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督查:背街小巷“脏乱差” 有“面子”更要有“里子”

温州网2022-04-28 16:01

  温州网4月28日讯(记者 张湉)4月2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荣定率队赴鹿城区督查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先后走访聚园路、附二医、鱼鳞浃路等地,实地查看道路停车、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空中飞线”等情况,并对现场发现的短板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在聚园路,督查组一行看到道路两旁的非机动车道上停满私家车及工程车,还有不少车辆甚至停到人行道上,放眼望去,这样的无序停车乱象有将近一公里长。

  “在市区车位紧张的情况下,可以根据实际需求酌情考虑,做到停车位应划尽划,着力破解停车难题。”黄荣定表示。

  作为市区交通堵点和难点的学院西路附二医段,情况同样不太乐观。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十辆共享单车被“圈养”在道路一侧,成为摆设。四五个道路花箱和一个隔离墩似“拦路虎”挡在人行道中央,还“霸占”住了盲道。行人只能从缝中侧身而过,一位推着婴儿车的家长只能无奈地抬起婴儿车通过。另外,还有个别流浪人员在沿街乞讨,极大地影响市容市貌。

  一座文明宜居的城市,不仅要有光鲜亮丽的主干道、大街区,还要有整洁舒适的背街小巷,这也是文明城市建设的薄弱环节。通过穿堂走巷,督查组一行发现不少卫生死角。

  龟湖路一百九十七弄里,基本为老旧小区。现场抬头一看,不少“蜘蛛网”在空中凌乱,年头不小的建筑物外立面多处“破相”,满目疮疤。小区道路旁,不少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肆意堆放,影响居民出行的幸福感。“这个样子好多年了,真希望有人能好好管一管,治一治!”一路过的居民说道。

  鱼鳞浃路的巷弄里,同样是“空中飞线”问题。值得欣慰的是,当地街道已采取行动,于近日陆续清理私拉乱接电线,还居民头顶一片清爽。

  “我们要的不仅是一时美,更要长久美。”黄荣定表示,整治文明乱象,需要属地牵头,多方联合执法,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不松劲”、成效“不反弹”。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