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英:向阳而行,为残疾人解难题谋福祉

温州网2021-11-26 15:21

  “世界以痛吻我,我选择报之以歌。”这句赞美,放在浙江金算盘财务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英身上,再合适不过。

  由于患小儿麻痹,王海英双腿残疾,依靠拐杖出行。但面对这个不公平的人生起点,她并未气馁,反而愈挫愈勇,完成了人生的一次次逆袭。

  如今,她是一名德才兼备的女企业家,一位心中有民的人大代表,更是一个优秀有为的共产党员。

  自立自强

  开出浙南地区知名企业

  王海英出生在浙江青田山区的一个偏僻小山村。3岁那年,一场高烧改变了她的命运。因为家里穷,农村医疗条件也不好,她的病情被耽搁,患了小儿麻痹症,永远留下了腿部残疾的遗憾。

  面对逆境,王海英知道,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她努力完成学业,最终考上了会计师。听闻温州有许多就业机会,便来到温州闯荡,后来经民政部门安排,在温州一家福利企业工作,当了一名会计,一干就是6年。

  2004年的一天,王海英在报纸上看到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出现了一个新型的专业服务行业——中介代理机构,专门为企业提供记帐、报税、退税、代理办理企业注册登记等服务业务。

  有了几年的历练,她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一个很适合自己的创业机会,加之温州是一个中小企业集中的地方,一定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值得自己去拼一把。

  于是,她毅然辞去了工作,筹措10万元,带着3名实习会计,在闹市区租了一间50平方米的写字楼,成立了温州金算盘企业事务代理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浙江金算盘财务管理有限公司)。

  王海英还记得,第一单业务的客户是熟人介绍来的,但她心里明白,公司要生存和成长,仅仅依靠朋友间的帮助是远远不够的。没有资金做宣传,她就拄着拐杖同员工一起到火车站、汽车站及各个加油站,给来往的出租车司机送上一瓶纯净水,换得在副驾驶位置上张贴公司广告的回报。3个月下来,温州不少出租车都贴有她公司的广告。

  虽然身体不便,但王海英头脑灵活、专业过硬,公司渐渐步入正轨,有了起色。而客户也不再用“有色眼镜”看她,反而觉得这个女人很了不起,推荐了更多朋友来照顾她生意。

  在公司成立第8年的时候,王海英将公司搬迁到温州金融机构最为集中的车站大道,公司也由原来基础性的企业中介服务开始向上市辅导、财务财税管理咨询、集团组建、企业改制、知识产权等高端服务转变。

  渐渐地,“金算盘”成了财会行业的一张“金名片”,成长为温州乃至浙南地区最具规模和实力的综合性专业企业服务咨询机构。这时的王海英,也已由一位普通的会计成长为业界颇有名气的企业财务、财税管理专家。

  授业解惑

  为更多企业保驾护航

  如今,王海英的身份不仅是一位“老板”,还是一位“老师”。在兼顾公司事务的同时,她每月都会“飞”往全国各地,给各个中小民营企业主、高管、财务负责人上一门叫做“领袖财商智慧”的课程。

  “当下大环境对企业的要求将越来越严,作为企业领军人物,绝不能再像以往那样重业务、轻财务管理。我希望能通过我的经验分享,帮助他们更好地一手抓业务一手抓财务,用业财融合的思维经营和管理企业。”王海英说。

  她的讲座通常深入浅出,精于实操。除了破解财务管理之道,她还会在课上强调企业要在阳光下生存和发展,成为一个依法纳税、诚信纳税的有责任感的企业。“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我要做的不仅仅是中小企业的守护者,更重要的是改变企业主的财税思维,提升责任担当,在企业财税上做到应缴尽缴、应享尽享。”

  这两年受疫情影响,为了不耽误上课计划,王海英甚至当起“网红主播”,利用网络直播上课、在线辅导或以短视频的形式,为广大网友分享财务财税和企业经营管理等系列干货小知识。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地排查自身问题,王海英还牵头开发了行业首个企业财税“云体检”服务项目。企业主只要登陆系统,根据提示输入数据指标,系统就会出具一份“在线经营体检报告”,让企业自助查问题、看问题、解问题,再通过线下专家一对一辅导,让企业能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在王海英眼里,企业既是自己的“衣食父母”,同时也是市场经济的重要构成,它们的好与坏,直接影响一个地方的经济健康与否。

  “一些工厂、企业倒闭,表面上看是中小企业盲目贷款、非理性投资造成的,实质上是因为内部治理不健全、经营不规范、风险预见性差等问题带来的结果。我希望能凭借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多年经验,为企业、社会发展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2008年,王海英作为火炬手代表,参与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温州站的传递活动

  先富带后富

  为残疾人解难题谋福祉

  2007年6月,王海英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一直有很强烈的入党意愿,共产党员在我心中是一种榜样、一种力量,我渴望成为其中一员。”后来,她还被推选为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市十二届、十三届人大代表。谈及履职初心,她说希望尽己所能,服务帮助更多人,尤其是残疾人群体。

  因为身体原因,王海英人生中曾遭遇太多次“碰壁”:17岁时,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丽水卫校,却被“无端”拒绝;当她揣着会计师证,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地去求职时,却总是满怀希望而去,失望而归——在长达两年半的时间里,她先后被200多家企业拒之门外,理由都是因为她的这双腿。

  “我太能体会残疾人在社会上的痛苦与无助了,他们并不比别人差,只是缺少一个证明自己的机会。”王海英深有感触地说。正是因为境遇相似,她特别关注残疾人士的就业问题。本着“先富带后富”的思想,她尽己所能为残疾人群体谋福利,追逐梦想。

  作为一名企业家,王海英创办温州金算盘财务培训有限公司,为残疾人士授课授业,提供专业的技能培训,如果表现良好,将直接吸收为公司员工。如今,在她的公司里就有15名残疾人员工,王海英给这个团队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天使团队”,让他们在这收获的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自尊。同时,王海英还在公司立下一条规矩:凡来公司办理业务的残疾人和下岗工人一律免收任何费用。

  此外,王海英还以个人名义在五马街道五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功发起了“王海英助残扶贫基金”,并投入启动资金20万元,用于救助没钱医治的残疾人和特困新温州人。至今,她已向社会各界捐资累计近70多万元。

  作为一名省、市人大代表,王海英积极走访基层,倾听群众心声,把一个个问题悉心记录,用一份份有温度、能落地的谏言建议,不断增加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如今在温州,每位持证残疾人每年能够享受600元公共交通补贴,正是王海英连续三年提交议案的结果。

  听闻“无障碍设施进家庭”被列入温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她积极建言献策,希望相关部门能更深入残疾人家庭,了解他们对无障碍改造的具体需求和细节,做好“事前把控、事中监管、事后服务”。她还不断呼吁政府要大力拓展适合残疾人的工作岗位,实现按比例就业……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我将不忘初心,为更多弱势群体的生活鼓与呼。”王海英如是说。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