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栏目二十周年 千篇报道把脉城市发展

温州网2023-12-20 09:19

温州网讯  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与温州都市报、温州新闻网合办的《代表在线》栏目,迎来创办20周年。在过去的20多年里,《代表在线》栏目在实行监督的同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温州发展把脉问诊,共推出了上千篇深度报道。2008年,该栏目获“浙江新闻名专栏”称号,《效能革命》《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等系列报道,见证了温州城市发展。

栏目有投诉、有反馈、有监督、有落实

2003年9月30日,温州都市报第8版《代表在线》栏目刊登:《七十天“效能日记”见证企业辛酸》,这也是该栏目自创办以来刊登的第一篇舆论监督报道。从文章见报,到邀请相关部门、人大代表访谈,温州掀起了一场效能革命风暴。

同年10月21日,平阳县效能革命领导小组办公室给温州都市报发来传真称,雁峰塑料机械总厂已从平阳国土资源局领取了该厂办公楼的土地使用权证。至此,“七十天效能日记”画上了句号。

据当时《代表在线》的栏目记者林一笑回忆:“栏目的定位是有投诉、有反馈、有监督、有落实。当时我们在采访报道时,其实顶着非常大的压力,在事情圆满解决后也非常有成就感。”

她认为,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作为温州市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通过和媒体联合监督的方式,以监督政府工作为导向,对保证政府实施法律、依法行政,防止滥用职权,克服官僚主义和腐败行为,促进政府官员对人民负责起了很好的作用。

促使大批热点、难点问题化解

《代表在线》栏目是国内最早进行“报网互动”的新闻栏目之一,其特点是“权力监督和舆论监督的结合,网络媒体和传统媒体的互动”。

2003年10月,有市民向《代表在线》栏目反映,104国道线乐清市柳市过境段改建工程通车不到4个月,路面就出现破损,坑坑洼洼,过往行人和司机怨声载道,称这简直是“豆腐渣工程”。

同年10月21日,《代表在线》栏目刊登整版监督报道,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同一天,栏目邀请到乐清市纪委、温州市交通局相关领导现场对话,正面回答网友提问,并就避免类似事情提出了相关建议意见。

珊溪水库是温州人的“大水缸”,而在十几年前,水库周边却有许多生猪养殖户,一度让“大水缸”面临水源污染的威胁。一边是部分群众维持生计的饭碗问题,另一边是保护“大水缸”的迫在眉睫,如何平衡?2005年6月7日,《代表在线》栏目连发两期整版报道,邀请代表、专家深度解析其中原因。如今,在舆论监督和权力监督相结合下,不仅保护了水源,生猪养殖户也得到了安置……

一组组深入人心的深度报道,在实行监督的同时,促使了大批热点、难点问题化解。

为温州城市发展“把脉问诊”

如果说权力监督和舆论监督的结合是《代表在线》栏目的特点,那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温州发展“把脉问诊”,则是《代表在线》栏目的内核。不管是媒体行使舆论监督权,还是人大及其常委会对行政机关开展监督,其目的都是为了让城市发展越来越好。

夜间施工噪声扰民,是前几年困扰很多市民的热点话题。《代表在线》栏目连发6篇深度报道,通过现场走访,部门发声,专家、代表建言等方式,助推温州出台针对“夜间施工噪声扰民”的防治管理方案。

20年来,栏目聚焦民生话题,帮助市民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聚焦特殊群体,为自闭症群体发声;聚焦经济话题,邀请代表、专家为温州经济建言献策;聚焦地方性立法,助推温州地方立法落地生根;聚焦两会,为城市发展出谋划策……

市人大代表、温州城市大学教师谢瑞霞是近几年《代表在线》栏目的“常客”。在她看来,《代表在线》栏目的选题上接“天线”,下接“地气”,非常贴近民生,“就拿我参与过的一期以‘治堵’为主题的报道,人大代表参与发表看法,可能只用半天时间,而记者往往要用一天、几天甚至更长时间调查、了解、取证。最难能可贵的是,每期都有反馈、监督和落实,切实为群众解决了不少难题。”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代表在线》栏目二十周年 千篇报道把脉城市发展

记者 蒋文泽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