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谦:守正创新,以“针”心守护健康

温州网2021-11-22 16:26

  在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一根根一次性使用无菌注射针从生产线上被传输出来,不久后将被发往全国各地,甚至海外。

  作为一家地地道道的温商企业,该公司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是国内少数拥有医用穿刺器械完整产业链的生产企业之一。虽然“出道”才34年,但它如今却已牢牢占据国内行业龙头地位,年产各类医用针超100亿支。

  “细分领域产品千差万别,有时候就是差那么一丁点。”浙江康德莱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谦感慨。

  为了这一丁点,张谦付出了许多。作为企业技术“领头雁”,25年来,他发挥党员带头作用,用勤奋和创新书写人生价值,助力康德莱迈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

康德莱生产车间

  从“门外汉”到技术能手

  他攻下了一道道技术难关

  在医疗器械领域,国外比国内早起步几十年。在上个世纪90年代,外企掌握着核心技术,而国内企业扮演更多的是“代加工”的角色,康德莱也不例外。当时康德莱的生产车间都是以传统设备和人工为主,产能低下。

  1996年,初出茅庐的张谦来到康德莱,成为一名生产车间的维护人员,主要负责维护小型包装设备。但在维护过程中,他发现了不少问题:包装生产流程经常同步不上,包装密封性不好,最后成品报废率较高。爱琢磨的张谦决定自己动手试一试。他一边翻阅资料,一边上手试验,对设备进行优化调适,最终竟真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也令其他人对这个小伙刮目相看。

  在基层岗位干了一年,张谦就晋升为车间主管,管理300多号人。这也让张谦愈加肯定:要想改变命运,必须得自主创新。个人如此,企业更是如此。

  看似普通的医疗器械背后,实则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单一个小小的针管,要经过焊管、减壁、减径、退火、清洗等12道工序,在“卷”“拉”“切”的机械操作之下,才能变成管壁壁厚仅0.15毫米的针管。

  底子弱,张谦便买了一堆理论书来啃,同时还要恶补生物、化学、金属加工等知识。工作上,他不断比较、研究市面上的好产品,结合理论开展实操,多动脑、勤求教,听闻哪里有高端的机械设备展,他便跑去探个究竟。一有空,他还会飞往美国、日本、韩国等领先企业考察学习,向同行请教。有的企业要求只能看,不能拍照,他便一边看一边记,参观一结束,立即赶回酒店,拿纸笔记录关键技术,并将设备轮廓画下来。回到温州,再根据信息不断对设备及工艺进行改进和实验。

  设备一点点调试,工艺一点点改进,工序一点点优化。在一次次失败中,张谦总结经验摸索出“最优解”,设备的精度越来越高。输液针针尖组装机、自动磨床线辅助设备、留置针组装装备、在线图像检测装备……这些年来,他带领研发人员开发出各类医疗器械并不断改进工艺,使产品实现机械化、智能化生产,大大提高产品质量及生产效率。

  从一名基层工作人员,到如今分管技术研发的副总经理,张谦在边学边干边创新中,一步步实现人生价值。

张谦(右二)和团队讨论新产品

  坚守产品研发一线

  做群众满意的医疗产品

  2004年6月,张谦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让产品越来越人性化,是市场对康德莱提出的要求,也是张谦的自我要求:“要立足本职工作,多做群众满意的医疗产品,为人民健康负责。”多年来,他坚守产品研发一线,严格把控产品质量。

  2006年,他带头研发了一款全新的输液针式安全留置针。“这款产品能在人体保留6至7天,不仅避免了病患反复静脉穿刺的痛苦,也减少了医务人员的工作量。”张谦介绍,这个产品还有两大亮点:一是设计了安全装置,在使用完毕之后,能将钢针进行屏蔽、自我锁定,解决了针尖刺伤造成的血液感染等问题,使带针器械使用更安全;二是突破关键技术,利用国际最先进的材料实现尖端成型技术,让注射实现近乎无痛。“我们这项技术在国内一直处于领先,实现了批量生产。”

  张谦还开发了新款活检针产品:采用三套管穿刺针技术,利用外套管的隧道作用,经皮穿刺可以在一次穿刺下完成多次多点取材,并可以对病变部位进行注射治疗。这为肿瘤微创经皮穿刺活检术治疗提供了肿瘤微创诊断技术,可以更安全、准确、快速获得脏器的活体组织,进行病理学诊断。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张谦带头专门研发了安全注射针、安全采血针、安全注射器等各类安全医用穿刺器械,在市场大受欢迎。而公司新开发的零残留小规格注射器也已在海外推广,可以大幅节省疫苗和药物注射成本,有望成为行业标杆。

  “国内医疗耗材中附加值高的医疗穿刺的大部分市场一直被国外企业垄断,普通患者医疗负担太重。我们想要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实现医疗耗材领域的进口替代,真正让利于民。”张谦说。

  在岗25年,张谦先后研发20多个产品,并拿到国家注册证及CE证书,胰岛素针、采血针、麻醉针等拿到美国510K证书,手握10个国家发明专利及15个实用新型专利。此外,他还是全国医用注射器(针)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95)副主任委员,曾负责及参与制定、修订国家标准2项、行业标准6项,拥有行业话语权。

发明专利证书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从最初的“代加工”,到后来成为行业“领头羊”,被同行效仿,是科技创新赋予康德莱力量。“要想保持核心竞争力,就要不断地创新技术和产品,攻克‘掐脖子’技术。”张谦表示,自己还要继续发力,不断通过技改助力康德莱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