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燕辉:用行动为“海霞”代言

温州网2021-12-03 17:26

  “大海边哟/沙滩上/渔家姑娘在海边/练啊练刀枪……”46年前,一部电影《海霞》火遍了大江南北。

  作为新时代“海霞精神”践行者,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杨燕辉无论是在学习、训练还是技能比拼中,总是严格要求自己,争当“排头兵”。多年来,她积极投身洞头“海上花园”建设,将“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让“海霞”这面旗帜高高飘扬。

  毅然选择

  从女警变成女民兵

  杨燕辉出生在一个退役军人家庭,从小在百岛洞头长大,对“海霞”有着浓浓的情结。

  2000年,正在读初二的杨燕辉作为学生代表,观看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40周年纪念大会。那是她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了海霞风采。从那刻起,她迷恋上了橄榄绿,向往那一抹海霞红。

  杨燕辉说,受父亲影响,当警察、当军人是她的人生理想。高中毕业那年,她以600多分的成绩报考了浙江警官职业学院。2007年6月,她在警校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当时的入党初心,就是立志当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履行宗旨,匡扶正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大学毕业后,她怀着对家乡的热爱考回到了洞头公安局,不久便被提拔为指挥中心(情报信息大队、反恐怖大队)副教导员。2016年,洞头区委在全区范围内选拔女子民兵连指导员,她成为了考察的重点对象。当时很多人劝她,“你早该谈婚论嫁,就别去凑这个热闹了!”“你在公安局挺好的,去女子民兵连何苦呢?”

  为了少时梦想中的那一抹迷彩绿,杨燕辉毅然离开警队,全职加入了女子民兵连,光荣地成为“海霞”中的一员。报到那天,父亲那句“好好干”的嘱咐,永远烙在她的心里。

  严格淬炼

  我是海霞,我骄傲!

  刚到连队半年,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就迎来了一个任务:开展特战训练,从步兵向特战转型。当时杨燕辉的在职硕士毕业论文答辩也进入最后阶段。她没有丝毫犹豫,向学校提出申请:延迟一年毕业。

  2016年10月,包括杨燕辉在内的十名骨干来到了福建某特战旅,开始了真正的特战之旅。进入“大熔炉”,白天成片成片的汗水浸湿了迷彩服的绿色,晚上全身则淤青酸痛难以入睡。

  作为连队指导员,她是战士的主心骨,需要给大家鼓励和支撑;作为参训新兵,她是战士的领头羊,各项训练必须排在前面。每每夜深人静的时候,她就一个人到路灯下“开小灶”,不允许自己有片刻的退缩和松懈。在她心里,自己不仅要给连队战士当好榜样,更代表了连队的形象。

  21天跟训结束,当看到女民兵多种枪械操作动作娴熟、擒拿格斗训练有素、战伤救护技能专业,特战旅的官兵从开始的不以为然,到后来由衷点赞。那时,杨燕辉忍不住在内心深处呐喊:我是海霞,我骄傲!

  从福建归队后,杨燕辉没有片刻休息,又开启了新一轮集训。她和大家一起学哈哈拳、震脚功、多种姿势射击等,她对自己的要求是——所有演示科目内容必须都精,要把自己当成“万精油”随时准备上场,既能当指挥员,也能当战斗员。

  正如杨燕辉所说,只有经过严格的“锤炼”,才能变成一枚坚强的钉子,牢牢地钉在这个岗位上。敢于接受风雨砺练,勇于亮剑沙场点兵,是新时代海霞人矢志奋斗的姿态,更是“海霞精神”的核心价值所在。

  危急关头

  二十天内参加卡口执勤43次

  2020年初,面对突然其来的新冠疫情,杨燕辉第一时间动员返乡女民兵一起,加入到疫情防抗一线。从2020年1月29日开始,每班4人12小时两班制,她和队友身着“战服”逆行,和公安、医护人员一起筑起洞头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那段时间,她一人承包了四个执勤点,几乎每天都在“疫”情防抗第一线。每天凌晨4点多出门直到晚上9点才回家,二十天内共参加各卡口执勤43次,累计时间近200小时。看着杨燕辉每天早出晚归,家人忍不住提醒她注意休息。她总是说,“能够跟一线的医护人员一样,用不同的方式在守护这个城市,我很自豪。”

  2020年11月,连队党支部被评为浙江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杨燕辉说,“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海霞党员更是一面战旗。危急关头挺身而出,服务人民舍我其谁!”

  初心不变

  愿以行动为“海霞”代言

  2020年,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建连60周年系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纪念大会、军事汇演、文艺展演等活动办出了海霞民兵风采。在杨燕辉看来,建连60周年后,连队建设到了一个新的起点,处在了转型重塑、跨越发展的关键当口。

  这一年多来,杨燕辉白天学习业务知识、进村入户开展调研,晚上则加班加点起草谋划女子民兵连五年规划、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在军地各级的共同指导下,系统规划了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三色三化”发展路径,即打造女子民兵连爱军尚武“绿色”品牌、带动洞头“红色”旅游深度发展、海岛“蓝色”经济提能升级;队伍实体化、运行常态化、展示窗口化。

  在全国上下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党支部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杨燕辉代表连队党支部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杨燕辉说,“如果有人问我,加入女子民兵连苦不苦、累不累、后不后悔,我的回答是:初心不变、使命在肩,我是‘海霞’,愿以行动代言!”

  如今,在百岛洞头,“爱岛尚武、励志奉献”的海霞精神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海霞人代代相传的初心和使命。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