选议员而言至关重要,这些都合法。”

  菲永解释,议员助理通常在幕后服务,妻子代表他出席过一些活动。

  按路透社的说法,在法国,议员聘请配偶、儿女甚至情人作为办公室助手比较常见。

  对此,菲永说,这种在过去被舆论所接受的做法现在却不再被接纳。尽管如此,他愿意就雇用妻子一事道歉,“这是个错误,我十分抱歉,我向法国人道歉”。

  他还在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时说,不打算退还已经支付给妻子的工资。

  拒退选

  去年11月,菲永击败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和前总理阿兰·朱佩等竞选人,赢得共和党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

  菲永曾表示,如果因“空饷门”被正式调查,他将放弃竞选总统。但他6日强调,自己不会退选。

  “没有什么能让我不再履行总统选举候选人的职责,”他说,“我是唯一一个有能力带来全国复苏的候选人,我是对的候选人。”

  菲永说,从7日起,他的竞选活动将进入“新阶段”。

  近段时间,随着“空饷门”丑闻不断发酵,菲永所在共和党内部也开始出现更换候选人的声音。菲永6日的声明能否再次凝聚共和党的“人心”尚不可知。

  共和党议员乔治·弗内什先前希望菲永退出选举,但6日改变主意。他说,“我们必须支持他,我们没有其他人选”。

  “空饷门”丑闻未曝出前,民调机构预测菲永将和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在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决一胜负,但6日出炉的两份民调结果显示,独立候选人、前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将取代菲永的位置,与玛丽娜·勒庞争夺总统宝座并有望最终胜出。

  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勒庞打民粹牌风头正劲

  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在中部城市里昂开启总统选战,打出“脱欧”、“反移民”旗号,试图借助民粹主义浪潮拉拢选民。

  玛丽娜·勒庞是国民阵线创始人让-马里·勒庞的女儿。老勒庞在2002年总统选举中杀入第二轮投票,令法国乃至欧洲震惊。如今小勒庞不仅有望复制父亲的战绩,还希望再现英国“脱欧”那样的意外,在今年这场难以预测的大选中笑到最后。

  路透社报道,小勒庞提出144项竞选承诺,主要包括提议法国退出欧元区、甚至不惜发起“脱欧”公投;对移民问题采取强硬措施,如移民子女就学不再免费,雇佣外国人的企业要加税;为鼓励国货而实质性增加进口税;降低退休年龄。

  小勒庞的竞选顾问让·梅西亚说:“重塑法国的主权将是我们竞选活动的主轴。”据新华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