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下如何为企业精准纾困解难?代表这样建议

温州网2022-04-13 08:13

  温州网讯 “降低用工、物流等成本,全年为企业减负300亿元……以真招实招培优育强,努力让企业轻装上阵、行稳致远。”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帮扶市场主体,实施纾困解难,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被摆在显著位置。

  此前,我市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0条措施》(以下简称“纾困30条”),通过减、免、缓税费和各项费用,强化金融支持等一揽子举措,帮助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加快资金周转,激发市场活力。

  那么,在当前经济形势下,我市企业发展面临哪些问题?在为企业纾困解难,激活市场发展活力等方面,有哪些发力点?怎样做到精准帮扶?本期就此话题展开调查,并邀请市人大代表建言献策。

  成本上升、客流量下滑

  餐饮行业面临“双向承压”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餐饮行业的日子不好过。对此,温州市饭店餐饮烹饪行业协会秘书长吴洁深有体会。

  “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各家餐饮企业的营业额均有下降,如果与2019年相比,下降幅度则会更大。”吴洁说,疫情让相关餐饮单位面临成本上升、客流量下滑的“双向承压”状态,经营被迫“急刹车”,这也导致了部分商家失去经营信心。

  “即便是经营状况不好,部分餐饮店还是要雇用正常经营状态下的职工数量。”吴洁表示,因为行业都在盼望“春暖花开”,但现实却并不如意。其中,房租支出是餐饮行业的主要负担之一。“纾困30条”提出,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市属、区属国有企业(包括全资、控股和实际控制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房屋的,依申请并经审核后给予减免三个月租金,但多数餐饮企业无法享受这一减租政策。

  以温州去茶去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连锁门店为例,仅一家位于市区公园路附近的门店享有减租政策优惠,其余门店大多租用个人房屋,无法享受减租优惠政策,甚至还将面临“其他违约赔偿”。“让私人房东在房租上主动让利并不现实。现在碰到的问题是,当我们承受不了行业压力而选择‘闭店’减少损失时,部分私人房东不仅会扣除押金,有的还会要求赔偿包括空置费等其他额外赔偿,这无疑让本不景气的企业‘雪上加霜’。”吴洁说。

  原材料进货难、产成品发货慢

  生产企业希望政府保障货运需求

  纽顿流体科技有限公司是永嘉县瓯北街道一家从事波纹管阀门生产制造企业。其多款产品的精密度、安全性等指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产品订单逐年稳步增长。然而,即便如此,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该公司也面临着诸多困难。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原材料进货难,产成品发货慢。”公司总经理陈孙娒说,近年来,企业不断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引进新的数控机床,进一步提升产品竞争力,但眼下最大的难题便是物流不畅。“我们很多关键原材料的供应商位于江苏、上海等地,由于疫情原因,这些零部件都无法按时被生产出来或运输进来,以至于拖慢了我们整个生产周期,甚至造成产品无法按期交付的违约风险。”

  在陈孙娒看来,单一地区或市场很难实现全产业链的有效供应,属地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区域联系,实现原材料供应的调配机制,让生产所需的关键材料即到即发。“希望能保证制造业的货运需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失去的速度抢回来,让生产的机器不停地转动起来。”

  代表声音

  市人大代表、温州乐园有限公司 程加利

  加大对文旅企业专项扶持,重塑文旅市场信心

  当下,疫情反复不定,处于逐步恢复阶段的旅游业再次面临考验。数据显示,我市第一季度的旅游人次同比下降55.35%,旅游收入同比下降50.67%,酒店和民宿收入同比下降50%。

  从旅游行业来看,从逐渐开放到恢复到疫情之前的营业情况,需要4~6个月甚至更长。尽管有延期缴纳水电、社保、租金的政策,但对于中小旅游企业来说还是入不敷出。同时,市民的出行意愿也在逐步下降,出于对疫情以及经济的顾虑,许多市民出门游玩的积极性也不如从前那么高。

  推动旅游业重塑信心,需要政府、市场、行业等各方多管齐下。我建议,对文旅企业制定专项政策、进一步为文旅企业减负;加大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的中小文旅企业降费减税的力度,对取消演出活动的文艺团队和演出场馆给予停演补贴,对减免景区商户租金的文旅企业给予租金补贴,对运营资金紧缺的文旅企业给予贷款贴息;加强本地游消费促进力度,增发文旅消费券,通过市民卡、旅游一卡通、民宿卡等补贴手段,对市民的本地旅游休闲活动给予一定优惠和补贴;以点带面,开展网红打卡点、“本地人游本地”等活动。

  市人大代表、龙湾区瑶溪街道苏川村委会副主任 程宗清

  优化融资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当前,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着巨大挑战。其中,现金流是保证其正常运营的一项关键要素,为此优化融资服务、加大扶持力度,尤为迫切和重要。我建议:

  一是降低融资成本。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服务业企业、疫情防控行业企业和资金困难的中小微企业,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下浮10%以上,力争普惠型中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比去年同期再下降0.5个百分点。

  二是提供多元化融资渠道。鼓励证券公司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鼓励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设备融资租赁服务,鼓励保险公司积极发展中小微企业贷款保证保险和信用保险。

  三是强化融资对接。由政府牵头每季度开展一次中小微企业融资对接活动,每半年开展一次金融知识培训工作。收集汇总我市有贷款需求的中小微企业信息,积极做好省、市组织的银企对接活动;推动应急互助转贷基金和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设立工作。

  四是支持担保方式创新。司法方面要支持中小微企业的担保方式的创新,在法律框架里扩大有效的抵押物覆盖,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解忧解难。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疫情当下,帮扶市场主体、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至关重要

  企业发展面临哪些问题?纾困解难怎样更加精准?

  记者: 陈恩欣 见习记者 谢锦哲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