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温州” 温州对“全民阅读”立法

温州网2021-10-25 08:19

温州网讯   阅读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座城市全民阅读的水平能反映出城市的文化内涵,体现城市软实力,也是衡量其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10月22日,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温州市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也是全省地市级第一部全民阅读促进立法。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说,推进全民阅读促进工作特别是立法,是高水平推进文化温州建设的重点领域,对于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具有重要意义。

规范政府行为,构建一张全民阅读设施网

“阅读还要立法?”“难道不阅读就违法了?”或许,不少市民会有这样的困惑。对此,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解释:“对阅读立法并非是对市民个体的阅读行为和阅读内容进行强制要求,它更侧重于发挥社会引领作用,通过明确和规范政府在促进全民阅读活动中的行为,并为此提供便利条件,从而更好地保障市民的阅读权利。”

简而言之,阅读作为一项公民基本权益,应当受到法律法规保护。《条例》以鼓励性、指导性内容居多,但同时也有强制性条款,其内容主要体现在对政府部门行为上的规范,如完善全民阅读设施、提供阅读资源等。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办事机构设在本级新闻出版主管部门,由其负责指导、协调和推进本行政区域内全民阅读促进工作。

全民阅读设施是全民阅读促进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各级政府构建场馆服务、流动服务和数字服务相结合的全民阅读设施网络,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借阅服务。建立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实现图书文献资源统一流通、统一检索和通借通还;在交通场站、文化场馆等公共场所,配备公共阅报栏(屏)、数字阅读设备终端等;政府设立的公共图书馆应当加强数字资源建设,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市图书馆应当会同县(市、区)图书馆,建设覆盖农村地区的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联合采购机制和共享平台,扩大数字资源的共享范围和辐射范围,免费提供远程查询、文献阅读等数字阅读服务。

与此同时,《条例》还明确了全民阅读服务设施管理单位的法律责任。对于未履行建立全民阅读设施管理制度和服务规范,公示管理单位和场馆型全民阅读设施的服务项目、开放时间等阅读服务基本信息,开展与全民阅读设施功能、特点相适应的阅读推广服务的,由其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保障特殊群体权益,确保阅读“人人都能参与”

除完善设施网等硬件设施外,如何有效提升阅读内容的深度和受众覆盖面,在全民阅读工作中也相当重要。

为紧紧抓住内容引领的“牛鼻子”,《条例》规定:公共图书馆等全民阅读设施的管理单位应当定期补充、更新阅读资源,组织开展优秀读物推荐等阅读推广活动;各级新闻出版主管部门组织牵头发布包括数字出版物在内的基础书目和分类推荐书目,建立本地优秀出版物创作扶持机制,鼓励和支持反映瓯越文化、温州人精神、浙南红色文化以及其他本地地域文化特色的出版物整理、创作和出版和普及推广;鼓励新闻媒体开辟阅读专栏等参与阅读推广服务。

为保障农村留守儿童、老年人、阅读障碍者等特殊群体阅读权益,《条例》在提供特殊阅读资源、加强设施保障、开展阅读活动、培养阅读习惯、提升阅读能力以及鼓励志愿服务等作了指引,确保全民阅读路上“人人都能参与”。

在开展全民阅读促进活动的资金保障方面,《条例》明确,各级政府应当将全民阅读公共服务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各级政府及其部门可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项目补贴、以奖代补等措施,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益性阅读服务活动;并鼓励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通过捐赠出版物、资助活动项目、设立全民阅读基金等方式,参与提供全民阅读服务。

其实,我市是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较早的城市。此前已连续9年举办“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数据显示,2020年温州市居民综合阅读率91.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个百分点,全民阅读核心指数均持续领跑全省领先全国。我市首创的24小时“城市书房”,引领了全国城市公共阅读的时代潮流。今年,中国作协授予温州全国首个“全民阅读示范城”称号。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我市将每年的4月定为“籀园读书月”。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考虑到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同时温州人对于‘籀园’有着深厚的文化情感,故最终确定将每年4月作为‘籀园读书月’。”

人大代表、市民热议,点赞之余还提了这些建议

根据立法工作程序,此次通过后的《条例》将上报省人大常委会,经批准后颁布实施。但对于《条例》其中的部分内容,不少市民已经开始热议。

“《条例》中有提及公共图书馆与高校、科研机构实现文献信息共享,这对于我们这些非在校,但有课题研究需求的人来说,简直就是一项潜在福利。”张女士是专业技术人员,因职称评定,不定期会撰写学术论文、查阅文献,此前通过公共图书馆渠道查询,往往来源单一,且文献精细化程度不高。“利用高校、科研机构等渠道,不仅文献内容质量高,同时还有机会参考国外的文献,形式更加多样。”

市民吴先生已多次参与“书香社会·阅读温州”全民阅读节活动。他说,主管部门、社会团体、个人等有关主体都要用心学习和了解《条例》内容。“作为全民阅读的参与者应该知道《条例》具体保障了他们哪些阅读权益,政府职能部门、学校等应该提供怎样的阅读设施和资源。只有深入了解学习,才能更好地参与到全民阅读服务中。”

“‘将农家书屋确立基层服务点,并纳入图书馆服务系统,规定县(市、区)图书馆为其定期补充阅读资源,实现通借通还。’这项举措落得很实很细,它将丰富农家书屋藏书种类,方便农村地区群众借阅书籍,推动农家书屋在阅读推广服务中发挥前沿阵地的作用。”市人大代表陈然艳说,此外,增设数字阅读设备终端,开展数字阅读服务、阅读推广活动等,这些不仅能保障偏远地区儿童、老人等弱势群体的阅读权益,更能调动他们的阅读意愿,让他们在阅读中收获快乐。

对于如何提高全面参与度,市人大代表秦臻建议,主管部门可以通过开发一款APP,记录每一位参与者当天的阅读量,然后进行综合排名,评选出“阅读达人”等,以比学赶超的方式引导市民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阅读不应该量化,但如果适当加入‘竞争机制’,进行阅读排名,将起到正向激励作用。”

来源:掌上温州客户端

原标题:推动全民阅读,打造“书香温州”!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这个《条例》,对“全民阅读”立法

记者 陈恩欣

向上一页