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在线:如何借助“博物馆热”让“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彰显文旅价值?

温州网2023-08-03 09:17

  温州龙舟文化博物馆开馆 300多件藏品吸引不少市民参观

  温州网讯 近年来,“博物馆热”在年轻人中持续升温。据某短视频平台《2023博物馆数据报告》显示,“00后”中爱看博物馆相关视频的人,相较其他年龄占比更大,关注博物馆信息人群中,18~30岁人口的总占比近50%。从数据看,博物馆已成为一个热门的文化和旅游目的地。越来越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人涌入博物馆,希望通过观赏艺术品和文物来丰富自己的知识和体验。

  那么,对于温州来说,如何抓住博物馆热这个热点,让“千年商港、幸福温州”更具文旅价值?《代表在线》记者邀请市人大代表、我市相关博物馆负责人,以及市民代表,听听他们怎么说。

  逛博物馆越来越受年轻人喜爱

  “博物馆是了解一座城市的窗口,到了长沙后,我一定要去逛逛当地的博物馆。”……高考结束后,为了给孩子放松放松,市民周女士让儿子自行安排了出游行程。让她没想到的是,儿子竟然选择了去博物馆。

  “在我的印象中,旅游就是吃吃喝喝,没想到刚高考完的儿子,最想去的地方竟然是博物馆。后来我跟朋友们聊起这个事情,发现不仅是我儿子爱逛博物馆,挺多像他这样的小年轻,都喜欢到博物馆之类的地方去打卡。”周女士说。

  就读于温州大学的大一学生小周同样爱逛博物馆,她说:“一个博物馆就像一所高等学府,在里面可以探索历史与文化的魅力,可以学习许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在一饱眼福的同时,还能给自己加一顿精神‘营养餐’。”

  在市民黄先生看来,博物馆之所以越来越受年轻人喜欢,一方面是因为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另一方面从开销来看,逛博物馆与传统的娱乐项目比,实属“物美价廉”。“从环境来说,博物馆内通常文化氛围浓郁,且室内不受天气影响,在逛的同时,还能跟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讨论交流,既能收获知识,又能增进友谊。

  博物馆“热”更应“冷”思考

  代表声音

  市人大代表 白洪鲍

  博物馆热背后是文化和群众的“双向奔赴”

  博物馆热这个事其实不难看出,从中央开始一直到省市,对于科普这一块工作,非常注重,所以近年来包括展览、科普作品等越来越多。另一方面,随着短视频的兴起,各类科普类短视频作品越来越精致。而对于老百姓来说,这些科普内容也恰恰是需要的,可以说博物馆热的背后,是文化和群众需求的“双向奔赴”。

  就温州来说,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不仅是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还有许多自然资源。博物馆它不是局限于某一个场馆,比如永嘉龙下村,有着千年历史的瓯窑遗址,泰顺有乌岩岭自然保护区等。类似这些历史、自然资源丰富的地区,把自然的元素充分融合进去,也可以打造成具有乡村特色的博物馆。

  因此,我认为,如果各地能够利用好博物馆热,将会很好地推动和促进当地文旅发展。因此,我建议,在行政层面,应对全市博物馆,包括民间博物馆重新做一轮梳理,制定全市博物馆打卡路线,让更多老百姓可以更直观地了解。

  市人大代表 谢瑞霞 

  建议抓住博物馆热契机宣传幸福温州

  博物馆为什么有热度?在我看来主要是三方面原因。

  第一方面是因为疫情,群众对出游,对文化事业的向往;第二方面跟国家文明城市建设等一系列宣传有关;国家对文化的重视,通过大力宣传使老百姓受到这方面的影响和熏陶,对于文化及历史有了更多的渴求;第三方面则跟国家文化建设方面对于博物馆的投入有关。大量的资金投入、人才引入、内容增加,都让博物馆建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完善,这也会吸引群众走进博物馆。

  因此,我建议,温州文旅部门应抓住博物馆热这个契机,不断填充它的内容,并通过征集等手段,完善本地文化,丰富馆藏。同时,还要在教育、宣传、引导上下功夫。

  此外,还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博物馆实际上是一个文明城市的象征,也是整个城市文明的一个标志。所以也需要整个城市去宣传它,形成相应的氛围,让更多的人看到幸福温州。社会氛围形成以后,大家都会受到影响,会为自己城市的博物馆感到自豪,这样就会主动去推广和宣传,形成良性循环。

  市人大代表 杨竸 

  建议学校制定参观博物馆的计划

  近年来,博物馆的热度在年轻人群体里越来越热,这有多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媒体及流量方面的推广,让大家接收到更多博物馆方面的信息,另一方面是在快节奏时代,博物馆能够让年轻人静下心来去看看历史,关注传统文化,传承和学习先贤精神。

  我建议,在教育方面,学校应制定参观博物馆的计划,让孩子从小养成去逛博物馆这样的一种习惯。同时,博物馆的参展内容,在高大上的同时,也要更接地气,比如藏品要让市民更能接受,且有所收获,而不是仅限于针对该领域的专业人士。

  此外,通过不同的平台加强对博物馆参展内容的宣传,让市民更方便地了解博物馆参展信息,让更多的人了解各个城市的不同文化。我认为,文化认知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素养也将得到再提升,并在社会中慢慢形成时尚。

  温州市委市政府对文化事业也非常重视。博物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在今年两会期间,加快打造中国民办博物馆之城,被写入市政府工作报告。此外,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推进,博物馆也在众多乡村拔节生长,我市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并有优秀地方文化的乡村博物馆。

  记者从我市各大博物馆的官方宣传平台看到,为了丰富博物馆特色,吸引更多市民观展,博物馆也在积极发力。“寻踪解谜,快来解锁新‘地图’”“这些专属印章你找到了吗?”“打卡啦~这个暑假逛逛这些文博展馆”等活动络绎不绝。

  在瓯海区博物馆馆长施素娇看来,从博物馆热这个现象看,主要是因为目前博物馆的头部效应明显,一些大型博物馆受到市民追捧,一些中小型博物馆却容易遭到忽视。以头部博物馆为例,不管是寒暑假、黄金周,还是周末,“网红”博物馆都“一票难求”。另外,以博物馆为载体开展的品牌社会教育活动也受到群众欢迎,比如在温州就有年年爆款的“瓯地文博之夜”。

  “博物馆热的背后,展现了当代年轻人对生活的一种方式,更多的年轻人愿意到博物馆观展、接受文化熏陶,将更多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价值。在热的同时,我们更应冷思考,从博物馆本身来说,我们也一直在思考、探索,让博物馆呈现形式更多样化,被更多群众所接受。”施素娇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如何借助“博物馆热”让“千年商港、幸福温州”彰显文旅价值?

  且看市人大代表、我市相关博物馆负责人等建言献策

  记者:蒋文泽 实习生 洪旭东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