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关键词见证温州市人大常委会的2023

温州网2024-01-28 09:23

温州网讯  2023年,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紧贴人民美好生活期盼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紧扣市域治理现代化加强法治保障,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召开常委会会议8次,制定地方性法规3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8个,对5部法律法规执行情况开展检查,作出重大事项决议决定8项……回首2023年,强化、服务、关切、紧扣、夯实等关键词,记录了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铿锵足迹。

强化政治引领

在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中把好前进方向

主题教育是一件事关全局的大事。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主线,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专题学习22次,切实加强理论武装。

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化“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举办4期专题读书班;深化“大走访大调研大解题大服务”活动,围绕13个重点课题开展解剖式调研;开展“持正确政绩观、建为民新业绩”行动以及“优环境入万企破难题、助推民营经济新发展”专项行动,走访企业77家,协调解决26个问题,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市委决策部署到哪里,人大履职就主动跟进到哪里。市人大常委会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依法作出促进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等决议决定,常委会班子成员积极参与亚运盛会筹办、文明城市建设等调研督导,特别是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和重大项目攻坚,有力促进市委决策部署的落实。

服务中心大局

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担当作为

当前,温州正向着打造万亿级地区生产总值、千万级常住人口城市而努力。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机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盯住法”“管好钱”“把牢图”为关键,聚焦经济建设打好依法履职组合拳,全面助推我市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再谱改革开放新篇章。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扣数字经济创新提质、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地瓜经济提能升级,制定助推三个“一号工程”行动方案,明确22项重点任务和三项关键举措。围绕创新深化,率全国之先开展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促进立法;围绕开放提升,审议通过关于同意温州市与苏里南帕拉马里博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的决定;跟踪监督“大招商、招大商”攻坚行动,推进杭温高铁、文青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

依法行使监督权是人大的工作之一,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加强预算国资监督。审查批准财政决算、预算调整方案,助推政府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首次听取和审议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首次对市人大常委会已票决的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进行监督,推动10个政府投资超3亿元的重大项目加快高质量建成投用。

关切民生福祉

在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中发挥职能优势

一年来,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用心用情促进共同富裕、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温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都市振兴、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文化振兴”,市人大常委会围绕持续擦亮“千万工程”金名片,专项审议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监督推动“优托护苗”“扶残助弱”等十方面58项民生实事保质保量完成。特别是持续五年助推“明眸皓齿”工程实施,相关做法得到国家相关单位肯定。

聚力文化高地建设,加快推进永嘉昆曲保护立法工作,助力打响中国“南戏故里”文化品牌。开展温州朔门古港遗址发掘保护工作监督,推动打造具有温州辨识度的宋韵文化新地标,彰显“千年商港”的文化底蕴。指导推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深入挖掘并活化利用其文化内涵。依托代表联络站,组织文化教育领域相关代表深入开展“人大助力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主题活动,为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汇聚智慧和力量。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跟踪推进节约能源“一法一办法”贯彻实施,推动三垟湿地、南麂列岛等重要湿地的修复治理,开展排水管网整治、建筑垃圾处置等工作监督,促进人居环境改善。

紧扣法治建设

在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中扛起职责使命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人大在一体推进立法、执法、司法、普法中的职能作用,为市域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筑牢法治根基。

赋能海洋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我市首部法规性决定《关于促进和保障洞头海上花园建设的决定》;把握亚运举办契机,提请市人代会审议通过《温州市全民健身促进条例》;破解没有镇级行政建制模式下的 “市管社区”难题,为龙港量身定制《龙港市社区治理条例》……

一部部法规的制定落地,见证了温州地方性立法工作的发展。

针对全民健身,市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开展《浙江省全民健身条例》和省实施体育法办法执法检查,推动完善全民健身体系、激发全民健身热情,为办好亚运盛会、打造运动之城夯实群众基础。结合跟踪监督《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条例》执法检查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对“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开展专题询问,推动市政府加强执法审查监督、强化部门联合执法等,保障改革走深走实。

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开展第十个国家宪法日暨“宪法与浙江”主题宣传月活动,高质量完成全省备案审查系统镇街模块建设试点任务;依法做好人大信访工作,推动化解积案18件,受理群众信访196件次,推动从解决“一件事”向办好“一类事”延伸。

夯实基层基础

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发挥主渠道作用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积极践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的工作机制,使人大各项工作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力。

坚持常委会组成人员与代表、代表与群众“双联系”制度,组织代表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举办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组织培训275人次。围绕助力三个“一号工程”、亚运盛会筹办、和美乡村建设等主题,深入开展代表活动。特别是打造助力三个“一号工程”全景视窗,实施工作、问题、建议、成果“四张清单”,全市有11个案例入选全省百个典型。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及闭会期间代表提出的722件建议都按期答复,其中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559件。组织全国、省人大代表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并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事项向全国、省人代会提出223件议案建议。

深化基层单元建设,全面加强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全市各级人大依托基层单元发布立法监督议题340个、征集意见12.8万余条;指导基层人大工作,出台意见支持温州海经区加强人大监督与代表工作,推动开发区民主法治建设与经济发展职能相适应、相促进。拓宽民主参与渠道,首次组织温籍华侨新生代 “走进人大”,零距离感知全过程人民民主。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强化 服务 关切 紧扣 夯实  五个关键词见证温州市人大常委会的2023

记者 蒋文泽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