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华侨新生代走进市人大:感知全过程人民民主 主动当起新“代言人”

温州网2023-10-09 09:25

温州网讯  “15年前我准备回国发展时,在国内朋友不多,特别感谢家乡市委市政府搭建的各类优质平台,使我在此结交很多挚友、工作上的合作伙伴。”近日,温州康龙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温州抖音电商直播基地负责人周凯,在参与“2023华侨新生代走进人大”活动时说。

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2023华侨新生代走进人大”活动,搭建活动平台、建立对接机制,让华侨新生代进一步了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及其在温州的生动实践,感受到温州发展成果,由此厚植家乡情感,助力温州发展。

华侨新生代代表主动为人大“代言”

活动当天,参与现场参观的15名华侨新生代,先后参观了墨池历史文化街区、鹿城区代表联络总站、宪法主题公园以及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并了解了温州市人大常委会40年历程。

今年是温州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40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重大事项决定权、监督权、人事任免权,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不断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对于走进温州市人大,华侨新生代感到无比兴奋。在墨池历史文化街区,省侨界青年联合会常务理事、市留联会常务副会长兰剑主动跟身边的华侨新生代们介绍起街区的改造情况;到了鹿城区代表联络总站又介绍起该站点如何开展“三官一律”进展服务等。“除了华侨新生代的身份,我还是鹿城区人大代表,因此我希望通过自己作为区人大代表的亲身经历,为温州人大‘代言’,带动更多华侨新生代了解人大工作,了解全过程人民民主,并积极回报家乡。”兰剑说。

而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厅,华侨新生代们做了一回“常委会领导”,投出了各自的一票,体验到会议厅的庄严和神圣。

新生代心系家乡谈发展

Van Klaren 珠宝执行董事余路远说,他们和温州本土青年一样,对故乡有感情,同样继承了温州人民团结互助抱团发展的传统美德、“白天做老板、晚上睡地板”的拼搏精神和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不少新生代活跃在国际金融、法律、咨询等专业服务领域的第一线,具备前沿的国际化视野;但与此同时,长期远离故乡使他们希望能有更顺畅的与故乡沟通的渠道。

在余路远看来,温州是中国创新创业精神的代表城市,是中国民营经济发源地,产业面向全球市场,同时也受到国际政治、经济等局势的直接影响。他认为,本土温州青年活跃在各个实体科创产业的第一线,身为处在业务前线的从业者或管理者,他们需要具备更加国际化的视野,同时在战略分析、商业分析、法律、金融等能力方面也需要全方位的专业服务支持与赋能。因此,实现年轻一代间的紧密、高频互动很有必要。他建议,通过建立日常情感沟通、业务信息互通、产业合作连通,持续提升青年之间的凝聚力,助力产业发展。

周凯出生于鹿城区,在国内上大学,毕业后身为“侨二代”的他曾短暂旅居南美洲巴西,后来主动放弃在巴西的永久居住权回国。他说:“15年前,我当时还在海外,父亲问我想在哪里生活和工作?我提出要在中国发展,因为国内社会最稳定、机会最多,生活不一定最安逸,但是乘风破浪会有时,浪里搏击才有机遇。”

他说,著名科学家钱学森先生和著名华侨陈嘉庚先生克服种种困难,把个人前途和祖国命运紧紧系在一起,共同发展,那是何等的眼界和魄力。当今华侨青年也应坚定信念投身祖国发展大业,要在任何时刻为祖国、为家乡发声,更要把好的项目和人才等引进来。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温籍华侨新生代走进市人大:感知全过程人民民主 主动当起新“代言人” 

记者 蒋文泽

通讯员 庄才鹏

实习生 陈妍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