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步林:从“橄榄绿”到“医务白”的变与不变

温州网2021-10-26 09:39

  初见时,今年已86岁高龄的老党员戴步林精神矍铄,硬朗健谈。

  谈起自己从部队卫生员到药剂师、军医,再到转业成为精神科医生的经历,戴步林说,“军人、医生、党员,我很荣幸拥有这三种特殊的身份。不管在部队、在卫生所,还是在医院,始终不变的是要把患者放在首位。”

  在部队学医

  立志做患者的健康守护者

  1956年,戴步林被招入伍,在当时的南京军区后勤部卫生员教导大队学习了一年后成为一名卫生员,先后被分配到永康、萧山等地的驻地部队工作。

  作为卫生员,戴步林为战士们量体温、打针、敷药换药、端水送饭等,再小的事都认真对待。“那时候,每天天不亮我就起来打扫卫生、照顾患者,事情很琐碎,但也要认真负责。”回忆起年轻时的经历,他说,“那时候,只想着认真工作,拼命工作。后来,部队里的领导认可我,我有机会向党组织靠拢。”1960年,戴步林加入中国共产党。

戴步林在杭州铁路医院外科进修

  1971年,戴步林被推荐到杭州铁路医院外科进修。“那时候,我就告诉自己,有这么好的学习机会,一定要掌握更多的医学知识和技能,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有一年,部队驻扎在浙江龙泉,当地有个农民在搭建工棚时不小心让钢锯把小腿锯开了一个大口,鲜血直流。那天天色已晚,农民踉踉跄跄地来到部队卫生所,刚好遇上停电,戴步林的妻子孙宝玉便在一旁端着蜡烛照着,戴步林麻利地剪开农民的裤子,消毒、缝合、包扎、开药,并一再叮嘱他按时服药,有问题立刻再来就诊。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那位农民兄弟恢复了健康。有一次,戴步林夫妇回温探亲,那位农民兄弟送来了几根毛笋,还坚持帮忙把行李挑到车站。

  “其实我只是做了份内的事情。”戴步林说,为人民服务不是口号,而应该是实际的行动。所以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有患者来找他,他都愿意给患者治疗,做患者的健康守护者。

  换下军装穿上白大褂

  外科经验助力医疗零事故

  1974年,戴步林从部队卫生所所长的岗位转业到温州地区精神病人收容所(后多次改名,现为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从“橄榄绿”到“医务白”,变的是衣服的颜色、工作的场所、患者的群体,不变的是戴步林那颗认真学习的进取心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责任心。

  缺乏精神科从医经验,他边干边学,不仅认真翻阅精神科书本,而且虚心向老医生请教。病房墙体经常遭到病人破坏,他就自己出钱买水泥、木料等材料进行修补。一位老医生将收容所旁边的荒地开垦出来种地,他就扛着锄头去帮忙。戴步林说,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工作总要有人干。“共产党员更要勇往向前,不能退缩”。

  有一次戴步林出外诊,患者特别安静,却在准备打针的瞬间,一巴掌把没有防备的戴步林打懵了。即使如此,戴步林还是坚持做这份工作。

戴步林翻阅老照片

  精神病人不仅有精神疾病,还有生理疾病,有着多年部队外科经验的戴步林好几次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有一次,一位做过肠道手术的患者大便排不出,吐了一大脸盆的黄绿水,戴步林判断患者很可能患有肠梗阻,当机立断将患者转院送医。经查,患者果真患有肠梗阻,转院后及时进行了手术。还有一次,戴步林看见一位精神病患者在院内突然摔倒,头着地发出一声脆响。他心里咯噔了一下:这样摔很可能会导致患者颅内出血。在其他人都未引起重视的时候,他坚持将患者送医检查。经过拍片诊断,患者的颅内果真有出血现象,多亏了他的警觉和提醒,才避免患者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戴步林说,“医生是跟生命打交道的职业,所以一定要有责任心,看病诊疗要细致细致再细致。”

  正是这样的责任心,让戴步林和很多精神病患者成了好朋友。不少患者经过治疗过上了正常的生活,订婚、结婚时还会给他送来喜糖。戴步林的妻子孙宝玉也常常感叹道,“老戴是忠厚的人,他属于患者。别人安心他才安心,我理解他。看他那么忙碌,我能做的就是照顾好家里,做好他的后援。”

  在医院工作了21年,戴步林在退休时交上了工作期间“医疗零事故”的成绩。

  退休后一颗红心始终不变

  十多年坚持亲自去医院交党费

  1995年,戴步林从医院退休,脱下白大褂的他表示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交党费。每到交党费的日子,戴步林都会数好现金,来到温州市民康医院(现为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交党费。

  “戴医生,您每次来的时候跟我们说一下,我们下楼来拿。”当时的支部书记陈医生对此印象深刻,她所在的办公室在3楼,没有电梯,戴步林每次从家里坐公交车过来,再气喘吁吁地爬楼梯,她看到总是于心不忍,便建议他在医院门口等,她自己下来拿党费。但戴步林拒绝了,总是安慰她:“我每次来也是想看看老同事。”其实,戴步林是怕打扰老同事的工作,每次交完党费就离开了。

戴步林荣获“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

  在坚持自己交党费这件事情上,戴步林特别执着,“交党费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我还走得动,就要自己亲自来交。”他说按照党章要求,主动、按时交纳党费是应该的,这也是对党忠诚的体现。有时候,戴步林还特意提前送来党费,说自己近期可能比较忙,怕耽误交党费的时间。就这样,戴步林一坚持就是十来年。

  在戴步林的身上,始终有一种军人的坚毅和医生的亲和感。“不管身上穿军装还是白大褂,甚至是便衣,我的一颗红心始终不变。”戴步林告诉记者,自己的女儿、孙子都是军人,他也时常教育晚辈,“我是从苦日子过来的,现在的生活这么好,要学会感恩,要听党的话,跟党走,做个有责任心的人。”

向上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