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层商铺改建成loft公寓?代表嘉宾热议房屋装修应注意哪些事

温州网2023-07-17 17:25

   温州网讯(记者 潘涌燚) 房屋装修应注意哪些事项?哪些在装修过程中常见但实际上属于违法违规行为?日前,《代表在线》栏目报道了“乐清‘未来之星花苑’一商铺业主,承重墙上植入钢筋改建‘loft公寓’”一事,引发不少人对房屋装修话题的关注。

  日前,《代表在线》栏目邀请到市人大代表胡海忠、乐清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管理科副科长叶向军、乐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二中队中队长刘年供,围绕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

  涉事房屋已采取停电、产权限制交易等措施

  此前,乐清市城东街道蛎灰窑村多位村民反映,“未来之星花苑”一位低层商铺业主,在开展室内装修时存在破坏承重墙的行为。对此,乐清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二中队中队长刘年供表示,“目前,我们已经书面通知供电单位实施停电措施,同时书面通知不动产登记中心实施暂缓办理产权交易。”

  刘年供介绍,接到投诉案件以来,该局对涉事房屋“未来之星花苑”2幢101、102商铺存在的违法行为采取了阶段性处置措施。“后续,我们会加强人员力量巡查,防止其他人跟风效仿,将违法行为控制在萌芽中。”

  刘年供表示,将联合住建部门责令当事人委托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对评估结果进行复核。若复核结果是需要对承重墙进行修复,但新建的隔层致使相关修复工作无法有效开展,则将联合住建部门对其进行拆除;若复核结果是新建的隔层超过原设计标准增加房屋使用荷载的,并对房屋整体造成安全隐患,也将会对其进行拆除。

  对于此事,乐清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管理科副科长叶向军介绍,在接到群众投诉举报后,该局立即组织相关科室进行现场调查,发现涉事两间商铺内部分承重墙存在植入钢筋、外层部分水泥保护层遭到破坏等现象,“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这种属于违法行为,因为它破坏了房屋承重结构,可能影响房屋使用安全。”

  注意!房屋装修这些行为不可取

  房屋装修应注意哪些事项?现场,代表嘉宾也进行了探讨。

  “承重结构属于业主共有部位,即使业主对自己专有部位进行装修时也应当不影响其他业主合法权益,特别是不能对房屋使用安全带来损害。”叶向军首先介绍说。

  刘年供介绍说,在房屋装修过程中,除破坏承重墙以外,例如卫生间移位至没有防水功能的区域、侵占公共区域(露台、楼顶)、影响堵塞消防通道、破坏绿化设施等行为均是不被允许的。

  叶向军进一步提到,根据《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住宅房屋、依法无需办理施工许可证的非住宅房屋在装修开工前,房屋使用安全责任人应当将房屋装修图纸或者说明等向物业服务企业或居民委员会申报登记。

  叶向军还认为,在业主装修期间,物业服务企业应加强巡查,主动宣传装修禁止性行为和注意事项等,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应予以制止并及时上报。

  装修期间要注意邻里关系和谐,开展文明装修

  市人大代表胡海忠则提醒,市民在向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装修报备之后,同时还要注意邻里关系的和谐,开展文明装修。

  他说,业主最好要将装修时间、地址等信息进行公示、提醒,不应随意更改、延长装修作业时间,避免因为生活习惯、作息上的差异,造成不必要的纠纷。在装修过程中,还要尽量做到封闭施工,避免烟雾、扬尘外溢;建筑垃圾堆放有序,并做好及时清理

  他说,市民在装修时不得拆改结构,尤其是涉及承重墙、卫生间布局等;若涉及户外墙面改变的,都需要根据物业的统一规定制作。同时做到不占用公共区域,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