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首批4架苏-35战斗机将于12月25日交付中国

2016-12-15 09:30

  【观察者网综合】如果问中俄之间现在什么军事技术合作项目最为牵动人心,那么非苏-35战斗机莫属。俄罗斯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今天(12月14日)引述俄对外军事技术合作部门的消息人士的话称,首批4架苏-35战斗机将于12月25日交付中国。这是迄今为止关于苏-35交货的最确切的日期,而且离现在只有11天,俄方能否如期交货,我们拭目以待。

  塔斯社引述的消息人士说:“首批4架苏-35战斗机将于12月25日飞往中国。”

  塔斯社12月14日报道截图

  报道称,俄方原计划最初的交货将从2017年开始,但最终决定加快这一过程,并在今年的最后几天提供第一批战机。

  中国与俄罗斯在2015年11月签署了关于购买24架苏-35战斗机的合同,总价值达20亿美元,包括俄方提供地面技术支持和备用的航空发动机,是近10年来中俄双方最大一笔军贸合同。

  苏-35是俄罗斯目前拥有的最先进战机之一,装备了推力矢量发动机和相控阵雷达,具备远程、多用途、高机动性等特性。资料显示,苏-35的最大飞行速度为2500公里每小时,在没有空中加油的情况下航程可达3400公里,战斗半径1600公里。该型战机装备了一门30毫米口径的机关炮,拥有12个外挂架。军事专家曾称,苏-35交付中方后,可将使解放军空军作战水平至少领先周边国家和地区空军半代以上。

  俄罗斯空天部队装备的苏-35战斗机

  但是,苏-35的对华交付时间一直是一个谜。

  今年11月,俄罗斯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副局长弗拉基米尔·德罗若夫(Vladimir Drozhzhov)告诉塔斯社,俄罗斯已经开始履行对华提供苏-35战斗机的第一阶段合同。

  当时在中国出席珠海航展的中国和俄罗斯官员共同宣布,首批4架苏-35战斗机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交付中方。

  德罗若夫当时表示,“我们正在履行”去年11月签订的合同,并提到中国签订了保护俄罗斯知识产权的协议。

  此外,参加航展的俄空军代表透露,目前中国空军第一批飞行员已经在俄境内接受苏-35的飞行训练,预计首批苏-35战机将在2017年交付中方,第二批苏-35何时交付,仍需具体协商。

  随后,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什波尔特向俄“卫星”新闻通讯社表示,向中国提供苏-35战斗机的工作将严格按进度进行并将按合同如期在年底前供货,他将对此进行监督。位于阿穆尔河(黑龙江)畔的共青城飞机制造厂(苏霍伊公司分部)就在这个边疆区。

  但在之后不久,俄罗斯国家工业和科技集团公司(Rostec)公司总经理谢尔盖切梅佐夫(Sergey Chemezov)说,2016年没有向中国交付苏-35的计划。

  事到如今,又变更为在年底前交货,能否如期落实还有待观察。

  据塔斯社早前报道,俄罗斯军事技术合作局的消息人士说,中俄苏-35的合同三年内履行。

  目前,俄罗斯空天部队装备了48架苏-35战斗机,不过未来5年它们的数量有望增加一倍。一些国外客户也对这款战斗机感兴趣,印度尼西亚、阿尔及利亚、埃及、委内瑞拉、越南甚至巴基斯坦也是潜在客户,有的已经与俄方展开谈判。

  俄罗斯空天部队装备的苏-35战斗机

  西方媒体关注的是,苏-35战斗机和S-400远程防空导弹(据说订单签订于2014年,可能在2018年交付中国)的对华出售,相当于解除了大约从2004年开始不向北京方面出售先进武器系统的非正式禁令。

  据德罗若夫介绍,中俄两国现在总计有80亿美元的合同。《金融时报》11月的一篇报道称,

  莫斯科恢复向北京出售先进的武器技术,标志着地缘政治和经济考虑正在压倒有关中国克隆俄制武器的担忧。有安全专家称,在中国与美国的关系因太平洋上的海洋争端日渐紧张之际,俄罗斯的军事技术将大幅提升中国的空战能力。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大将在11月下旬访华期间表示,俄中两国在一年内实施的军事合同总金额高达30亿美元。

  中俄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第21次会议11目23日在北京闭幕,双方规划2018年新的军技合作。

  绍伊古是来华出席一年一度的中俄政府间军事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会议,他表示,俄中在军事和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有利于加强地区安全并对战略稳定有积极影响。

  另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11月24日,有在俄远东地区某机场“蹲守”的俄罗斯“爬墙党”网友在社交媒体发布的消息称,中国飞行员已经完成在苏-30M2双座教练机上的飞行训练,开始驾驶苏-35战斗机“放单飞”。而在10月下旬,中国军网公布的照片显示,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已经接受了友邻部队移交的歼-11战斗机,而向该团移交装备的是该师的另一个团,他们即将换装新装备。

  俄“爬墙党”网友在社交媒体发布文章称中国飞行员在远东某机场已经开始驾驶苏-35“放单飞”。

  此前俄网友拍摄的苏-30M2战斗机座舱画面,据称图中前座的就是中国飞行员,而后座教官则是俄著名试飞员博格丹。目前俄空军使用苏-30M2飞机作为苏-35战斗机的双座同型教练机,不过该型飞机其实与苏-35区别颇大,它原是俄罗斯共青城飞机制造厂制造的“第三批向中国出口的苏-30”战斗机,但中国因为国产歼-16多用途战斗机研制顺利,没有购买这批飞机,俄空军最终接受这批飞机,作为苏-35的同型教练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