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市管社区” 地方性法规9月25日起施行

温州网2023-09-06 08:30

温州网讯  为全国首个“镇改市”龙港市探索实行“市管社区”基层治理模式提供更有力的法制保障,《龙港市社区治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今年9月25日起施行。昨天上午,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媒体见面会,通报了《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立法工作情况。

为什么要制定该《条例》?《条例》有哪些创新亮点?施行后可以给龙港带来哪些变化?《代表在线》记者采访到相关专家、人大代表,听听他们怎么说。

通过立法促进龙港新型城镇化建设、改革发展

龙港位于温州市鳌江之畔,曾因农民自费造城名扬海内外,被誉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2019年8月,龙港镇获批直接升格为县级市,成为全国首个“镇改市”。龙港“撤镇设市”以来,创新实行“扁平化”基层社会治理改革,最大特点就是不设乡镇和街道,实行“市管社区”穿透式直接管理。

2022年,《龙港市社区治理条例》列入温州市地方立法年度审议计划,由龙港市政府组织起草。今年6月29日,温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表决通过该条例;7月28日,《条例》获浙江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全票批准。这也是全国唯一的规范“市管社区”地方性法规。这部法规将于今年9月25日起施行,而这天正是龙港市挂牌成立四周年的“生日”。

在温州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温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负责人王宗正看来,《龙港市社区治理条例》的出台有着两个背景,一是2019年国务院批准龙港“撤镇设市”,成为全国第一个“镇改市”;二是龙港被列为全国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为推进特大镇有序设市,探索路径、模式,破解我国特大镇“小马拉大车”困局。

“在这背景下,如何促进龙港新型城镇化建设、改革发展?最关键的是有法可依,《龙港市社区治理条例》的起草制定在这样的背景下提上了日程。”王宗正说,“撤镇设市”后,“市管社区”可以说是龙港改革创新的一大亮点,但也恰恰是因为没有乡镇、街道,乡镇层级职能由谁来承接?社区治理如何运行?这些都需要在法律层面加以界定。

试制度、探新路,《条例》有三大亮点

2021年11月,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和保障龙港市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工作的决定,明确了龙港取消乡镇后法定职责承接的基本框架——“上提下放”。

王宗正说,所谓“上提”指的是行政管理职责,由龙港市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行使;而“下放”则指的是部分服务性、事务性事项,通过委托、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交由社区自治组织、其他社会组织具体承担。

该决定为龙港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定好了框架。而《条例》的制定施行,则为龙港模式明确了方向。《条例》共二十条,明确以构建多元共治、设施完善、服务便捷、活力充盈、和谐幸福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为目标,围绕“市管社区,怎么管”为主线,将“市管社区”、改革创新、职能转变等元素纳入社区治理内涵。

在王宗正看来,《条例》共有三大亮点。首先,该《条例》是全国唯一“市管社区”地方性法规;其次,《条例》明确了社区治理的体制、机制问题,同时进一步明确在“市管社区”背景下,乡镇职能谁来承担的问题,比如《条例》第五、六、七、八条等规定明确了取消乡镇后法定职责承接的基本框架;最后则是,在保障力度上,进行了明确规定,为完善治理体系提供了夯实人、财、物基础。

建议

加大宣传,加快制定三张工作“清单”

进一步推进龙港市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

在市人大代表、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主任叶连友看来,正值龙港市挂牌成立四周年之时,《龙港市社区治理条例》颁布并将施行,这充分肯定了龙港“市管社区”先行先试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为龙港市“党建统领、市管社区、贯通网格、组团服务、整体智治”的基层治理新模式提供了制度保障。《条例》的实施必将有利于进一步增强社区的服务功能,推行更精准、更精细的便民服务,高效解决群众面临的难题和切实需求;有利于充分听取民声民意,把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有利于整合社会资源,实现多元共治,为社区治理提供更多的支持,助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升级,实现科学构建社会治理共同体,为其他地区现代化先行提供经验和模板。

他建议,一方面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宣传让基层群众充分了解《条例》内容,提高公众对《条例》的认识度和重视度,充分了解社区治理的作用。另一方面,建立考评机制,及时评估实施效果,听取基层群众对社区治理工作的意见,提高群众满意度。同时,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对《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条例》的贯彻落实。最后则是强化社会监督。发挥新媒体监督优势,提高公众参与和监督的积极性,加强对《条例》实施情况的监督和反馈。

在王宗正看来,《条例》施行后,在加大宣传学习的同时,要加快制定社区工作三张“清单”。比如《条例》第八条对拟定社区工作事项清单进行了规定,分别是社区自治组织依法承担的工作事项清单,社区自治组织依法协助政府的工作事项清单和龙港市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委托社区自治组织办理的事项清单。“建议龙港市要以《条例》贯彻落实为契机,进一步推进龙港市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全国唯一“市管社区” 地方性法规9月25日起施行

记者 蒋文泽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