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建议:对拐卖、收买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进行全面、严厉、彻底地打击

温州网2022-03-02 10:21

温州网讯  全国两会即将开幕。3月1日,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大学研究员蒋胜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将在全国人大会议提出建议,将传统情况严重的拐入地(指“有拐卖的传统,新中国成立前后都有出现拐卖的地方”)、近二十年来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的地区、重男轻女情况严重的地区列为重点普查普救区和长年严重监测区。此外,她还将再次提出公务员考试取消35岁限制,并建议增加男性带薪陪产假。

将打拐纳入地方政府平安建设考核范畴

在这份《关于推进全国多部门联合打拐行动及后续救助系列工程的建议》中,蒋胜男建议,对拐卖、收买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进行全面、严厉、彻底地打击。将打拐工作纳入地方政府平安建设的考核范畴,每年的考核结果作为对相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蒋胜男提出,从中央到地方,成立打击拐卖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涵盖政法、组织、纪检监察、宣传、行政等多个部门单位,把专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有报案,即刻立案,案件不破,专案组不得撤销,确保事有人干、责有人负。”

蒋胜男还建议,完善以社区、乡镇为基础的预防拐卖人口犯罪网络,综合整治拐卖人口犯罪活动重点地区。“应该对妇女拐卖情况来一次普查普救,尤其是传统情况严重的拐入地,近二十年来出生人口性别比严重失衡的地区,重男轻女情况严重的地区,均应是重点普查普救区和长年严重监测区。”

蒋胜男表示,还应明确派出所所长、片警、城区居委会主任、行政村村委会主任等为责任主体,如辖区内有拐卖、收买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应知情而不知情、知情不报或怠于解救的,予以免职,构成犯罪的,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建议每年进行一次全国范围的专项执法大检查。扩大拐卖、收买共同犯罪的打击范围:在受害人被拐卖、收买的过程中,凡是帮助维持、恢复受害人受拘禁、受强制、受侵犯状态的行为,都应当视为是拐卖或者收买的共同犯罪行为,一律追究刑事责任。

从北上广开始取消公务员录用年龄限制

“‘35岁门槛’容易导致从业者在35岁以前压力重大,过度内卷,甚至不敢走入婚姻,既怕未储够孩子的教育金而不敢生育,也怕生育以后影响拼搏事业。这一压力亦会传导到结婚率的下降与生育率的下降。”蒋胜男说,在正常情况下,一个人从大学毕业到35岁,经过数年的职场磨炼,正是年富力强、大展宏图的好时机。但同时,35岁也正处在一个艰难的人生阶段,上有老下有小,正是最需要用钱的时候,也是工作最卖力的时候。很多人做出事业来都是在35岁以后的事情。若仅用一条年龄限制就把他们排除在外,既不科学也不公平,更是人才的极大浪费。

在她将递交的《解除35岁职场恐惧,修订国家公务员报考年龄限制的建议》中,蒋胜男建议,倡导全社会招工消除职场年龄歧视,帮助因经济、疫情及其他情况面临下岗的再就业人群打破35岁年龄限制。这种改变可以先从北上广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大城市开始,逐步放开公务员录用的“35岁门槛”。

蒋胜男称,年龄放宽影响的不仅仅是35岁以上报考公务员的人群,更重要的是将会对全社会起到示范性作用,这将成为社会组织、个体行为的一个参照,有利于解决就业市场的“35岁门槛”歧视,对于全民生育婚恋养老和社会心态都有着巨大影响。

将男性陪产假增加到30~42天

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蒋胜男还将提交《关于改善产假、陪产假及育儿假规定的建议》。

蒋胜男表示,目前产假和陪产假的规定主要侧重于增加女性的假期,这加剧了生育对女性就业的不利影响,使得职业女性的生育意愿进一步下降。而育儿假作为新增的假期,各地标准差异较大,且大多数未考虑家中孩子的数量,只规定了子女3周岁以内可以享受育儿假。她建议,从国家层面统一制定产假、陪产假、育儿假等生育相关假期规定,并给予特别地区一定范围内增设奖励假的权限。而育儿假除了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外,具体天数还应考虑家中子女数量。

蒋胜男表示,育儿是夫妻双方的责任,目前的产假实际上默认照顾新生儿的大部分责任由母亲承担。“为了给男性更多的时间照顾产妇和新生儿,建议将男性的带薪陪产假增加到30~42天。这里参考了女性的产褥期是42天,正是非常需要配偶照顾的时期。”

蒋胜男说,2021年三孩生育政策放开后,各地政府都出台了相应政策进一步延长产假,陪产假也有所增加。女性产假和男性陪产假之间的天数差异进一步加大,导致男女员工因生育而对工作的影响程度有着更大差异,可能加剧女性因生育遭受的就业歧视,同时不利于提高男性对育儿活动的参与度,进而降低职业女性的生育意愿。

另外,蒋胜男还将提交《关于出台慈善信托税收优惠政策实施细则的建议》《关于加大力度打击网络盗版行为的建议》《关于“十四五”加快推进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的建议》等其他7个建议。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建议:对拐卖、收买妇女、儿童的犯罪行为进行全面、严厉、彻底地打击

记者 何群芳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