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安置房手续开始办理 苍南严格杜绝“越权审批”

温州网2021-11-11 07:50

潘友炳、陈加杭、林炼(从右到左)和主持人正在进行访谈

温州网讯 用地批复存在“越权审批”,苍南县马站镇蒲峰村87套安置留地项目不动产无法过户登记。经《代表在线》栏目披露后,此事有新进展。

11月10日,苍南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主任陈加杭、马站镇副镇长潘友炳,及温州市人大代表林炼,参加《代表在线》栏目访谈。陈加杭、潘友炳表示,目前,涉事的蒲峰村87套安置留地项目不动产转让过户登记手续,已陆续在办理;该项目用地批复“越权审批”一事,也已启动完善手续。

1

县政府要求相关部门妥善处置

涉事不动产过户手续正在办理

安置留地项目用地批复存在“越权审批”,导致苍南县马站镇蒲峰村87套安置留地不动产转让登记被卡。此事经本报《代表在线》栏目报道(11月1日,《温州都市报》3版)后,引起苍南县政府高度重视,要求相关部门妥善处理,依法依规办理,确保群众利益。据了解,目前,涉事的马站镇蒲峰村87套安置留地不动产转让过户登记手续,已陆续在办理;而该项目用地批复“越权审批”一事,也已启动内部手续的完善。

访谈中,潘友炳表示,此事经报道后,他们非常重视,11月2日,苍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同马站镇政府第一时间研判该问题,并随即召集苍南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马站分中心、蒲峰村村委会相关人员和村民代表进行协调。本着维护群众利益原则,当天就确定涉事安置留地项目不动产转移登记办理流程。

陈加杭说,在发现用地方面的问题后,苍南县资规局已联系乡镇人民政府进行协商解决。媒体报道后,苍南县资规局多次组织专班赴马站镇调查此事,研讨解决方案,向县政府汇报后最终确定下来先给村民办理不动产权转移登记手续。11月4日开始,苍南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马站分中心正式分批次受理、办理。截至目前,已受理了涉及87套安置留地项目中的50多套不动产划拨转出让申请件。

2

追问“为何会出现越权审批”

答复“为加快审批套用个建流程”

蒲峰村这个安置留地项目用地批复“越权审批”一事到底怎么发生的?“越权审批”之前有没有被发现?记者就这些问题进行追问。

记者:蒲峰村这个安置留地项目,为什么会出现“越权审批”?

潘友炳:蒲峰村是马站镇中心村,是马站当前发展的重要区域,该村约80%的集体土地近年发展建设中被征用,群众对落实安置返回地的呼声很强烈。2018年,对这个安置留地项目,当时考虑群众的利益,针对征地难的有效破解,马站镇就采取简化审批手续,缩短办理时间,忽略了县政府审批的环节。

记者:没有县政府审批,那么,这个项目的用地批复文件为什么打着苍南县人民政府的文件头,落款盖的章是苍南县人民政府土地审批专用章呢?

陈加杭:走公建项目流程时间长,公建项目造价成本高,为响应群众对落实安置返回地的呼声,尽快完成项目报批,所以这个项目走了个建项目流程。个建项目下放至乡镇审批后,县人民政府委托原县国土资源局保管“苍南县人民政府土地审批专用章”,由乡镇人民政府负责个人住宅供地审批,代拟县人民政府供地审批文件,原县国土资源局凭文件拟稿单加盖“苍南县人民政府土地审批专用章”。所以,这个项目用的是县政府的文件,盖的章也是县政府的土地审批专用章。

记者:既然说这个项目存在“越权审批”,那说明应该由县政府审批,应该走公建项目,当时对马站镇起草的文件内容有没有进行审查?

陈加杭:个建项目下放至乡镇审批后,县政府已经明确“个人住宅供地行政审批工作由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审查,并对审批事项承担相应责任。县国土资源局不负责审批内容的实质审查。”原县国土资源局“见章盖章”,即凭文件拟稿单加盖“苍南县人民政府土地审批专用章”。

记者:之前有出现类似情况吗?

陈加杭:据我了解,马站镇有两例,包括这一例。前面那例,审批手续撤掉,重办了手续。

记者:蒲峰村这个安置留地项目的“越权审批”问题,据说之前就发现了,那怎么没有及时处置?

陈加杭:发现马站镇安置留地项目用地审批问题后,我们中心马上就让马站分中心跟马站镇政府沟通,抓紧把手续给完善起来。就在这时候,媒体曝光了。

3

全面排查用地项目审批

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安置留地用地批复,本应该以公建项目审批,竟然“张冠李戴”以个建项目审批。同时,当时的苍南县国土局(现为苍南县资规局)只负责盖章,竟没有对文件内容予以审查,形式上盖了苍南县人民政府土地审批专用章。

既然发现了症结所在,那么接下来该怎么处置这个“越权审批”问题?

记者:对于这个事情,马站镇接下来该怎么办?

潘友炳:马站镇会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倒查是否还存在类似事件,不断完善审批流程。

记者:对用地审批,苍南县资规局方面接下来有什么措施?

陈加杭:内部不完善的手续,有待内部自我完善。

记者:此事中,对不动产综合窗口工作人员有怎么处理吗?

陈加杭:对涉事的窗口工作人员,我们已经做出处理,进行批评教育了。

记者:在审批方面,怎么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陈加杭:为了避免再次出现类似情况,第一,我们进行全面排查,如果发现类似情况,要完善相应手续,业务主管部门要加强乡镇在用地审批上的业务指导。第二,要加强政策研究和学习,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要做到加强审批监管与提高审批便捷之间的平衡,打造更加人性、高效的基层用地审批流程。第三,此事暴露了一些窗口人员的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在不动产权首次登记时没有及时发现问题。下一步,要加强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办事窗口的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人大代表

严谨负责态度面对群众利益

以此为戒举一反三提升效能

对于此事,温州市人大代表林炼称,从目前情况来看,蒲峰村这个安置留地项目应该属于公建项目,而非个建项目,项目用地审批应该由苍南县人民政府批复,不能由马站镇审批,也不能套用苍南县人民政府文件头出具审批文件。

另外,林炼表示,碰到这种事情时,办事窗口工作人员应一边提请上级部门协调解决审批问题,一边要对符合法定条件的审批件予以受理,不能以内部审批流程的瑕疵或违规行为,而拒绝受理村民的申请。更不应该在面对村民不断追问“为何不给办房产过户”,办事窗口工作人员以“强制注销”发出狠话,这不该是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

如何采取相应措施,避免因政府内部的审批问题,从而影响老百姓的权益?林炼称,群众利益无小事。在面对房屋过户等关乎村民切身利益方面的事情时,更应该以严谨、负责的态度来面对,从而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让一切在阳光下运行,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政府部门的行政效率。对于此事中暴露出的问题,希望相关部门和单位要举一反三,加强整改,提升办事窗口人员的业务能力。而其他地方也要加强排查,如有发现类似情况,立刻着手纠正。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村民安置房手续开始办理 苍南严格杜绝“越权审批”

记者 黄云峰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