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越“权”?办事窗口翻脸不认账 87套安置房过户难

温州网2021-11-01 07:54

过户手续被“卡”的安置房

  温州网讯 安置房产权,终于有望从村委会手里过户过来了,苍南的游先生等这一天等了足有半年。然而,10来天前,他的这份期待落空了——房子产权过户不了,被卡住了。而被卡的原因,办事窗口称是房子的不动产权办理首次登记时的材料文件存在“越权审批”。

  日前,游先生向《代表在线》栏目组反映了他遇到的这件糟心事。他说,他们村里遇到跟他同样难题的村民还有几十户,涉及87套房子。

  这到底怎么回事?产权办理登记的材料文件怎么会存在“越权审批”?谁在越权审批?又是谁越了谁的权?记者就此赴事发地苍南县马站镇实地调查。

  村集体土地被征收

  行政划拨土地按规划建设安置房

  游先生,是马站镇蒲峰村(原闸桥头村,2018年更名为蒲峰村)村民。

  要说游先生的房子,首先了解下这房子的背景。

  2013年,因马站镇城镇发展需要,马站镇政府征收闸桥头村集体土地作为政府招拍挂居住用地,马站镇政府为此同意给予闸桥头村返回套房安置指标。

  2018年3月,马站镇政府拟同意原闸桥头村征地返回安置建房。同年5月,苍南县政府批复,同意行政划拨国有土地使用权给原闸桥头村按规划建房28间(公寓式),用地总面积4323.62平方米,建筑占地面积1353.04平方米,建筑层数6层,总建筑面积8730.64平方米,土地坐落于马站镇F-2-2地块。

  去年初,安置房建设完毕。去年3月,苍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就这些公寓式套房(即原闸桥头村征地返回安置建房)准予产权登记,向蒲峰村村委会核发了不动产权证书。

  同时,各安置户陆续搬入新房居住。

  房子产权没在名下

  户口不能落 孩子上不了学贷款办不了

  按照规定流程,这些安置房由村委会办理不动产权后,产权要从村委会名下转移过户至各征地村民对象名下。

  因房产一时间没能过户,带来的烦恼也不少。据多位村民讲,房子产权没在自己名下,户口都不能落户在该安置房里,由此家里孩子都不能在辖区学校就读。另外,还有村民说,家里办有农村产业,因资金短缺,想将房子抵押贷款,但因自己没拥有产权,银行贷款办不了。

  为此,各村民期待着房子产权早一天能从村委会过户过来。

  所幸,蒲峰村于今年6月正式启动了该项工作。今年6月27日,蒲峰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同意这些安置房公开转让过户。8月6日,经马站镇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和马站镇政府盖章确认,蒲峰村对这些安置房转让进行备案登记。8月20日,苍南县农村产权服务中心等单位联合发布安置房转让公开竞价公告。9月15日,游先生等数十户村民竞得这些安置房产权。

  村民办产权过户被“卡”

  窗口称产权首次登记文件存在“越权审批”

  经过一系列的流程后, 各安置村民均顺利竞得对应房子的产权,大家欣喜不已。之后,各村民持相关手续资料,陆续前往马站政务服务中心申请办理房子不动产权转移登记。谁知,大家的申请,均遭到该中心不动产综合窗口的拒绝。

  “我们该提供的申请材料都提供了,他们(指不动产综合窗口工作人员)就说有个文件有问题,不给我们办。”村民颜女士如是说。

  为什么被拒绝?

  10月18日,游先生等人携申请材料到马站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综合窗口,申请办理房子不动产权转移登记,同样遭到窗口工作人员拒绝。他们要求对方出具不予受理书面说明,该窗口出具了《不动产登记不予受理告知书》。

  据该《不动产登记不予受理告知书》称,申请人提供的不动产权证办理首次登记提供的材料《关于同意闸桥头村征地返回安置建房用地的批复》{苍政地(马)〔2018〕4号}文件存在越权审批。

  据该《关于同意闸桥头村征地返回安置建房用地的批复》{苍政地(马)〔2018〕4号}文件显示,该文件系红头文件,写明“苍南县人民政府文件”等字样,落款也为“苍南县人民政府”,盖章为:苍南县人民政府土地审批专用章。

  根据苍南县农村产权服务中心统计,此次需要不动产权转移登记的安置房共有87套,均遇到这样的问题,涉及数十户村民。

  文件盖的是县政府的公章

  窗口负责人说“镇政府越了县政府的权”

  为什么会存在文件“越权审批”?谁在“越权审批”,越谁的“权”?此事接下来该如何处理?这87套安置房不动产权转移登记难道就这样搁置?

  目前,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陪同数名当事村民和苍南县农村产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前往马站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综合窗口咨询。

  一到窗口,村民迫不及待地询问:“我们这个事怎么回事?怎么会存在越权审批呢?”

