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能燃放烟花爆竹吗?上月开始实施的这项规定已经讲得很清楚

温州网2022-01-18 08:14

温州网讯  即将到来的春节,是《温州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春节。那么,这个春节还能放烟花吗?哪些时间、地点可以燃放?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哪些时间、区域能燃放烟花爆竹?

2021年10月20日,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了《温州市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自2021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规定》明确,鹿城、龙湾、瓯海行政区域,洞头所辖洞头岛、霓屿岛、状元岙岛、大门岛、小门岛和灵昆街道、昆鹏街道,乐清、瑞安、龙港城市建成区,永嘉、文成、平阳、泰顺、苍南县政府所在地镇(街道)建成区,以及市、洞头区和县(市)政府确定并公布的其他区域(地点)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明确全市范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文物保护单位;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以及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易燃易爆物品生产、储存单位、输变电设施安全保护区内;医疗机构、幼儿园、中小学校、敬老院;山林、草原等重点防火区;商品交易市场。

在上述地点实施“双禁”的前提下,因重大传统节日、重要民俗活动、重大公共活动需要,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可以确定并公布销售、燃放的具体情形、时间、区域(地点)等,并向社会公布。

因此,从今年目前市区情况看,市、区两级政府均未发布通告予以公布。因此,除夕和春节市区(洞头部分区域除外)均为法定禁放时段。

有部分县(市)已公布春节、元宵节、立春等时间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通告。

另外,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通过以下方式向有关职能部门举报非法经营、销售、运输、储存、燃放烟花爆竹等违法行为。各有关部门应当及时处理群众举报,接受社会监督。

政务热线电话:12345

公安机关举报电话:110

应急管理部门举报电话:12350

多人因违规燃放、销售烟花爆竹被处罚

自《规定》实施以来,已有不少人因为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而受到行政处罚。其中,燃放的理由有结婚、乔迁新居、新店开业等。

截至目前,仅鹿城区就已有4人因非法销售烟花爆竹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人因非法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被行政处罚。

“有不少人存在侥幸心理,还有些人觉得处罚轻,先放了再接受惩罚。”有执法人员说,还有部分市民没有认识到燃放烟花爆竹的危险性。

1月7日6时,鹿城区恒源路红日农贸市场管理员郑某为了有个好兆头,在农贸市场门口燃放了4串鞭炮,被辖区派出所民警发现。该行为属于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民警根据《规定》对郑某作出了罚款100元的行政处罚。

除了违规燃放以外,也有一些人为了牟利,违规销售烟花爆竹。1月12日,鹿城区公安分局民警在市区某小区地下车库,抓获正在自家保时捷车边上给烟花爆竹分类包装的陈某。“年底了,想进些烟花爆竹卖。”陈某向民警交代,自己是一名微商,平时会开着这辆车到周边县(市、区)购入烟花爆竹,再通过各种途径出售。当天,民警还分别在陈某的三名微商合伙人家中查获大量烟花爆竹,合计扣押烟花爆竹数十箱。目前,该4人因涉嫌非法经营罪被鹿城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之前个人燃放烟花爆竹并没有被禁止,出台新规后,可根据国务院《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人员进行处罚。”民警说,在系列的宣传和排查活动后,燃放、销售烟花爆竹的情况有一定程度变少。

市人大代表、乐清市盐盆街道上段村党支部委员 王国泽

节日氛围不一定要靠烟花爆竹

“双禁”可减少污染和安全隐患

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但在为节日增加热闹气氛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和环境污染。

比如,在烟花爆竹生产、燃放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粉尘和有害气体,它们不仅是人体健康的“杀手”,也会影响环境。此外,烟花爆竹属于易燃易爆物品,在制造、运输、销售、燃放的过程中都有很大的危险性。因此,《规定》的实施具有现实意义。

实际上,除了烟花爆竹以外,彩灯、电子屏幕等形式也可以用来烘托节日氛围。近几年来,温州许多公园、高楼都被披上了绚烂的灯光,相比燃放烟花爆竹,这样的方式更加环保,也说明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文明。

市人大代表、乐清农商银行纪委副书记 周赛珍

限时间限区域燃放烟花爆竹

既保留了年味也保护了环境

《规定》并不是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而是对于燃放的时间、区域作出限制,这样既保留了节日的氛围,也保护了环境。此外,县(市)政府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并公布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的其他区域(地点),能够做到让规定因地制宜。

此前,一则关于“小男孩眼睛被烟花炸瞎”的报道令人揪心。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性不容小觑,燃放带来的粉尘、气体不仅危害健康,也污染环境。而且,每年我市在烟花爆竹的管控上要投入不少人力物力,新规的出台从制度层面上提供了更详细的依据,让公安执法更加有法可依。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春节期间能燃放烟花爆竹吗?  上月开始实施的这项规定已经讲得很清楚

见习记者 谢锦哲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