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如何服务推动“八八战略”在温州走深走实?

温州网2023-08-28 08:26

  温州网讯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近日召开。会上,人大代表紧扣会议主题,联系自身实践,围绕民营经济发展、科技成果转换、和美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公共卫生安全、体育事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不少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7月26日,市委召开十三届四次全会,对推动“八八战略”在温州走深走实、实现10个方面“走前列作示范”进行了部署;并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对8个方面工作作了具体部署,要求全市上下大力实施三个“一号工程”“十项重大工程”,全面推进“四大振兴”,干好三季度、冲刺全年红、夺取全年胜。

  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重要力量,他们将通过怎么样的努力,认真履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服务推动“八八战略”在温州走深走实?听听下面4位人大代表怎么说。

  市人大代表白洪鲍

  持续开展南北麂列岛国家公园创建研究

  除了人大代表的身份,白洪鲍还是一名来自生态环境领域的社会组织从业者,生态环境领域是他关注的重点之一。他说,湿地保护办法出台、美丽海湾保护、“和美海岛”创建、红树林海洋生态修复等成效显著、国际湿地城市创建有了重大进展,这一切都让他感到欣喜。

  白洪鲍说,过去半年时间里,他以“八八战略”精神为指引、围绕中心和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一方面持续开展南北麂列岛国家公园创建的研究和实践,另一方面持续关注新能源应用普及及充电桩设施的质检工作。此外,积极参与人大“三个栏目”的节目录制。今年以来,先后5次参与《人民问政》的节目录制,5次参与《代表在线》的录制和采访,通过大众媒体平台为民发声,同时也展现人民代表的正面形象。

  白洪鲍认为,在新能源充电桩管理上,目前我市仍存在充电桩基数和检测能力的量能不匹配问题。建议要有更具前瞻性的眼光,多借鉴深圳、杭州、绍兴等城市做法,用市场化的思维,以《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为指导,做好技术规程、鼓励民营企业参与,为新能源下乡提供技术保障。

  市人大代表杨康乐

  法律服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温州法治建设作贡献

  杨康乐是一名来自律师行业的人大代表。今年8月13日,由他主持的市律师协会监事会传达学习了司法部党组召开的律师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市委十三届四次会议《决议》等文件精神。

  他认为,律师之所以学习党委、政府的重要文件、会议精神,是因为律师法律服务工作始终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市委全会决议作出的下阶段决策部署,提出对标“八八战略”,推动10个方面“走前列作示范”。“我对其中两方面印象特别深刻:‘努力在促进两个健康上走前列作示范’,‘努力在市域社会治理上走前列作示范’。这两项‘走前列作示范’突出了‘两个健康’、‘法治温州’两个关键词。”杨康乐说。

  在杨康乐看来,法治建设,立法先行,温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到了“走前列作示范”。2020年7月,温州交出了地方立法精彩答卷,这份答卷既有数量,又有质量。现在这份“答卷”仍在精彩延续。温州的地方立法深入践行了“立法为民、问题导向、法治思维、有效管用”的立法理念,为温州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坚实的法制保障。

  杨康乐说,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的《温州市“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促进条例》是我国首部以“两个健康”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标志着推动以民营经济为主体的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温州实践向制度层面重大跃升。而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一审的《温州市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促进条例(草案)》是国内首次立法探索、在助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上走前列作示范。

  市人大代表陈千帆

  当好全会精神学习排头兵,常态化了解企情、反映企意

  陈千帆是来自新能源材料领域企业的一名人大代表。如何发挥代表重要作用,推动市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他认为,首先要努力在自觉学习上下功夫。人大代表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首先要当好全会精神学习的排头兵,做到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吃透把准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其次,努力在认真宣贯上下功夫。人大代表联系基层人民群众,就要勇当宣传员,走上讲台、深度阐释,在本单位及基层联系点做好宣讲报告,更好地激励人心、鼓舞干劲。特别是要紧紧围绕社会关切、企业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把全会精神说清楚,把市委的措施讲明白,让社会各界能领会、更有感。

  同时,努力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作为人大代表,要当贯彻全会精神的先行者,作为企业负责人之一,接下来一方面将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另一方面加快一期投产试产,并积极探索头部企业+大学(研究院)创新联合体模式,为温州经济发展增动力。

  最后则是努力在有效联系上下功夫。作为新能源企业代表,将致力于温州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专题调研、集中视察等活动,常态化了解企情、倾听企声、反映企意。

  市人大代表陈晓娩

  打造运动之城、赛事之城,促进全民健身

  来自体育界的人大代表陈晓娩认为,体育作为一种社会实践活动,与社会发展同步,与经济活动密切相关。积极参与体育锻炼是一种精神享受与自我生活品质的认同,是人民富裕的重要表现。

  在她看来,作为社会力量办体育改革全国唯一试点城市,体育改革成为温州体育的最鲜明标识。比如温州百姓健身房建设成为示范,在全国推广;人均体育场地面积从2003年的0.63平方米增加到2022年的2.78平方米;竞技体育年年捷报频传,形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的体育后备人才培养新模式;体育产业量质齐升,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逐年提升等。

  杭州亚运会即将召开,温州有两个项目。自承担赛事以来,全市上下合力建设运动之城、赛事之城,高质量的温州训练比赛场地,展现了温州强大的与国际接轨能力。陈晓娩建议,这些场馆设施维护成本较高,希望在赛后加强管理和运营,切实运用到市民体育健身中。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如何服务推动“八八战略”在温州走深走实?

  4位人大代表分享经历畅谈感受

  记者:蒋文泽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