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温州鞋子质量的“守门人”

温州网2021-11-17 15:02

  提起温州,鞋子是绕不开的话题,很多人对温州的认识甚至是从一双鞋子开始。从过去的野蛮生长,再到以质量为生命,叫响“中国鞋都”品牌。在凤凰涅槃的背后,离不开一群质量的“守门人”。

  温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鞋革中心技术负责人、高级工程师王宁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从2014年天津大学博士毕业来到温州工作开始,王宁一心扎根温州,专注研发各类检测方法,积极制定鞋类标准,助力温州鞋子从中国走向世界。

  机缘巧合千里迢迢来温工作

  王宁是一名地地道道的“80”后,家乡在山东。从小品学兼优的她,在家人的耳濡目染下,对党充满了无限的崇敬,立志也要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哥哥是我从小到大的榜样,大学里就加入了共产党,我希望能像哥哥一样优秀,就一直鞭策自己变得更好。”

  进入大学后,王宁听到了更多共产党员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革命故事,心中更加向往。2007年6月25日,王宁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我的入党初心,就是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学习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果说话。”

  说起和温州结缘的故事,她笑着说完全是机缘巧合。“在学校期间,只知道温州是制造大市,对温州鞋子没有什么概念。毕业时候,温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正好来学校招聘,我就投送了简历。”2014年7月,经过数轮考核,王宁顺利进入温州市质量技术检测科学研究院。

  刚进入单位不久,她从零开始学习,逐渐熟悉各类检测工具,常常加班加点。很快,她就参与到了原国家质检总局的科技计划项目“生态鞋评价体系及安全指标的研究”——项目要求从安全、生态、环保、舒适等方面建立指标,建立一套新型生态鞋评价体系。

  那段时间,检测室里总是能看到王宁忙碌的身影。她夜以继日,把休息时间腾出来,全身心投入其中,通过参与各项性能检测、查阅国内外先进法规标准,最终圆满参与制定出一套生态鞋评价体系。“经过参与这个项目,让我对鞋整个生命周期所涉及的健康安全性能指标有了全面了解。同时,我开始用检测的角度审视鞋,这个看似简单的消费品,中间所蕴含的技术要求复杂多样。”

  2018年,为全面推进“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浙江省质检局先后开展了两次“品字标浙江制造”皮鞋产品质量比对活动。从方案制定、实施到最终的分析报告,王宁全程参与。通过选取温州龙头企业与国外知名品牌皮鞋产品进行比对,王宁及其团队发现温州龙头企业产品与国外知名品牌已没有明显差别。

  “来到温州之后,彻底刷新了我对温州鞋的认识。如今的温州鞋子在温州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和‘浙江制造’品牌建设推动下,已开始由以量取胜向以质取胜转变。”王宁如是说道。

  参与制定多项国内鞋类行业标准

  在王宁的实验室里,判定一双鞋子有无质量问题,往往要将鞋子放到各种检测设备里,经受“拉”“压”“剥”“折”等“折磨”。如今,王宁平时连逛街时,也会忍不住进入鞋店看看鞋子的材质、面料、做工等。

  王宁一直在关注国外各类法规和标准,紧跟国际鞋标准形势,从中寻找科研突破口,开展检测技术相关科研工作,并申报相关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在产品标准方面,王宁主持修订了《皮凉鞋》国家标准和《儿童皮凉鞋》行业标准,通过与全国的鞋类生产者、检测机构等专家多次技术沟通,开展大量验证试验,对标准文本进行了细致的修改,使修订后的标准能与产品的发展现状相适应,并能够继续有效推动鞋类行业稳步前进。

  王宁认为,与国外法规标准相比,我国鞋类有害化学物质的要求以及研究还是相对薄弱的,化学指标数量屈指可数。“作为检测机构,我们应该看到未来鞋产品发展的趋势,必将走向绿色、安全、环保,这就需要我们检测人把工作做在前面,提早向温州鞋企普及理念,帮助他们进行技术转型,做好鞋产品有害化学物质的风险预警工作。”

  王宁说,“温州鞋子的质量与温州传统产业发展息息相关,作为一名产品质量把关者,看到温州制造质量越来越好,我觉得很自豪。”

  让“世界鞋业看温州”成为努力目标

  在日常的工作中,王宁虽然话不多,却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诠释“一切用质量说话”。工作之余,王宁常常到各鞋类行业协会、大中小型鞋企开展调研,深度剖析行业问题,同时开展技术帮扶,历时半年与技术团队共同编写形成了两万余字的《温州鞋类产业转型升级调查研究报告》。

  工作以来,王宁主持“鞋类和鞋材中三种苯二胺的HPLC-MS/MS检测方法研究”等省市级科研项目4项,参与国家总局课题“ATR-FTIR多元统计建模快速鉴别天然皮革检测技术研究”等各级科研项目9项,发表论文15篇,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主持起草了GB/T 22756-2017 《皮凉鞋》等鞋类国家、行业标准4项。

  在王宁看来,温州具有悠久的制鞋历史和深厚的制鞋文化,温州鞋类产业已完全具备了做大做强的条件。前不久,温州市政府出台的《温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中着重指出,要重塑五大传统优势制造业,培育国家级鞋业时尚智造产业集群,推进“中国鞋都”向“世界鞋都”跨越。

  王宁认为,在现有政策的支持和多年来积累的产业链优势基础上,温州制鞋业还应加大创新的力度,包括产品设计研发创新、材料创新、自动化智能化改造、品牌创新、销售模式创新等,从而寻求温州制鞋业新的增长点。

  让“世界鞋业看温州”!——这同样是王宁的目标,也是她始终不变的初心。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