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集团军部署完成 五大战区都在做什么?

2016-04-19 09:32

  军改18战区(资料图)

  2016年4月10日,CCTV-7《军事报道》节目播出了北部战区第26集团军进行集中轮训的情况,显然这不过是军改之后陆军训练的一个缩影。

  军改之前,“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包括18个集团军和部分独立合成作战师(旅),现有85万人。集团军由师、旅编成,分别隶属于7个军区”,这是2013年国新办发布的《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白皮书中的建制。如今,原7大军区的番号被撤销,五大战区相继成立或陆军调整组建,18个集团军的动向引人注目。

  18个集团军编制部署何处?

  东部战区陆军主要以南京军区部队为基础组建。这意味着,原南京军区第1、第12、第31集团军已转归东部战区。

  广东省政府官网披露,原广州军区的第41、第42集团军转隶到南部战区。中国军网消息称,原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也已转隶南部战区。

  西部战区接了原成都军区第13集团军以及原兰州军区第21、第47集团军的指挥棒。

  北部战区下辖4个集团军,分别是第16、第39、第40、第26集团军。

  拱卫京师、策应四方的中部战区,接下了原北京军区第27、第38、第65集团军以及原济南军区第20、第54集团军。

  综合来看,五大战区所指挥的集团军在3至5个,而以中部战区为最多,为5个。

  军队移防时间紧改头换面任务重

  军队移防始于2015年12月初。以原北京军区的陆军第27集团军为例,一纸军令,第27集团军成为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而进行部署调整的军级单位。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27集团军最后一批人员离开石家庄抵达驻地太原,顺利完成移防任务。

  在经过近三个月的调整部署后,五大战区现已开始投入到正常工作中,并且各自都组织军队人员参与考核。“政知道”微信公众号发文指出,中部战区指挥机关举行练兵考核验收,据说进行了一场连续七个半小时的考试。3月25日,中部战区陆军第27集团军某旅副旅长高延辉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下一步训练过程中,军队将会针对考核所暴露出的问题,继续加大实战化训练的内容。”

  军区之所以区别于战区,主要是建战分离,化军区机关为军种和战区,建立战区多兵种联合指挥机构。

  过去军种分头指挥,沟通成本太高。然而要实现真正的联合绝非朝夕。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针对时下的积弊,五大战区都“各显神通”。

  从公开报道中看,东部战区各个军兵种的训练就没有停止过,演练也在持续进行中。其中,东部战区涉及海军的消息很多,海军潜艇出海训练的消息也见诸报端。西部战区空军和陆军陆航旅训练风生水起。3月30日,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组织新飞行员进行火箭、火炮地靶实弹射击训练,目标是“零秒误差、准确命中”。南部战区联合指挥作战中心的招数是每天来场模拟考。每天假定一个敌情,值班席上身着各色军种迷彩服的值班人员闻令而动。北部战区建设并于3月启用了联合作战数据库,轻点鼠标,某海域水深、潮汐、海滩土质和火箭军某部火力单元数量、保障要素等战区诸军兵种作战数据就在荧屏上一目了然。中部战区空军研究制订首长机关联合战役训练计划,百余部与联合作战相关的图书赫然在列。

  东部战区刘粤军司令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作为指挥打仗的‘大脑’、‘中枢’,必须当好军委战略意图的执行者、当好方向军事行动的主导者、当好本战区军事需求的规划者、当好部队作战能力水平的检验者。”

  《礼记·中庸》有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即使在和平年代,一个国家也要预备着一支训练有素、能打胜仗的武装力量,正如孟子言:“生于忧患,死于安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