  “你们这个项目(指安置房项目),应该走的是公建项目,而镇里走的是个建项目。在办不动产权证后,我们局里复查时发现这是越权审批。”该窗口负责人谢孝顺解释。

  “那我们这个房子有问题吗?”村民问。

  “这个安置没问题,审批时是县里批给村委会,乡镇是没有权利审批的。这块地不应该镇里来批,应该由县里来批。”

  “这不是县里批的吗?”村民拿出那份建房用地批复文件《关于同意闸桥头村征地返回安置建房用地的批复》,文件头写着红色的“苍南县人民政府文件”。

  “可是这文件是镇里起草的,是马站镇党政办公室起草的,文件号里有‘马’字。”谢孝顺回应。

  “不对啊,这文件是苍南县人民政府文件,是红头文件啊?你看!”村民指着文件再问。

  “用的是这个红头,但起草的是马站镇。”谢孝顺这样说。

  “上面盖的章就是苍南县人民政府土地审批专用章啊,难道这公章是假的?”村民翻开文件最后页,指着落款处的盖章。

  “章是真的。县里刻了一个土地审批章,放在国土局那里,所有的乡镇过去,只要有个签章单拿过去,他们都给你盖。他们不审查里面的内容,所有责任都由乡镇来负。”谢孝顺如此说。

  “当时怎么会出现越权审批啊?”

  “镇里去县里说这样批,县里不同意。但不给批,征地就征不了,马站镇的工作就没办法开展。所以,他们违规了。”

  按谢孝顺的说法,在这个安置房项目用地审批上,马站镇政府“越权审批”,越了苍南县政府的“权”。

  村民追问为何不给办遭“狠话”:“如果在我这里纠结,我就把所有产权证强制注销”

  据谢孝顺所称,“越权审批”早在这个安置房项目用地审批时就已出现。那“越权审批”一事为什么早期没发现?村民申请房子产权转移登记被“卡”,接下来该如何处理?对此,村民再次追问。

  “那这文件和盖章什么的,是你们政府部门内部流程的事,跟我们村民没关系啊。”村民说。

  “你们不用在我这里纠结,我跟中心(苍南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那边说了,如果在我这里纠结,我就把所有的证(不动产权证)强制注销掉。”谢孝顺说。

  “听说这些房子的不动产权证都是你经办的,你怎么没发现这个问题(指越权审批)?” 苍南县农村产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质问审批窗口缘何翻脸不认账。

  “有一部分是我经办的。我跟你们一样,当时我也是认苍南县人民政府这个章。”谢孝顺这样回应。

  “这样的话,房子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核实确认书岂不是都错了?” 苍南县农村产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再问。

  “都错了,都要撤销了重新再办。”谢孝顺如是说。

  “审批越不越权,跟我们老百姓没有关系。只要我们提交的材料齐全,这个不动产权证也是真的,就应该给办啊?”村民继续追问。

  “证是真的……再这么纠结下去,我那天也跟主任说了,就打报告,说审批存在问题,把证全部注销掉。我可以这样强制注销,最多我担一个办证审查不力的责任。”谢孝顺说。

  “那接下来,这事怎么办?”见谢孝顺这么说,村民只能问此事有什么办法解决。

  “现在不想把你们注销掉,因为乡镇在起草文件,报到县政府,重新审批一次。看县政府认不认,认的话,这些程序都不用走,还是原来的样子。如果县里不同意,那没办法,要重新批。”

  “重新批,快的吗?”

  “快不快,要有人跑啊。都等着的话,谁会给你启动呢。”

  对于此事,接下来怎么处理?苍南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马站分中心给村民的《不动产登记不予受理告知书》上这样写:已经将该文件情况(指越权审批)上报马站镇城建办,由马站镇城建办上报苍南县人民政府审核,需等县政府意见下达后,根据县政府的意见按相关规定办理。

  人大代表:

  部门的“越权审批”

  不能成为“卡脖子”的理由

  项目用地审批,是政府部门之间的流程。这环节中出现的不规范或违规,与老百姓的申请办事有否关系?此事中所谓的文件存在“越权审批”,能否成为不动产权办事窗口拒绝受理村民不动产权转移登记申请的理由?

  就此,市人大代表白洪鲍称,这个事要分两方面看。第一方面,看这个安置房项目在前期立项审批、施工许可,以及后期产权办理中是否有违规,或不符合法定程序的环节存在。如果在用地审批环节中存在“越权审批”,那么有关部门就要迅速介入调查,查清事实,并纠正错误。甚至,纪检部门可以对相关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但这是政府部门之间的问题,与老百姓无关。

  第二方面,就看村民申请产权转移登记,如果涉及的房屋产权合法、清晰,只要提供的材料都符合法定要求的,那办事窗口就应该给予受理并且办理,没有理由拒绝,这是毋庸置疑的。项目用地审批时的“越权审批”,与村民没有干系,不能成为“卡脖子”的理由。如果继续“卡”着,相关效能督查部门应该介入,并予以推进,维护老百姓利益。

  市人大代表、浙江嘉瑞成律师事务所律师詹海霞也认为,以目前的事实来看,在法律层面上,涉事的房屋拥有不动产权证,就说明具有合法的产权。合法的产权,就应得到认可,就应该赋予合法的权利。根据行政许可法和不动产登记相关条例规定,申请事项属于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职责范围,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应当受理行政许可申请。办事部门不能以政府部门内部流程或内部审批的不规范,来否定或限制老百姓合法申请办理的事项。

  所谓的文件“越权审批”到底能否“卡”住村民的安置房产权过户登记?“越权审批”一事,又将如何处置?《代表在线》栏目将继续予以关注。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房子产权没办,落不了户,上不了学,贷不了款。期盼已久的产权眼看就要到手,村民们欣喜不已。谁知,竟出现这样一幕——审批越“权”?办事窗口翻脸不认账 手续被“卡”!87套安置房过户难

  记者:黄云峰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